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龙工控股:“好风”送我上“青云”

//www.lmjx.net 2007-7-11 8:59:13 中国路面机械网 
从一家生产工程机械配件的私营小厂,经过13年的发展,成为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股份制企业。现在,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拥有10家直属企业和技术研究院,并在香港成功上市,年产值50亿元。

    1996年公司成立党总支以来,公司党委探索出一条“有为、有位、有威”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主动请来“党代表”

    建厂初期,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先生在仔细考核对比各车间和班组的业绩时发现,党员比较多或党员任班组长的,完成的任务总是走在其他班组前列,个人业绩名列前茅的也总是共产党员,他内心深深地为这些党员的表现所触动。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他主动向新罗区委请求自己的企业成立党组织。在他的积极要求和努力下,公司于1996年成立了龙岩市首家私营企业党组织。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还不明确的大环境下,业主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这无疑是极为开明之举。

    党组织成立之初,李新炎先生又向市、区组织部门请求选派党组织负责人。经考察,原福建龙钢集团公司党办主任邱德波同志成为党组织负责人,并被聘为行政副厂长。邱德波到任后,不负众望,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紧扣企业特点,坚持“业主理解、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原则积极开展党建活动。

   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

    如今,龙工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党员为主体的,把党内的纪律性、民主性贯彻到企业决策中,使决策更加科学化的掌舵导航型党员群体。

    1999年,李新炎先生采纳党委提出的龙工集团不宜搞资本经营的建议,将资金用于兴建上海龙工机械有限公司。上海龙工的兴建投产,成为龙工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早期的私营企业管理基本上都属于家族式,在人才的使用和引进方面掺杂过多的人情、亲情,阻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摆脱“家族企业”的困扰,李新炎想到了“党管干部”,想到了企业党组织,毅然将公司干部的使用和人才的引进,全权交给公司党委。这样,公司党委就承担起企业员工录用、中层干部的推荐考察和年度业绩考核等工作,掌管公司员工晋级、升职的“大权”。

    针对公司党员来自四面八方,流动性大、成分复杂,及不愿暴露党员身份的情况,李新炎先生采纳了党组织的建议,党员回原籍接转组织关系,工资不扣,差旅费可以报销,先后有20多名外来党员转来了组织关系。由于党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大批生产、技术和管理骨干积极申请入党,目前,已列入培养的积极分子达100多人,10年来共发展了98名新党员,党员也从原先28人发展到现在的148人,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83人,中高级职称38人,国家级专家3人。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了党组织,龙工迅速发展壮大。如今,龙工的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区),以及东南亚、中亚、中东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8.9%,跃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李新炎先生发自内心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龙工的今天;没有龙工党组织,就没有龙工的快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