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成就辉煌60周年工程机械成就展评选结果之十大典型应用工程

//www.lmjx.net 2009-11-9 11:30:54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9年11月3日,第十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暨成就辉煌建国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在新落成的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由建国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组委会主办的“成就辉煌-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系列评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

十大典型应用工程

北京饭店东楼工程:北京饭店位于东长安街与王府井商业街交汇处,始建于20世纪初。1954年和1974年,北京饭店相继进行了两次扩建,先后建起了西侧大楼和东楼。在东楼施工中,由长沙建设机械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工程研究所联合北京市机械施工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6台自升式塔式起重机投入到高80.38m的北京饭店东楼新厦工程的施工,开创了我国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

秦山核电站建设工程:1991年12月15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没有核电的历史。秦山核电站位于浙江省海盐县秦山北麓,装机容量30万kW,设计年发电量17亿kWh,设计寿期为30年。

长江三峡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全称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分三个阶段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总工期为17年(1993-2009年)。工程主体建筑物及导流工程的主要工程量为:土石方开挖10283万m3,土石方填筑3198万m3,混凝土浇筑2794万m3,钢筋46.30万t,金属结构25.65万t,水轮发电机组26台套。如此浩大的工程无疑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壮举,工程机械在其中的作用毋庸质疑。

青藏铁路工程: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2001年6月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km,海拔4000m以上的地段达960km,最高点海拔5072m,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km,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工程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21世纪初研制成功的一系列高原型工程机械产品在青藏铁路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西气东输工程:西气东输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之一,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管道西起新疆塔里木轮南,东至上海市西郊白鹤镇,途经9个省(区)市,全长4000km,管径1016mm,最大供气量200亿m3/年。实施西气东输工程将为我国发展清洁能源、调整能源结构、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促进我国东西部融合、缩短东西部差距、提升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南水北调工程: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统筹规划了东、中、西三条线路以及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的水资源配置。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km,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km/h,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140亿元。2003年11月14日开工,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全桥混凝土总量245万m3、钢材82万t、钢管桩5513根、钻孔桩3550根、承台1272个、墩身1428个,工程规模浩大。

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在抢救灾区人民生命财产、打通救援通道、排除震后险情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工程机械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同时,在抢险救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积累的经验也让行业对工程机械设备研发有了新的思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场馆建筑设施代表了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先进水平,成为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奥运理念的标志性示范工程。各种先进的工程机械施工设备的应用,不仅是奥运场馆建设速度和质量的保证,也是超深基础支护技术、大跨度钢结构施工技术、施工降水保护(利用)技术以及建筑废渣利综合用技术等得以应用的保证。

铁路客运专线建设:2008年10月,铁道部调整了2004年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为代表的新一轮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到2020年,铁路建设总规模12年内将突破5万亿元,新增历程4万多公里,铁路运营规模增长50%。各种通用及专用工程机械在客运专线建设路基、桥梁、隧道、轨道、房建以及电气化等各个施工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采访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