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图文]厦工制造新型的钢箱梁结构亮相福州北二环

//www.lmjx.net 2007-12-25 8:48:46 中国路面机械网 
“铁鹰”高架桥梁亮相福州北二环

  “看!桥梁怎么是铁做的,像一只飞翔的鹰。”昨日上午,福州二环五四路口高架桥施工现场,桥墩上一个个宛如老鹰的“大家伙”,引来不少好奇的眼光。

  施工方称,这种叫“钢箱梁”的“大家伙”,不但可以使施工进度提高近一倍,而且比钢筋混凝土结构更耐用,使用年限能达到100年以上,最终还可以回收。而用在福州的高架桥建设中,还是第一次。

  昨日上午,二环五四路口高架桥施工现场架起了几个钢箱梁,过往市民纷纷称像“一只只展翅的铁鹰”。

  “这是一种新型的钢箱梁结构,是从厦门运过来的。”现场施工方的工程技术人员黄师傅向记者介绍说,这些钢箱梁由福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然后由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工)制造,使用这种新型的钢箱梁结构在福州尚属首次。之前,我省仅厦门有使用这种桥梁。今后,这种桥梁有可能用于鼓山大桥建设。

  黄师傅介绍说,二环五四路口高架桥工程全长500米,桥宽16.5米,其中桥梁主体部分的280米,将采用钢箱梁焊接而成,总重量达1800多吨。其中每块钢箱梁高170cm,宽165cm,重约40吨。

  施工过程中,将把桥梁切成53块,分东、西、中三部分,其中东西两部分各需钢箱梁16块,中间部分需21块。

  黄师傅向记者介绍了这种钢箱梁的多种好处。他说,首先,如果按以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二环五四高架的完工期限肯定要推迟到春节之后,而引进钢箱梁技术后,施工进度可以提高近一倍。力争春节前完工。

  其次,按现在的工程设计,如果使用普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年限一般只有六七十年,而采用钢箱梁技术,寿命可以达到100年以上。

  第三,与钢筋混凝土结构比,采取钢箱梁技术建设的桥梁更加环保,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水泥的使用量,从而减少水泥混凝土的粉尘污染和化学污染,对附近居民的生活与交通影响较小。

  第四,钢材结构在若干年后可以回收、循环使用,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桥梁,到时候只能废弃。

  ——相关链接——

  钢箱梁,又叫钢板箱形梁,一般用在跨度较大的桥梁上,外型像一个箱子故叫做钢箱梁。钢板箱形梁是工程中常采用的结构形式。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