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图文][专访]高远路业刘廷国:公路养护 创新无疆

//www.lmjx.net 2010-5-10 9:58:08 中国路面机械网 

 

 


  
      从事公路养护的人大都知道高远。作为国内第一家注册的专业化公路养护企业,高远路业自成立十余年来创造了行业内无数个第一:
      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加纤同步碎石封层车,填补了纤维封层车技术领域的空白,结束了我国纤维封层技术长期依靠进口设备的现状;
       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排水性路面机能恢复车,并进驻世博园;
      成功研制国内首台移动式厂拌冷再生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在场拌冷再生施工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拥有公路行业首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为了解开高远创造“第一”的秘密,记者走进了河南新乡市高远路业驻地,与高远路业董事长刘廷国面对面。


    公路养护将成为行业的主题” 


     “公路行业经历了一个超常规、大发展时期,但公路要进入良性发展,延长使用周期,关键看养护。公路养护必然成为行业的主题。”未等记者发问,刘廷国就开门见山讲述了他对公路养护的看法。


      如今,这一观点在行业内已基本形成了共识。但刘廷国十几年前就笃定了这一信念,并且一路走下去。
1998年,他带领一批从事公路养护科研的青年学人创立了河南省高远公路养护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注册的专业化公路养护民营企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廷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质疑。有人劝他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人家各有各的公路,谁让你养护呢。但刘廷国有自己的打算。公路养护是个技术密集型行业,不是谁都能做的。他就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高远聚拢了国内一大批青年科研人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第一:


      2000年,高远自主研发出了全自动沥青洒布车、石屑撒布器、沥青乳化车间、稀浆封层车、筛分拌合机等,2003年研制出同步碎石封层车。而这些在当时很多人都没听过,更别说见过了。


      而养护技术更让高远在行业内稳稳立住了脚跟,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表面处治(微表处、碎石封层、开普封层)、辙槽修复、废旧橡胶超薄降噪路面、水泥路面整平稳固、桥面防水、桥梁加固、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层间处理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首创全过程公路养护技术系统(QGY)。


     靠着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高远路业很快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公路养护集团企业。当初质疑过刘廷国的人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研究中心是我们的命脉”

 
      “高远是以养护技术研究起家,占领市场,我们同样依靠科技创新”,刘廷国介绍说,“自从创立以来我们就始终将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注重科技投入,年平均技术改造和开发的费用投入超过900万。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养护技术,先后与美国、德国、白俄罗斯、韩国等著名企业及研发机构建立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人说研究型企业是在我国属“稀有经济动物”,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家和企业对研发工作的作用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急功近利,对于企业内研发机构的建立和发展没有切肤之痛。高远却真正尝到了研发的甜头。刘廷国说:“研究中心是我们的命脉。我们形成了包括教授、博士、硕士构成的研发和管理队伍,筹建了河南省高等级公路养护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公路养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白俄罗斯道路建养研究中心。设备工厂生产出的设备之所以受市场欢迎,源于研究中心对市场的精心调研。”


      刘廷国说:“创新不是比葫芦画瓢,不是跟在别人后边吃馍渣。创新也需要有预测性。我们的研究中心不断地研究市场,预测市场,不断产生新的技术模块,我们的施工企业就是在实践这些技术模块,并把实践的情况反馈给研究中心,通过这样‘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我们的技术和设备不断成熟和完善。有的一种设备有多种功能,例如稀浆封层车,它可以进行稀浆封层施工、微表处施工、车辙修复、桥头跳车处治、水泥灌浆等,满足了用户筑养路不同施工工艺的需求。我们的研究成果正是基于市场的需求,怎么会存在推广的困难呢?”有研究中心做后盾,刘廷国显得十分自信。


      在自主创新的同时,高远紧跟国际,不断引进世界先进的养护技术,先后与美国、德国、白俄罗斯、韩国等著名企业及研发机构建立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高远圣工联合韩国最大的管理型养护设备生产商RETECH产业株式会社,开发了“一车多机”的道路维护系列设备,如除雪、破冰、除草、交通设施清洗等,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延长了产品线,为企业的发展及中国国内路面维护设备的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适应市场是我们做大的法宝


      “技术和设备、材料的创新是我们做强的基础。但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适时转变发展战略是我们做大的法宝。”刘廷国向记者阐述了经营高远的战略思想。


       刘廷国先生回忆说:“刚起步时,我们以施工为主,当时设备研发和生产仅仅是作为高远技术公司的装备部存在的,属于内部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和维修的服务性部门。高远公司对施工工艺和设备研究始终相当重视,因此就根据施工工艺的需要生产出一系列设备,虽然这些设备并不是特别成熟,但是在当时已经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先进、成熟产品了。但根据当时公司的规划,这些产品未走向市场。”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公路建设与养护市场投资的逐渐加大,机械市场也逐渐繁荣,于是设备制造成为高远发展的另一个业务主板。正是因为这个决策,高远圣工又创造了养护机械制造的一系列奇迹,自成立以来,研发出国内首台橡胶沥青洒布车、首台橡胶沥青生产设备及存储设备、首台同步碎石封层车—快通王,大型智能化微表处摊铺机(稀浆封层车)被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


     如今,面对公路养护领域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刘廷国又开始了新的思考。


    “现有的公路养护以修复性养护为主。这种模式较好地适应了早期公路发展的需要。但是,这种修复性养护现代公路来说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合理性。现代公路是融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高投资为一体的产物,它能够承担全天候的重载交通。但损坏后修复的造价昂贵,修复也更加困难。所以,我们的养护生产技术模式应该从以修复为主改变为预防性养护为主,以大中修为阶段性和终极手段。”


       为此,高远开始了预防性养护技术的新探索……


     “创新、求变,是高远的立足之本,也将是高远发展壮大之基。”对于未来,刘廷国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