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山河智能兰新高铁线部队大桥施工服务纪实

//www.lmjx.net 2010-8-10 16:52:2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自兰州西站引出,横跨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省区,全长177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和欧亚大陆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建设总工期为4年,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位于达坂城乌拉泊施工标段-部队大桥,该桥共三个承台,每个承台十颗桩,设计桩深15-22米,孔径1000MM,地下岩石层厚且坚硬,地质情况变化复杂,每根桩按设计桩深和地下地质情况不同需入微风化基岩10-17米.是工区施工的重要节点和难点,被称为线上“最难啃的硬骨头”。

    兵团建工工区对于部队大桥的桩孔施工,原计划用4台冲击钻成孔,但因为地层太硬,地质情况复杂,施工进度非常慢,在冲击钻施工过程中陆续出现钻头打坏,卡钻,塌孔,孔斜等事故,在施工十多天后,冲击钻未成一个孔,冲击钻陆续撤出该工地。

施工现场地貌

现场打出的岩石



岩石上成孔



    5月初,新疆兵团建工招标引进山河智能新型钢丝绳加压入岩钻机SWDM25SS103号机,在整机组装完毕当晚就应工区项目部要求立即开钻打试验桩。开钻当晚,SS103采用了直径1000MM三锥螺旋钻头施工,在沙砾土及碎石和中风化岩层2个小时内进尺5.5米左右,效果良好,进入微风化的基岩后三锥螺旋钻头在5.5米至7米段使用情况不太理想,一小时进尺不到半米,而且钻具截齿损耗也很大。更换截齿的辅助作业花费时间大,为了探明地质变化情况,第二天钻机移至另一承台桩位施工,也使用三锥螺旋钻头直接钻进,钻具在4米以前地层使用良好,在4米后进入微风化岩层,效率明显降低,确定地质情况与上一个桩位基本相同。

    根据部队大桥工段地质结构和试桩的实际情况,山河智能岩土工程师和国内知名钻具厂家技术人员进行了相关技术分析,决定采用嵌岩钻具头配合三锥螺旋钻头钻进,并清渣成孔。在SWDMSS25入岩钻机强劲的动力头扭矩输出和加压力下克服该坚硬复杂地层高效成孔是没有问题的,并成功进行了多个桩孔钻进。

    地质情况:薄薄的地表层(1米)为沙砾和块石层,钻进之后进入中风化未风化的岩石层,SS103基本上都在20米厚的岩石上钻孔成孔作业。根据地质报告和权威机构对10米深处打出的岩土进行硬度、抗压力、承载力检测分析,饱和单轴抗压强度平均值183.9Mpa,定名(熔结)凝灰岩,属坚硬岩。承载力特征值范围为1.84X104Kpa—9.20X104KPa(以上执行标准为GB/T50266-99,GB50007-2002,GB50021-2001)。作业情况:岩石硬度更高,纹理齐整缝隙小。SS103用一米直径钻头进尺速度1M每小时,性能发挥非常稳定。成孔共用时18小时。取出完整岩芯长度-900MM,直径-750MM。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