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曾光安:以质量和技术征战国际市场

//www.lmjx.net 2009-11-11 9:45:4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在金融危机逐渐淡去,国内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海外市场依然没有大的起色。如何在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并在合适时机开展企业的海外扩张,柳工总裁曾光安认为,这是立志做世界级工程机械龙头的企业必然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的工程机械领域,像柳工这样在开拓海外市场上不惜余力的企业并不多。而且这个推进过程还非常有条理,曾光安说,柳工的国际化进程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要建立全球化的营销网络。在BICES召开前夕,柳工在北京举行了国际代理商的年会。原定80人参会,结果来了180人,给了柳工极大鼓舞。去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他们一度担心有些海外经销商可能难以为继,将不得不退出柳工的经销团队。但事实上,非但没有一家放弃代理柳工产品,代理商队伍反而更加壮大。 

  第二步是要建立区域化管理模式。目前柳工共有6家海外子公司,除了印度柳工具备制造能力以外,别的5家公司都完全是经销和服务公司。这些企业具有一定的区域管理能力。比如在南美、阿根廷已经形成拥有27个销售点的经销网络;巴西的2家经销商也已经发展了10个经销点。曾光安透露,今年年底,柳工将在阿姆斯特丹成立欧洲柳工公司。 

  第三步就是设立制造企业或者收购相关企业了,目前柳工在海外的尝试仅在印度有一家。这家工厂已经非常本土化,有近100名员工是印度当地的工人。曾光安说,这家企业为柳工今后在海外建厂提供了经验,并将培育一批管理人才。 

  同时,曾光安提到了柳工在国际化进程中遭遇的一些问题,焦点集中在企业形象方面。由于此前的恶性竞争,“中国制造”似乎给海外用户留下了粗制滥造、低质量、价格战等不良印象。作为一个企业,短时间内扭转这种总体形象是不可能的。于是,如何从这些企业中被区分开来是柳工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课题。
 
  柳工的海外子公司里,多位负责人均在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担任过副总裁以上的职务。利用他们的人脉资源,柳工已经较为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战略虽好,但没有强有力的产品作为支撑,一切都是无稽之谈。柳工表示产品的技术和质量取胜而不是依靠价格战。 

  以叉车为例,目前中国市场有35%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品牌占据,这35%的市场主要是高端市场。柳工切入这个产品时,并没有考虑与国内企业竞争,在65%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而是希望能够拿出像样的产品,与外资品牌抗衡。进入一个行业,就要从这个行业的高端产品切入市场———正是有了这样的理念,柳工产品才敢于与外资品牌对垒,才更有可能实现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巨头的梦想。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司宁博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