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卡特全球副总裁史蒂芬·费舍——“中国没有理由不接受再制造”

//www.lmjx.net 2010-5-12 9:17:49 中国路面机械网 
   记者:一般制造企业的竞争力来源,比如精益生产模式、六西格玛、供应链管理等等,是否同样适用于再制造行业?为什么我们刚刚参观工厂时看到工人比较少,而且比较安静?

    史蒂芬·费舍:再制造与常规制造没有大的区别,你说的这些完全适用于再制造,我们非常广泛的应用六西格玛来开展我们的持续改进,我们还有“卡特彼勒制造系统”,上海工厂是“卡特彼勒生产系统”推广方面的全球前10名。

    你看到的景象是因为我们还处于打基础的启动阶段,目前我们还不能非常自由和连续的进口我们生产所需要的旧件,生产规模受到一些限制,所以目前卡特彼勒在中国的再制造业务还比较小。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用户对再制造的理解,另一个是政府法规方面的支持。当政府的法规和用户的理解都能提高的话,中国将有非常显著的再制造需求。

    在全球,卡特彼勒再制造一年要生产200万件产品,很多工厂都非常繁忙。现在全世界再制造市场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至少也有100亿美元的市场前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上海建立这样一个工厂,目前这里是工信部批准的再制造试点企业,我们相信进口方面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从而满足我们生产线对原材料的需求。

    记者:政策方面的限制和消费者的认可,具体指什么?

    史蒂芬·费舍:再制造行业要能够在中国发展的话,有两点是必须要满足的,一个是自由的进口和出口,这不仅涉及到旧件,也涉及再制造产品;另一个是增值税的结构要调整,这样再制造的市场才会发展起来。具体来说,在进出口目录上,美国几十年前就有了“再制造”项(remanufactured),而在中国没有。所以在中国旧件和再制造产品进出口时,就不知道怎么处理。

    中国每年进口大量的铁矿石来做钢铁产品,如果把旧件利用好,每年可以节省大量的铁矿石进口。旧件是再制造生产的原材料,也是再制造业务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中国实施旧件回收方式,由于增值税种的存在,使得非一般纳税人类型的客户在消费再制造商品并返回旧件的交易链中,无法按适当的增值税处理规则,处理与旧件押金相关的增值税,结果过度负担了旧件押金部分的增值税负,直接影响了客户消费再制造商品的积极性,特别不利于再制造有效回收旧件。卡特彼勒再制造希望协同国家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探索,寻找解决方案。

    在消费者端,现在再制造产品还没有被消费者认为和新件一样,因为他们不知道,其实再制造产品不是二手产品,它完全可以有与新产品一样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不知不为过,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去使得客户信服,提高他们的认知度,使他们能够享受到和新产品一样质量和服务的再制造产品。我们有一句话叫“再制造是会自我推销的”,当客户知道了再制造的好处,看到再制造产品带给他们价值,就会很快接受并使用更多的再制造产品,很多再制造的信息又会传递到客户的耳中,这样他们的认知也会随之提高。而中国是一个对价格敏感度相对更高的国家,我们研究过2006年再制造产品进入中国到现在客户认知水平的提高斜率,发现和我们在国际上其他地方推广再制造的情形是一样的。随着法规方面的改善,中国应该很快就会变为全球主要的再制造市场。只要我们不断坚持,中国没有理由不接受再制造。

    记者:再制造究竟有哪些好处,使得它可以实现“自我推销”?

    史蒂芬·费舍:再制造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它有利于客户,有利于环保,作为一个业务也有很强的营利能力。刚才说了再制造可以从成本上节约很大一部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这对于自然资源的需求也会大大减少。再制造过程大概可以减少85%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可以大大减少水和能源的消耗。

    现在的产品复杂度在不断提高,市场对某些产品比如发动机的排放要求也在不断更新,一般的修理服务点已经没有能力在这个深度上继续服务,这就使得再制造大有可为。将来如果中国也实行欧3、欧4标准的话,这些修理店对旧的发动机的修复能力会受到更大的局限,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事实也证实了再制造的“自我推销”能力,卡特彼勒以前大概80%左右的再制造销售是在北美,现在这个比例大概是2/3,也就说大概已经有1/3的销售在北美以外地区,今后我们希望北美以外的市场销售能占到一半甚至更多。

    记者:与一般制造业相比,再制造的利润率更高还是更低?为什么?

    史蒂芬·费舍:再制造的原材料是从旧件获得的,而旧件基本是免费获得的,我们在再制造的过程中尽可能利用原有的零件,修复可以修复的,再增加一些新件,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所以它的营利能力是很可观的。

    记者:既然再制造这么有利可图,别人可能也会进入其中,卡特彼勒在这个行业里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史蒂芬·费舍:在这个行业里如何赚钱,是卡特彼勒经过很多年摸索之后才形成的能力,并不是说所有人进入到这个行业就一定能赚钱。卡特彼勒是全球最大的再制造企业,在美国也有很多地区性的或者针对某一种产品的再制造企业,但像卡特彼勒这样针对广泛的产品系列和全球性的再制造企业很少,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没有全球性的竞争对手。

    应该说卡特彼勒再制造的优势首先在技术上,我们有能力修复和再利用尽可能多的原材料。一般的再制造企业只能从旧件中利用40%的原材料,但以我们的修复能力可以再利用旧件中60%—70%的零件;第二是我们有一个遍及全球的服务系统,我们在8个国家有19家再制造工厂,还有遍及全球的分销商网络,所以我们可以很便利的为客户提供服务;第三是我们有“卡特彼勒生产系统”,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价值;还有一个是我们有很好的系统对旧件进行管理,通过经济杠杆使得尽可能多的旧件能够返回到我们的系统里,提供给再制造工厂。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