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5亿打造中铁科工 中国中铁酝酿制造整合平台

//www.lmjx.net 2008-6-4 9:10:22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铁科工是我们在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工业制造板块布局很重要的组成部分。”6月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综合处的负责人万明告诉本报记者。

  中铁科工,全名“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28日在武汉挂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总资产15亿元。中铁科工由均在武汉的中铁下属三家公司:中铁工程机械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中铁重工有限公司重组整合而成。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新公司组建后,将逐步实现集科研设计、工业制造、工程施工与安装、大件物流于一体,业务涉及铁路、公路、桥梁、隧道、地铁、建筑、港口工程机械及钢梁钢结构的研究与设计、制造与检测、施工与安装等领域。

  对于中铁科工的资金来源,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中铁科工5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现金方式投资3.2亿,剩下的约1.8亿为三家公司的净资产估值。

  酝酿制造整合平台

  在5月28日中铁科工的挂牌仪式上,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大华介绍说,中国中铁将华中地区工业研究与制造单位实施战略重组,以便通过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企业集团。

  对此,中国中铁综合处的万明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刚刚完成上市不久,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对内部的各项资源业务进行重组。”根据其介绍,目前中国中铁的上市公司旗下有地产业务,资源业务,工业制造业务,建筑业上游业务(包括BT,BOT)等众多业务板块。“这次是把我们在华中地区的几个工业制造板块集中整合了一下,目的就是这个。”

  相关资料显示,中铁工程机械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种类型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铺架机械以及桩工、隧道、工务等机械设备的设计和研制。中铁重工有限公司原名“武汉中铁工程机械厂”,2007年3月改制,并更名为“中铁重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专用门吊、架桥机、铺轨机和大中型钢结构产品。而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则是集各种桥梁、土木工程施工,各种钢梁、钢结构和大型专用起重设备、建筑工程机械、 预应力产品研制及船舶修造、运输、施工为一体的综合型国家一级企业。万明表示,“简单地说,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是做工程生产的,中铁重工是铁路工程做机械的,研究院是做设计的。”

  而将这样的三家企业整合到一起,“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实现资源共享,产科研一体化,研发和制造企业结合,提升创新,实现成本节约等。”万明说。他同时表示,“目前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华中地区。当然我们在宝鸡还有中铁宝工,中铁宝桥,但是目前地域差距很大,从事的产品还是有点差别的,目前还没有考虑。但是以后不好说,如果业务整合,也有可能成为重工的平台。”

  整合难题

  根据武汉市武昌区政府提供的信息,挂牌设立后的中铁科工集团,占有生产基地1200亩,拥有各类钢梁钢结构和工程机械制造建筑施工设备1863台,同时拥有一个5000吨级的重件起重码头。万明介绍说,除了上述设施外,中铁科工已计划在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建设一个大型的工业基地,生产大型铁路铺轨机等铁路设备,总投资近4亿元,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10亿元。同时年内,公司还将在武昌区新建一幢26层的办公大楼。在新建设施的同时,“公司组建以后,马上就要投入市场开发里面”。万明承诺。

  但是他同时也透露了新公司面临的可能难题。一方面,在组成中铁科工集团的三家公司中,中铁重工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中铁重工可能是市场的问题,有点难度”。尽管这三家公司并没有披露详细的财务状况,但从三家公司的估值和总资产的对比数据看,三家公司的债务负担并不轻。按照注册资本显示的数据,三家公司的估值1.8亿元,而总资产则为15亿元。另一方面,如果将中铁科工作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的整合平台,“全国范围内产品存在差异,不能一刀切,所以整合难度不小,目前我们先在武汉的三家企业着手,以后是否进一步整合,要看具体的效果”。

  国信证券的建筑和建材资深分析师杨昕也认为中铁科工的整合并非易事,“这个可能还需要一两年时间才能体现出效果吧,因为公司刚上市,这一两年刚好是他们推进内部结构调整的阶段,各个板块都要打造一个平台,就像机械制造方面,就是把原来那些机械制造的资源挂在一个公司名下,有点类似事业部的形式。”“但效果很难讲,因为这个不是你挂个牌子,股权转下去就行了。这个还要有人,资源和设备的调整。”

  但不论中铁科工的整合难度有多大,中国中铁已经下定对旗下不同业务的整合决心。“我们的思路是将同类业务集中做,让资源更加集中。”万明说。而在此前,4月30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设立中铁资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中国中铁全额出资。“这实际上也是整合矿产资源的平台。”杨昕说。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