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2018-10-11 09:46:49
字体大小:

导语:

作为新能源叉车引领者,比亚迪叉车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展现了其在锂电叉车领域的独特技术优势。特别是在近年来工业车辆行业锂电化趋势的背景下,比亚迪叉车持续深耕锂电叉车产品技术,创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工业车辆“油改电”变革。

作为全球新能源叉车的领导品牌,比亚迪叉车在锂电叉车技术这条路上已经耕耘了数年,有力推动了工业车辆行业向节能高效、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其“环保、高效、经济、省心省力”的产品优势得到了众多行业客户的认可。与此同时,比亚迪叉车基于在铁锂电池技术上的优势,在叉车制造、核心技术研发等关键能力方面不断发力,持续优化产品性能,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日前,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先生,请他介绍了比亚迪叉车近年来在锂电叉车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最新的产品及市场策略,从叉车业务的角度诠释了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也让我们对比亚迪叉车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确立锂电叉车市场地位

比亚迪自2009年开始立项布局叉车业务,2013年推出锂电叉车,凭借独特的锂电池技术优势,为整个叉车行业带来了一次动力系统革命,第一次彻底解决了叉车行业的环保问题。

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和环保压力,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锂电技术日趋成熟等外部条件带来的机遇,工业车辆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国内外主流叉车主机厂纷纷推出锂电叉车产品。毕国忠表示,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比亚迪当初选择这一方向的正确性。“我们非常欢迎大家都来做锂电叉车,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他说。在毕国忠看来,更多企业的加入非但不会给比亚迪带来压力,反而更有利于凸显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方面的优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CITA)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电动类叉车合计销售量为132194台,与2017年上半年的91837台相比,增长了43.94%,其中,锂电叉车已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销量,达到11078台。而比亚迪叉车在其中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

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毕国忠认为,电池质量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基于安全性考虑,锂电叉车对电池的一致性要求非常高。比亚迪拥有23年电池研发和制造经验,在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和能量密度等动力电池的关键指标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同时,比亚迪叉车不断完善产品配置,包括高智能电控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货叉自动找平功能和OPS安全预警等技术,使叉车可快速充电,随充随用,同时也解决了传统铅酸电池叉车充电时间长、电池寿命短、重金属污染及酸雾污染等问题,提升了用户的整体利益。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据了解,比亚迪锂电池叉车上市五年来,销量持续增加,市场保有量近20000台,单车使用时间已超过15000小时,经过食品饮料行业的低温工况作业,以及汽车、饲料、造纸等行业长时间、重负荷作业等多种应用场景的考验,电池及叉车主要部件功能不断完善,产品整体性能得到客户高度评价。

打造全新的整车质保理念

2015年4月,比亚迪集团正式发布新能源“7+4”全市场战略,“7”代表七大常规领域,即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4”代表四大特殊领域,即在仓储、矿山、机场、港口领域推出一批专用车产品。该战略的核心是力争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作为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比亚迪叉车加速渗透至主流行业以及更多细分市场。

据毕国忠介绍,近年来比亚迪叉车不断在集团性客户领域取得突破。截至目前,比亚迪叉车已成功与京东、中国邮政、顺丰、韵达、宝马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汽车、美的、格力、娃哈哈、茅台等集团性客户建立合作。而在这一市场战略背后,比亚迪叉车正在酝酿一个更大的计划,颠覆现有的行业发展模式。

“目前叉车主机厂很大一部分利润都是来自售后,但对于客户,特别是叉车使用量较大的集团性企业而言,叉车的维修成本会随着其使用年限的加长不断增长,为此,我们正在考虑将汽车行业的质保服务模式引入叉车行业。”毕国忠说。

据了解,2018年,比亚迪叉车推出了电池5年、整车2年的质保承诺,并计划在2019年将整车的质保时间延长至3年,“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把叉车售后服务做得像汽车一样,实现整车5年、1万个小时质保。”毕国忠对此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如果这样的目标能够实现,将有望从根本上解除客户和租赁企业的后顾之忧,并彻底颠覆叉车行业的现有盈利模式。

新市场战略的推出也从侧面反映了比亚迪叉车对于其产品质量的自信。事实上,近年来比亚迪叉车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一直持续发力叉车制造,在零部件选型、生产工艺和关键性能优化、制造成本控制等方面日臻完善。采访期间,记者还实地参观了位于深圳葵涌工厂的比亚迪电动叉车检测中心,深刻感受到了比亚迪叉车对于提升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

目前比亚迪电动叉车检测中心共设有电学、环境及可靠性、结构部件、液压部件、材料分析和整车测试六大专业实验室,专业检测人员50余名,配备国内外各种先进检测仪器、设备100多台(套),主要承担着叉车研发验证试验、车型定型试验、定期抽检试验等任务,为公司叉车研发和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紧跟市场需求加码产品技术

事实表明,电动化、锂电化、仓储化、智能化正在成为中国叉车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而在锂电叉车技术方面,比亚迪叉车无疑已经占领了市场先机。但毕国忠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胜,仅仅依靠产品的价格和质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能够紧跟技术热点推出相应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据介绍,2018年比亚迪叉车推出了5吨的电动平衡重叉车、1.6吨的四支点叉车,以及几十款仓储车等新产品,其中,仓储车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5倍。

毕国忠表示,针对仓储自动化发展趋势,比亚迪十分看好未来智能化叉车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经围绕控制技术、底层程序以及车联网、调度系统等AGV类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我们希望为市场提供的是真正‘一步到位’智能AGV产品,这些产品将自动接收、执行系统下发的指令,并具备智能充电功能,运行过程中不需要任何人工操作介入”,他说。据悉,比亚迪叉车将在2018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展出全新的AGV产品。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在毕国忠看来,比亚迪集团的强大技术创新能力将为比亚迪叉车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优势。一方面,借助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结合工业车辆的特殊需求,比亚迪叉车可以开发出更多性能卓越的电动叉车产品。另一方面,比亚迪叉车可以借助集团电动汽车平台的诸多技术,比如四驱、高转速等技术,提高叉车的整车效率。“集团的很多技术都是成熟的,就看什么时候、是否必要应用到叉车领域。”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比亚迪叉车为了进一步发掘除电池以外的技术优势(包括零部件开发)成立了比亚迪叉车研究院,投入技术研发人员200人,向更基础的叉车结构技术延伸,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

无疑,随着电动叉车锂电化进程的加快,比亚迪叉车将凭借性能卓越的产品、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独特的市场营销理念和不断创新的产品技术,持续领跑锂电叉车行业。(本文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0/20181011094649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不断求变的比亚迪叉车——访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

导语: 作为新能源叉车引领者,比亚迪叉车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展现了其在锂电叉车领域的独特技术优势。特别是在近年来工业车辆行业锂电化趋势的背景下,比亚迪叉车持续深耕锂电叉车产品技术,创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工业车辆“油改电”变革。 作为全球新能源。

[详情]

比亚迪:电动叉车助中储实现价值

比亚迪:电动叉车助中储实现价值

比亚迪是民族品牌电动叉车制造的佼佼者,其电池技术更是广为人所称道。随着电动叉车开始逐渐在市场份额上取代内燃叉车,比亚迪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仓储行业是对电动叉车有广泛需求的领域,让我们来听听中储股份沈阳沈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文亮先生是如何评价比亚迪叉车的。 产品优势明显 文总介绍,中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