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中联重科参展第十届BICES展会印象

//www.lmjx.net 2009-11-4 22:58:16 中国路面机械网 

本年度亚太地区最大的工程机械展——第十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简称:BICES 2009 ),于2009113日——6日在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知名企业汇聚一堂。

 

炫丽的开幕式之后,是各参展商与客户浓墨重彩的盛大主题互动活动。中联重科小小的展示场地上热点不断,土方机械媒体见面会、QAY350全路面汽车起重机交付仪式、首台CIFA58泵车交付仪式热闹非凡,中联重科邀请到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及高端客户在高峰论坛上畅谈“工程机械全球化服务”吸引着参展客户与媒体的关注。“创新的源泉”——中联重科参展产品主题推介会阐述了行业技术发展的前瞻及推动技术进步的严谨理念。

 

“全球混凝土机械供应商‘老大’,本次展会场地这么小,是刻意的吧?低调更煽情?”对于记者调侃式的问话,中联重科高级总裁张建国笑而不答。

 

持续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中联重科在我国工程机械科研上有着独特地位

 

成立于53年前中联重科的母体建设部长沙建机院曾经是国家行业归口的科研院所,在计划经济时代承担了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的责任,奠定了工程机械装备行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天的辉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92年,中联重科在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母体上创立,并于1993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成熟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泵产品。编号为001的第一台混凝土泵于当年71日出厂。此后,这台泵先后参与了东北很多重点工程的施工,还曾出国到朝鲜服务施工建设。2008年,施工单位把这台元老级的珍贵拖泵,回赠给了中联重科。应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邀请,这台泵将参加“成就辉煌——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特展,生动再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成长足迹。

 

从这台混凝土泵开始,中联重科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道路上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从92年创办产业、2000年成功上市,直至2008年中联重科相继完成对意大利CIFA、陕西新黄工、湖南车桥厂、华泰重工、信诚液压等企业的一系列并购。创造了从一个科研院所到一个百亿跨国集团的精彩演绎。

这次展会上,中联带来了12大类18款各具特色的新产品,集中反映了中联重科在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械路面机械、土方机械、专用车辆方面的发展动态。

 

QY130VQY150V汽车起重机分别是国内最大吨位的五桥汽车起重机和批量生产最大吨位的汽车起重机。而在展区现场举行了QAY350全地面汽车起重机的交付仪式,它和即将面世的500t全地面起重机,是中联重科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移动式起重机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直接成果,和QY130VQY150V汽车起重机采用的行业最优的准椭圆形横截面吊臂一样,均是中联重科运用多年设计制造移动式起重机的技术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攻关开发出的高技术含量、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起重机产品。它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的吊臂技术、伸缩技术、控制技术、油气悬挂技术、自装卸组合式活动配重和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操纵室;拥有国际一流品质的起吊性能、卷扬机构、上车动力、下车动力、传动装置、超起装置和塔式副臂。其关键技术均为自主创新,并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450吨履带式起重机。上个世纪,我国150吨以上吨位履带起重机曾经完全依赖进口。中联重科自2004年进入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发和生产领域至今,已开发出50吨、70吨、100吨、160吨、200吨、260吨、350吨、400吨、600吨、1000吨共10个型号的全系列产品。继2005年中联重科履带式起重机批量销售西欧后,2007年又成功销往美国,持续向世界工程机械顶级高端市场发起冲击。2008年随着600吨履带吊批量出口印度,中联人更是开创了中国履带式起重机超大吨位产品出口的新纪元。而今天,中联重科为满足于核电、石油、化工、钢铁等行业的个性化需求而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超大吨位的履带式起重机,其研发过程中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客户意见,高位集成国际前沿新材料和新技术,融合中联重科现有的工程机械大型结构件设计制造技术、系统控制技术,确保在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参数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的顺利诞生,彰显了中联重科在履带式起重机方面的研发实力,也标志着我国在大型、超大型履带起重机自主研发领域已走在亚洲前列。450吨履带式起重机就是专门为核电建设研发制造的高性能产品。目前,中联重科正在全力研发最大型履带式起重机2600吨、3200吨。

 

CIFA长臂架泵车。是中联重科与CIFA融合的产品,拥有自主产权、国际最先进的K-TRONIC整机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即时反馈设备运行参数并自动优化匹配,实现臂架布料和支腿工作的安全协调,确保产品运行更安全、更可靠;全球唯一采用3级顺序伸缩专利技术X支腿,结构可靠,更加适应中国复杂的施工工况;全球领先的6节臂专利技术,使58米泵车最大有效布料高度较同类58米五节臂泵车要高6米,最大限度提高了有效布料高度;

 

