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电子样本 优势:电子样本直接通过浏览器查看,PDF文件需要PDF查看软件;普通纸样本需要印刷和邮寄费用,电子样本则不需要。

[组图]中国铁建中铁十八局集团科技破解西安北站“水魔方”

//www.lmjx.net 2009-4-22 11:19:42 中国路面机械网 
 

西安北站设计效果图

 

“西安北站总用钢量21万吨,几乎相当于北京奥运体育场“鸟巢”的两倍。我们现在的位置在地下23米,距地面八层高,地下水距我们头顶10米,周围堪称‘水魔方’,但西安北站‘地宫’却不渗不裂不漏!”在西安未央区兴隆村新西安北站深基坑工地,中国铁建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项目书记唐江省高兴地说。

西安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33.1万平方米,车场3场18站台34股道,与西安地铁二号线相连,预留机场连接线,并引入郑西、西兰、西成、西太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集国铁、地铁、公交、出租车于一身,号称亚洲第一“巨无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客运站建设史上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科研课题最多的世界级工程之一。

西安北站建设面临着多项世界级的技术难题。仅十八局集团担负的工程地下水降水面积就达到12万平方米,是目前陕西省降水面积最大的施工作业面。地下水浅埋且丰富,从地上面看好似平静,但渭河近在咫尺,地下水暗流汹涌,降水落差近12米,高峰期日出水量9万立方米,而且地质为河滩地沙层,透水性强。另外地铁、国铁交叉作业,施工工艺集降水、桩基后压浆、型钢混凝土、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为一体,施工难度极大。

为确保降水一次成功,该公司对技术方案全国招标,并请专家优化方案,最终采取双环闭合降水法,先后打了132眼井,用大功率抽水泵不间断抽水,并准备6台发电机预防停电;在防水施工工艺上精益求精,多投入上百万元购进最好的防水材料,为防止基坑坍塌,采用排桩加搅拌锚索基坑支护体系,确保万无一失。

自2008年9月19日正式动工以来,十八局集团一一攻克了施工难题,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文明施工零投诉”,日前,西安铁路局授予该集团“建设先进单位”,并“奖励”他们3亿扩建“大蛋糕”,使其在西安北站总工程额达到10亿。

据悉,自3月26日至7月3日,他们又一次开展“百日大战”活动。

 

西安北站候车大厅设计效果图

 

西安北站候车大厅设计效果图

 

西安北站候车大厅设计效果图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