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中铁铁四院设计的广州南站开通运营

//www.lmjx.net 2010-2-3 13:14:22 中国路面机械网 
    1月30日上午8时31分,由广州南开往武汉的G1002次和谐号高速列车从广州南站准点发车。至此,广州南站一至七道正式开通运营。由中国铁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的广州南站是目前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功能最复杂、客流量最大的铁路旅客站房之一。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始发的33趟武广高速铁路和谐号高速列车将全部改由广州南站始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等出席广州南站的启用仪式。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副总裁张宗言,铁四院院长、党委书记何义斌,中国铁建二十二局总经理司家海等参加了仪式。

    广州南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距广州市中心约17公里,距佛山市城区约19公里,是集铁路、轨道交通、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立体综合大型交通枢纽。广州南站建筑外观雄伟壮观,外型体现了岭南文化特色的“芭蕉叶”意境。

    铁四院广州南站副总体设计负责人黄波介绍,广州南站从下到上分为地铁站台层、地铁站厅层、地面交通层、站台层和高架候车层5层。其中站台层按照28条到发线、28个站台面设计,北端将引入正在建设中的贵广、南广、广茂铁路线,南端将引入正在建设中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和广珠城际铁路。高架候车层为长途列车的进站和候车区域,面积相当于11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在中央站房屋面布设了4700多块太阳能板,既可以发电,同时也可以采光,年发电总量约29万千瓦。

    据悉,广州南站开通运营后,初期将开设36个售票窗口,并设28台自动售票机。该站将成为武广高速铁路在广州地区的始发站。30日当天,有30趟武广高速列车从该站始发。从31日起,春运期间,广州地区33趟武广高速列车将全部从该站始发,广州地区铁路春运能力紧张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