CIFA喷射机械手。基于全球唯一同时拥有泵送设备和隧道设备平台而开发生产的SPRITZ喷射机械手,具有更广泛的施工适应性和产品可靠性;全球首创的双转台系统,一次定位喷射面积更广,侧向作业更简单,能更好捕捉隧道拱形轮廓,极大提高了工作适应性。

 

RT550越野轮胎起重机。瞄准全球最高端北美市场的国内首创产品。充分利用中联重科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单位和已有全球采购网络优势,设计起点高、标准适应性强。全部设计软件采用国际一流平台,充分发挥了中联重科国家级研究院的优势,进行了多项中试,确保设计水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定型检测和国际知名专家组的评审。结构设计轻量化、CAN总线通讯、液压先导、完善的安全控制、故障诊断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确保了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系列行业技术领先的新产品,不仅展现中联重科创新的能力,也体现了他们依然在延续承担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责任,中联重科新产品主题推介会所阐述的其完善的研发体系、严谨科学的研发理念以及国家研究技术中心的设立,代表了行业技术进步的趋势,更是其自身持续发展的源泉。

 

亲兄弟,明算帐

 

中联重科有心有力助“中”字号企业拓全球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加入WTO以后,我国国际工程承包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越来越多的特大型施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2008年底,经商务部批准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权的企业已有2300多家,共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地区)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借这些活跃在全球经济热点区域的“中”字头施工企业走向世界,是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开拓全球市场的一条便捷路径。

 

       亲兄弟,明算帐,中联重科敏锐地意识到,只有从产品、服务以及融资方面全方位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更快、更好的完成施工项目提供有力保障,中联才能成为“中”字号系统客户开拓全球市场的最佳伙伴。在本年度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上,中联重科的市场总监何文进在“工程机械全球化服务”高峰论坛上算了一笔帐,在向这些“中”字号客户表明心迹的同时,推销了其吸引客户选择自己的三大理由:

 

其一,中联对服务系统客户全球化施工有充分的理解,为满足客户的“全球化”需求,锻造了全球化技术创新、服务保障、融资租赁、成套供应等方面的新能力。

 

据介绍,中联重科不仅在产品的可靠性,易维护性和易保养性上下功夫,中联重科产品同时还能满足施工国家的环保标准,也能适应全球的多种特殊施工环境。

 

已逐步建立起满足海外施工的服务响应及配件供应。系统客户在海外的施工项目中工程机械设备的进驻受到所在国多条件管制,服务网点的密集度也低于国内。中联重科在实现“ZOOMLION”与“CIFA”双品牌战略1+1>2的协同模式下,海外服务网点达到64个,海外代理商72个,55个海外授权配件库。

 

中联重科已基本搭建好了一个满足国内外施工项目需求的工程机械设备融资平台。目前系统客户施工项目的设备来源包括自身购买或从租赁商获得,为系统客户参与海外施工提供了一条设备采购的便捷渠道。中联重科于20097月,在澳洲签下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融资租赁第一单。

 

其二,有能力为系统客户全球化施工不断提供最佳产品

 

中联重科建立了基于系统客户需求驱动的产品研发机制,从产品的研发阶段开始,即积极关注系统客户全球化作业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变化。其全球首创的HBZ6017G自行式布料泵是专为客运专线无碴轨道施工而研究开发的一款专用设备,集行驶、泵送和布料三大功能,满足铁路施工双线无便道工况下的路、桥、隧道施工条件。

 

中联重科产品目前已经完成包括德国莱茵TÜV认证、欧洲CE认证、俄罗斯GOST认证等一系列国际认证,为系统客户设备进驻全球施工现场提供便利。且可及时派驻技术团队考察施工要求及环境,提供最合理的设备采购清单,为客户定制设备解决方案,降低系统客户的采购成本。

 

中联重科全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完备的成套供应,为客户特别是中国企业的海外项目从设备采购、维护等各方面降低了成本,也使得服务变得简单与方便。

 

其三,已经启动国内再制造业务,正在探索设备回收模式,为系统客户省钱省心。2008年,中联面向国内工程机械用户推出“再制造”服务,范围覆盖混凝土泵车、砼泵、汽车起重机等产品。通过回收旧机再制造,用户设备利用率得到改善,盘活废旧资产,运营效率得到明显改善。

 

中联将在2011年前,将再制造业务稳步推向全球。届时,系统客户在海外项目完工后,可以选择通过中联的海外再制造业务高效的“甩尾”,将废旧设备通过回购、以旧换新、抵旧换新等模式进行处理。

 

据中联重科最新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21.51%;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49.65%;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20.68%;前三季度每股收益1.0041元,同比增长9.7%。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前列。

 

“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切实为客户提供最完备的产品、最完善的服务,这样才会真正的强大,而不是徒有全球产品链最完备的供应商,全球第一混凝土机械制造商的虚名”,中联重科副总裁熊焰明说。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