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功业与梦想——柳工战略布局突进

//www.lmjx.net 2008-4-21 9:12:3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庸置疑,柳工数十年来取得的巨大功业在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史上留下的辉煌已是浓墨重彩。环顾西南、西北市场,柳工早无敌手,但对柳工人来讲,似乎永远没有举杯言欢的时候,大功业背后无疑潜藏着更大的雄心。

  柳工的心思伴着手中棋子而动,渐行渐远,随时悉心谋划未来战事。特别是从近年来柳工的战略举措观之,谋局全国,走向世界,这才是其终极梦想!西渐东进,由南而北,辐射全国,天马行空的柳工一路布点,如今,多重线条勾勒、虚实相生的全国市场战略棋局已越来越清晰。

  策马东进

  动画片《蜡笔小新》中曾有这样一段对话,说来好笑,但类比到市场布局中却令人深思。小新和伙伴被恶狗追赶,小新使劲往前跑,小伙伴说别费劲了,你跑不过狗的,小新却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而近十年来,柳工在战略布局上的反应之快确实让对手措手不及。早在2000年前,柳工突破原有战略格局的大构想已在酝酿之中;而后,柳工志在实现全国战略新格局的棋招频出,其思路之清晰,速度之迅捷,震惊业界。

  2000年8月18日,柳工股份以1130万元控股江苏江阴交通工程机械厂,成立江阴柳工道路机械有限公司,将压路机补到产品链上。由此,柳工第一次迈出柳州,走向全国。02年,柳工正式收购上海叉车,组建上海柳工叉车有限公司,再把柳工的产品单上添上叉车一栏。时隔半年,柳工突然取道扬州,“先控股、后整体并购”将扬州建机纳入麾下。

  正当人们以为柳工的这次东部战略运动已经棋至终盘时,新棋又出!

  2003年夏末,柳工斥资2亿元入驻镇江,组建小型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并预计,到2010年,这一新基地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据当时有关协议称,镇江柳工生产基地达500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亿元,计划用地200亩;二期工程将与国外知名公司合作建立小型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主要承担装载机结构件生产、小型工程机械总装等任务。

  至此,柳工集团已拥有控股、参股及合资企业 25家,在巩固西部根据地的同时成功浸淫沿海,柳工的东部战略布局已显出清晰轮廓。

  人们不禁猜测,西部市场占其装载机销量半边天的柳工倾力布局长三角,到底意欲何为 ? 这一连串的介入动作当然不会是一时冲动。

  在国内,几乎每一个机械工程企业的发展都存在地理位置造成的区域局限问题,柳工也不例外。区域局限对市场辐射能力的影响不言而喻,柳工地理位置偏于西南一隅,不靠海不沿边,在交通、资源、人力各方面都存在先天不足。出身于“桂中商埠”的柳工肯定不满足于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区域性成功企业,他更钟情于全国布局、多元经营的强势集团。然而,已有的棋局显然不足以支撑他与全国高手过招的雄心。基于这样的大战略驱动,环环相扣的柳工东扩才应势而出。

  东进,正是柳工打破重西轻东的不平衡格局的一种勇敢尝试。虽然在西南、西北市场上所向无敌,但东部及周边战场上,柳工与占据天时地利的厦工、徐工、龙工等相比常常处于劣势,柳工必须在这片需求量、购买力在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此外,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销售的运输成本问题,也让偏居一隅的柳工头疼不已。而落脚东部后,一台小型机械大概可以节约 7000元到8000元的物流成本;而且就长远来看,小型机械的主要市场必然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只有就此安插棋子,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柳工策马东进,这一招棋实属一举多得。

  收购江阴交通工程机械厂后,柳工立即着手资源的充分整合,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柳工业务链中的“中干”力量。压路机业务,弥补了柳工业务链相对单一的缺陷,丰富了柳工的产品系列,为柳工在路面机械的开拓打开了局面。07年,柳工销售压路机近千台,国内市场份额接近10%,行业已经排到第4名,同比增长达45%。对于之前从未接触到的新产品,柳工凭借雄厚的研发能力、一流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营销网络,使一个频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而且成绩斐然。

  江苏柳工交出的成绩单也毫不逊色!2004年7月,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江苏柳工已经批量下线小型工程机械。在这里,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小型装载机等小型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发制造,极大拓展了柳工的产品范围,填补了柳工甚至民族企业在此领域的空白。如今,江苏柳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型工程机械研发和制造基地。在这里研制的滑移装载机375凭借多项素以“可见专利技术、优越的性能参数以及较高经济效益,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2007年度二等奖。这就是见证,短短几年的时间,柳工迅速地把小型工程机械发展壮大,成为国内此领域的领头羊,与国外大品牌一起争夺市场,来势凶猛。

        柳工的东进,数年内收获极丰。它在短时间内便奠定了柳工在压路机领域和小型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展基础。而柳工东部战略布点的基本完成,对企业将来发展的战略影响更是不可估量。“东扩是产品结构系列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柳工继续保持‘排头兵\’地位的需要。”柳工董事长王晓华并不隐讳柳工的战略意图,他表示,“柳工东扩的着眼点在于通过迈进长江三角洲,将围绕工程机械的相关产品延伸到那里,有效利用沿海地区的生产、管理、人力等各种优势资源。”

  柳工东部战略布点的完成,让心思复杂的观望者又多了几分猜想。柳工的战略畅想到底有多远,是就此止步,息心经营自己的现有布局,抑或中场休息,继而开拓其他局面?柳工而后的战略举措很快抛出了答案。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