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成就辉煌60周年工程机械成就展评选结果之十大标志事件

//www.lmjx.net 2009-11-9 11:58:24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9113,第十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暨成就辉煌建国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在新落成的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由建国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组委会主办的成就辉煌-6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系列评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

60年十大标志事件

高校设立工程机械专业:1953年,上海交通大学在起重运输机械专业开设挖掘机专业课,同时聘请苏联专家授课;1954年,唐山铁道学院创建筑路机械及货物装卸运输机械专业;1956年,同济大学成立建筑机械教研室,1958年,正式建立建筑筑路机械专业。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专业教育的开始。

一机部五局成立:1960129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五机器管理局(工程机械局)。该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以军为主、兼顾民用的原则,负责规划和管理军用和民用工程机械的生产、技术工作。一机部五局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逐步形成。

工程机械研究机构创建196111月,一机部在北京组建工程机械研究所,作为行业的科研试验中心和技术总归口单位。1962年由北京迁往广东韶关;1963年迁至天津,更名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前身)。196311月,成立于1959年的建筑工程部建筑机械金属结构研究所划归第一机械工业部,更名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建筑机械研究所(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前身)。两个研究机构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科研体系的初步形成。

《工程机械》杂志创刊:《工程机械》杂志在1963年出版2期试刊后,于1964年正式创刊。这是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本专业科技期刊,为行业技术、信息的交流搭建了平台。

履带式推土机技术引进19799月,机械工业部组织山东推土机总厂、上海彭浦机器厂、黄河工程机械厂、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和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研究院签约引进日本小松制作所三种型号履带式推土机全套设计制造技术。开创了中国工程机械大规模技术引进的先河。

徐工集团成立1989728,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正式成立。集团以徐州重型机械厂、徐州装载机厂、徐州工程机械厂和徐州工程机械研究所等为主体,拥有近万名职工,年产值3.3亿元。徐工集团的成立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规模化运作树立了榜样。

首届BICES在北京举办1989117,第一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在北京举办,为国内外制造厂商提供了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平台,是工程机械行业全国性大规模展览活动的起点。

柳工上市19931118,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柳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走出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第一步。

行业两大协会合并20011126,国家经贸委在给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批复中指出:经研究,同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进行调整合并,组建新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两协会的合并促进了行业的融合,推进了行业的发展。

工程机械进出口实现顺差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89.43亿美元,其中进口39.31亿美元,出口50.1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首次实现顺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自此,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国际化步伐开始进入新的阶段。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采访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