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长沙工业五年五大步 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www.lmjx.net 2011-4-25 9:20:22 中国路面机械网 
      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工业昂首奋进、一路向前。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更是长沙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长沙工业通过新布局,新举措,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为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星城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06年底,刚刚调至长沙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同志上任伊始,即专门对长沙工业园区和企业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仔细研究如何握紧拳头,如何引进大项目,如何延长产业链,如何推进产业化,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新举措在调查、思考、学习、比较中不断明晰。

  2007年,长沙的一号文件、二号文件、七号文件相继出台,接连三个文件全部是关于新型工业化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化为六大产业集群,长沙开全国之先河设立产业局,一个产业,一套政,一个班子,工业产业的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性。润儿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长沙要突出工业的主导格局,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做大产业规模,在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中提升技术水平,在突出抓好节能减排中提高经济效益,走出一条有长沙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为此,长沙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全国率先喊出了“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口号,在此后五年间,长沙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着力点,在市场开拓、要素保障、产业升级、园区招商、项目投入、技术创新等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由大抓工业向抓大工业的战略转移。通过大力推进“千亿集群、百亿企业”工程,扶持壮大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烟草食品和材料工业等四大千亿产业,以及比亚迪、广汽菲亚特、威胜电子、晟通科技、蓝思玻璃等十大百亿企业,促进高端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高端发展,形成一批具有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扶持和引导中小企业管理升级,向“专、精、特、新”发展,实现了从“长沙制造”提质为“长沙创造”的历史性转变,将长沙打造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创新型先进制造基地。

  质量并重 提升实力
  2005年1300亿,
  2006年1651亿,
  2007年2155亿,
  2008年3231亿,
  2009年4100亿,
  2010年5404亿!

  短短的五年时间里,长沙工业实现了超常规发展,谱写了历史性的辉煌篇章,总量从2005年底的1300亿元跨越到2010年的5404亿元,净增4100亿元,几乎是每年一个千亿台阶!五年间,长沙超越了西安、昆明、哈尔滨、长春、福州、济南、石家庄7个省会城市,长沙工业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由原来第15位上升到第8位,一场“15进7”的传奇在星城大地上精彩演绎。

  尤为可贵的是,长沙工业发展不仅在量上有爆炸式的增长,更在质上有突破性的提升。长沙工业的振兴带来了长沙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7.4:43.1:49.5调整为2010年4.4:53.6:42。全市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4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42家,国家级和省级几乎占据全省的半壁河山。获国家级工业品牌43件,居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2位,排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五年间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产值比重由37.6%提高到50.9%。节能降耗中部领先,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的1.3吨标准煤下降到如今的0.6吨标准煤,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4.53%。到现在,长沙的工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的主体部分,在经济总量中占比逐年提高,工业税收实现了快速增长,成为全市税收的主要来源,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动力。

  支柱产业 支撑有力

  长沙发展的希望在工业,工业发展的重点在产业。经过“十一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培育和扶持,长沙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烟草食品和材料工业等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锻造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钢铁脊梁。

  毫无疑问,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工业发展中最浓墨重彩、最吸引世人眼球的龙头产业。长沙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三大上市公司为核心,打造了领先全国、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中联重科现拥有13大系列、350个品种的产品,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中产品类别最丰富、产品链最完整的企业;三一重工从研发国内第一台泵车开始,连续创造出十几个国内第一,混凝土泵送机械产销量国内第一、全球第三;而山河智能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挖机等产品扬名海外,桩工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2005年,长沙在国内六大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中尚排名“老四”,现在,已经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长沙的汽车制造产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与工程机械产业齐头并进的“火车头”,拉动长沙工业高歌猛进,一路向前。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长沙整车生产能力已经涵盖了轿车、轻中重载货汽车、越野车、专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形成了以“两区、两园、一廊”为基地、以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长沙汽车产业拥有规模以上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约200家,主要代表产品包括长丰越野车、菲亚特系列轿车、比亚迪轿车与电动客车、众泰系列轿车、长沙福田载货汽车、陕汽环通重型专用汽车、梅花汽车、中联与三一的工程专用车等。到2015年,长沙汽车产业整车生产能力将达12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可望达到2500亿元。长沙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第六大板块。

  到今天,长沙烟草食品产业已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77户,分布在烟草、休闲食品、饼干包点、调味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食加工、粮油加工、茶叶、盐业、酒水饮料、果蔬等13个行业类别,产值过亿元的食品企业有64户。预计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将完成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培育出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的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食品工业企业,长沙烟草食品工业新兴崛起的巨人形象正日益彰显。

  研发和技术支撑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长沙市新材料产业领跑全国的最大优势。依托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沙市材料产业厚积薄发,发展迅猛。目前已经形成了金属新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四大特色优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力元新材料、博云新材料、晟通科技、金龙铜业、经阁铝业、金瑞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备了与全球一流企业争雄的实力。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电子版

更多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