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回顾历史 整装前行—我国路面机械工业二十年发展回顾与分析

//www.lmjx.net 2010-1-14 16:45:11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工业历史回顾

 

    19781218,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公路运输和公路建设迅速发展,公路等级提高,工程进度加快,工程质量进入高标准时期,促使公路施工机械和养护机械得以迅速发展,地方公路机械厂纷纷建立,遍及全国各地。为加强管理和交流,1980年交通部开始每年一次公路交通工业产品排产定货会,1984年改为每年两次由筑养路机械联合会组织召开。行业社会团体组织也应运而生。197911月成立了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分会。19835月成立了在交通部公路局指导下的全国筑养路机械行业联合会。同年成立了交通筑路机械测试中心,加强对筑养路机械产品质量的管理,并授予路面机械生产许可证发放权。

 

    二十世纪80年代,由于皂家把交通运输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高等级公路质随之出现并迅速发展。与之相适应,我国路面机械工业也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期。从七五计划(1985—1989)开始,许多筑路机械产品的开发研制被列入国家计划,同时也开始引进国外路面机械生产技术。这期间许多路面机械标准被制订公布。路机产品的发展前景也引起了交通部系统以外企业和研究单位的注意,机电部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建部长沙建筑机械研究所先后成立路面机械研究室,开展路面机械研究工作。一些实力雄厚的中大型企业加盟到筑养路机械行业联合会中,使筑路养路机械行业的实力增强,还有许多国家重点企业已经或准备开始生产路面机械产品。

 

    1985年开始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公路建设项目,开始对施工机械、养护与管理设备实行招标采购制度,交通部颁发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设备采购暂行办法》。世行贷款公路项目到1990年底,采购设备上万台,涉及金额6000多万美元。所购设备都是世界上技术先进的一流设备,不仅强化了机械化施工的效率保证了公路进度与质量,而且促进了我国路面机械的发展,强化了国内制造企业的竞争意识。

 

    1989年,全国筑养路机械行业联合会共有企业会员104家,尽管当时路面机械品种还非常少,但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包括筑养路机械公路桥梁机械在内共计有64个品种,226个型号。当时路面机械工业的主力主要是交通系统内的66家企业。1989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69家企业总产值9.7亿元,其中交通系统内企业43家,总产值4.7亿。估计全国路面机械工业总产值不超过103亿元,这个成绩在当时已经是相当了不起了,同1988年相比产值几乎增长了倍。

 

从八五计划开始,即从1990年开始我国路面机械工业进入迅速发展阶段。  七五计划期间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公路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相对其他行业仍然落后很多,致使公路运输成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这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从第八个五年计划开始,国家对公路的投资开始明显加大。利用外资明显增多,到1998年底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国外政府贷款公路项目51个,总额达74亿美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27项,总融资8329亿人民币。“六五”期间公路建设投资仅为534亿人民币,七五期间公路投资增至16154亿人民币,而八五期间公路建设投资突增为123318亿,是六五投资的23倍。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对公路建设的科技投入,我国路面机械工业也因此而得到了一次腾飞的机遇。当时的国务院重大装备办公室、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都对筑路机械项目积极扶持。列入八五国家计划的项目有:经贸委的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关建设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计委的高等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机械开发与研制技术攻关,还有同重大项目配套的技术改造等共20多项。这些项目总投资接近2亿人民币,交通部、建设部、机械部都积极参加与并组织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参加项目的开发。至今看来,这是我们筑机行业最大的一次国家科技投入,也是行业在一个五年计划期,开发新产品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时期。我国筑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入了一个新阶段,路面机械的整体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缩小了与国外先进产品的技术差距。可以说八五奠定了我国路面机械行业向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其主要特点是:开发研制的新产品多,技术档次高。主要表现就是通过技术引进和科技攻关,迅速填补了我国大型高等级公路路面机械产品的空白,并基本上形成系列、配套成龙。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路机械分会理事长 姬光才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