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中铁建铁四院成为水底隧道设计全能选手

//www.lmjx.net 2007-11-27 11:12:53 中国路面机械网 
      近日,记者从铁四院城建院地下研究所获悉,目前由中国铁建铁四院完成或正在进行施工设计的八座越江隧道中,分别采用了世界水底隧道的三种主要施工方法。其中,在建的武汉长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广深港客专狮子洋隧道、杭州庆春路隧道、拟建的杭州钱江隧道采用的是盾构法,在建的武广客专浏阳河隧道、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采用的是矿山法,拟建的舟山沈家门海底隧道采用的是沉管法。至此,铁四院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水底隧道所有施工工法的设计单位。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2004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2006年9月开始盾构掘进,目前已在江底掘进1.8公里。武汉所处的中游江段地质复杂,硬岩、软岩“纠缠”,江段大部分为粉细砂地层,防渗水成为长江隧道设计施工的重中之重。四院设计人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钢筋加钢纤维混凝土管片,并在提高管片抗强度的基础上,在国内首次提出并采用了结构刚度大、防水性能高的“九等分”通用楔形环的管片划分,加上国内在全断面砂性地层首次采用的“盾构隧道管片接缝设置双道密封垫防水”技术,以及管片背后注浆等新工艺,有效地减少了隧道渗漏水的发生。
     越江点位于南京市纬七路的南京长江隧道,全长3822米,盾构隧道段长3022米,隧道外径14.5米,内径13.3米。该隧道是国内最长和直径最大的城市道路水下隧道,2005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第一台盾构机已安装调试完成,11月始发掘进。鉴于盾构始发时的覆土厚度仅为0.4倍盾构直径,为国内覆跨比最小的盾构隧道,且浅覆土段长,铁四院设计中在国内首次采用旋喷桩顶盖的地层加固方式确保施工安全。
     11月9日开始掘进施工的狮子洋隧道位于广深港客运专线东涌站—虎门站区间,下穿珠江狮子洋,隧道全长10800米,盾构隧道段长9340米,是我国第一条铁路水下隧道,也是国内最长和水压力最高的水下隧道,速度目标值为世界第一(350公里/小时),被誉为中国铁路世纪隧道。2009年,该隧道4台盾构机将在江底进行对接,完成国内第一次盾构对接施工。根据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的科研成果,铁四院隧道博士后工作站为主的科研团队通过大量实验,在国内首次设计了单线隧道空气动力学洞口缓冲结构,将规范要求的单线隧道净空有效面积为70平方米减小至65平方米,缩小了盾构直径,极大地提高工程的经济性。
      武广客运专线浏阳河隧道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东部,隧道长10115米,采用矿山法施工。该隧道是铁路第一次采用矿山法下穿河流,为全世界矿山法水下隧道中开挖断面最大的隧道,开挖面积达170平方米。铁四院在国内首次设计了大断面防水型隧道结构,保护了运营期隧道周边的地下水环境条件。
      由于隧道穿越的岩层较为破碎,且下穿浏阳河,部分地段地面建筑密集,为减少工程施工坍方的风险,设计中在国内首次采用爆破法与非爆破法(铣挖机、单臂掘进机开挖)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客运专线隧道的开挖。
      今年7月20日,铁四院在浙江舟山沈家门港海底隧道投标中,战胜劲敌一举中标,取得了铁四院在水底沉管隧道上的实质性突破。早在1988年,铁四院曾在京沪高速铁路南京长江过江隧道的初步设计中采用过沉管方案,由于各方面原因,京沪高速铁路南京长江最终采用了桥梁越江方案。以后设计的水底隧道中,一直与沉管法无缘。这次沈家门港海底隧道沉管法中标,终使铁四院成为水底隧道三种施工工法集大成者。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