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湖南工程机械快速走向世界

//www.lmjx.net 2008-8-15 9:22:17 中国路面机械网 

      已经连续7年高速增长的湖南工程机械制造业,进入2008年后依然一路凯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工程机械行业37家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78%;主营业务收入225.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60%;实现利税38.37亿元,其中利润30.32亿元。主要产品产量也大幅增长,其中铲土运输机械增长175.80%,压实机械增长48.62%,混凝土机械增长51.40%。从今年2月起,湖南工程机械取代电工电器,在全省装备制造业13个分行业中占居了龙头地位。记者深入现场采访时发现,国际化战略为湖南工程机械提供了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海外开疆拓土


  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市场红红火火,众厂家大手笔融资扩产,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未雨绸缪,在行业产能出现严重过剩以前及早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中联集团、三一集团、山河智能、江麓集团等骨干企业正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且大多成绩不菲。


  2006年11月,三一集团与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政府签订协议,在孟买附近的普纳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这是当时中资企业在印度的最大一笔直接投资,也是三一集团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从而使三一在南亚这个需求巨大的建筑机械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2007年9月,三一集团与美国乔治亚州政府签署投资6000万美元的协议建设工程机械基地。该基地立足美国,辐射加拿大、墨西哥等市场,计划五年内实现5亿美元的产能。


  今年5月18日,三一德国公司开业,同时与德国政府投资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德国科隆市设立三一欧洲总部,并投资1亿欧元在德国购地建厂。根据协议,三一集团首期将在德北威州科隆购置20万平方米土地建造工厂,同时预留可拓展到30万平方米的土地。


  与三一集团的路径不同,中联集团则选取了资产并购方式推进国际化。2001年,中联集团整体收购了英国保路捷公司,将我国水平非开挖施工领域的技术水平推进了至少20年,搭建起了公司对外发展的首个窗口。之后,中联集团又完成了对浦沅工程机械总厂、湖南机床厂等企业的一系列收购。进入2008年,中联集团更是频频出手,继收购陕西新黄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汽车车桥厂之后,6月份又联合共同投资者———高盛、曼达林基金、弘毅,投资2.71亿欧元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三的混凝土机械企业———意大利CIFA公司100%股权,中联控股60%,三年后再收购其余股东持有的40%股权。这次收购,使中联集团在混凝土机械领域直逼行业老大———德国的普茨迈斯特,也使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有了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