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柳工:我们要到“狼窝”里找食

//www.lmjx.net 2008-3-31 9:30:54 中国路面机械网 
        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办公格子间,员工们有序地忙碌……这是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一个普通的早晨,但一切又孕育着不普通,干劲十足的柳工人有一个大目标:年底成为柳州第三家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

  展望未来,柳工的带头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华的笑容里充满自信:“柳工不仅要成为柳州的品牌企业,还要打造成国际品牌。面对国际竞争对手,过去总喊‘狼来了’,后来开始‘与狼共舞’,现在,我们要到‘狼窝’里找食。”

  大刀阔斧:进行二次创业

  坐落在柳江之畔的柳工集团,创建于1958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企业。中国工程机械史上许多个第一,都由它书写:生产出中国装载机史上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第一台井下装载机、第一家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第一家推出品牌服务的工程机械制作商等等……

  然而,王晓华在1999年7月成为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时,却感受到来自“老字号”压力——柳工主导产品装载机的产销量正艰难地维系着行业第一的称号,销售额也出现令人担忧的负增长。

  怎么才能发展壮大几代柳工人创下的家业?王晓华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认为必须要走第二次创业之路。说干就干,从力排众议开始“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到集中力量加速产量和市场扩张,每一步他都走得艰难而稳定,每一步都取得令同行和职工们感叹的辉煌。至2002年,二次创业成果斐然,柳工叉车不仅走出多年的生产低谷期,而且创下年产销量同比增长85%的巨额增幅。

  笑看风云:勇争同行第一

  从37年前成为柳州工程机械厂铸钢车间的工人,到1999年成为柳工的“当家人”,王晓华对工作始终保持一种信念:不同的阶段干好不同的事,干什么事都要干好。他的个人信念,恰好与柳工勇争第一的秉性相契合。

  今年上半年,柳工的国内市场销售量被一同行稍稍超过,威胁到柳工多年来在国内装载机行业中销售数量领先的地位。但王晓华却不以为然地笑称:柳工已经从过去追求单个指标排名第一,变为追求综合指标第一。这种追求的转变,无疑更符合一个成熟企业的发展轨迹。对他和柳工而言,到2009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才是一个更重要的“第一”。而且,对于追回那个暂时失去的第一,王晓华也很有信心。

  提到当选十七大代表,王晓华的回答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创业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时一样,并没有将成绩纳于名下,“这是党和社会对柳工发展的认可,没有企业的发展和业绩,就没有这份荣誉。”

  运筹帷幄:打造国际品牌

  “柳工不能只看到一个市场,要放眼于国际,打造成国际品牌。我们要让客户一看到柳工这个名字,立即知道它是中国的。”对于柳工的国际化进程,王晓华有着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目标。

  要从中国自主品牌升级为世界品牌,国际市场搏击之路何其凶险!王晓华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从2002年开始,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的战略。“走出去”,就是转变营销理念,在世界各地区市场选择优秀经销商,有目的地参与国际技术合作、展会;“请进来”,就是率先在行业内采用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控制模式,先后将MRRII、ERP软件在生产领域贯彻实施。

  柳工的战略在实施后不久,立即产生“蝴蝶效应”,仅今年1至7月,柳工的销售收入就达684205万元,同比增长38%;利润达47370万元,同比增长45%;产品销量达21113台整机,同比增长38%。

  面对取得的成绩,王晓华毫不懈怠,他表示在参加完党的十七大后,要将有关精神准确地体现到企业工作中,确保柳工能够在2020年进入世界同行前五名行列。
来源:柳州晚报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