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交西筑:变革驱动未来

2015-08-11 17:39:0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交西筑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2014年,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依旧处于下行态势的情况下,中交西筑却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为筑路机械市场增添了信心。而这一份让企业自豪、用户满意的成绩单离不开西筑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对话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向阳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政策调整等问题,工程机械行业也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道路施工领域市场需求也呈现萎缩趋势。在面对需求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2013年10月走马上任的中交西筑总经理杨向阳顶住压力,带领企业全力实施升级转型。

近日,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就中交西筑在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升级对中交西筑总经理杨向阳进行了专访,由杨向阳先生带我们解读中交西筑如何一步步走好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发展方向的转型

杨向阳总经理告诉记者,“未来不管是市场还是客户,对于企业和产品的要求势必更加严苛,这就要求中交西筑的产品必须比其他产品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中交西筑始终立足于‘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谋求企业转型升级之道。”

他认为,中交西筑要在工程机械行业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谋求发展,要坚持主业创新,不断追求产品的技术创新,研发生产出更具科技含量的智能化工程机械产品,才能更好的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中交西筑要由原来的“销售产品”向“销售服务”转变,全力推动企业由“设备制造商”向“设备制造服务商”转型升级,向客户提供创效益的增值服务。

杨向阳还向我们透露,中交西筑依托母公司中国交建在高速公路市场和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组建了一家以租赁业务为主的公司,提供路面机械装备的成套租赁,以此减轻客户资金压力,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未来这也会成为中交西筑的业务重心之一。未来也将通过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中交西筑可以在全球市场对已经销售或实现租赁的设备,推行托管经营、远程智能调试、故障预诊断、故障排除等高价值的售后服务业务。

在布局谋求国内市场的同时,中交西筑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近期“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拓展海外市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将有利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局面。就今下大热的“一带一路”话题,杨向阳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现在仍处在孵化期,整个战略的实施要等待一些标志性的项目落地来带动。中交西筑将依托中国交建‘一体两翼’大海外发展平台,大力发展海外业务,不断提高海外业务占比,在海外市场发展热潮的大浪来前,抢先占据制高点。”

产品的转型

中交西筑迈开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意味着西筑在主营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上,也要紧随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相应的战略部署。谈及这个问题,杨向阳自豪地告诉记者:“作为中交西筑主营业务的沥青拌合站将率先进行升级,此次拌合站的升级侧重于标准化设计、智能化创新、精细化制造这三个层面的把控。”,对此,西筑在基于沥青拌合站高度智能化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前瞻性的设计理念——拌合机械人。杨总解释说:“西筑追求产品高度智能化的操作是为了让用户的操作简单化,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沥青拌合站的升级是对拌合站的系统化完善,不仅是产品技术的进步,更是服务的升级。”

杨向阳认为养护设备的未来市场潜力不可估量,西筑未来将突出发展养护设备,让西筑的养护设备走向精细化、系列化。他向我们介绍了西筑为发展养护设备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西筑目前已经取得汽车底盘改装资质和3C认证,这意味着西筑可以大规模发展汽车底盘改装类的养护设备;同时西筑引进了美国ROADTEC公司先进的铣刨机技术,在宝马展上推出了RM2000型沥青路面冷铣刨机,市场反响良好,有望改变未来的铣刨机市场格局。未来西筑希望通过做好、做精再生重建类的养护设备和预防性的养护设备这两大类养护设备,来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摊铺设备,中交西筑则采取稳中求进策略。杨向阳告诉记者,“西筑的摊铺设备发展相对滞后,但并不代表西筑要退出这块市场的竞争。我们要迎难而上,走差异化道路。未来西筑将加大对摊铺机的研发投入,研发小型全液压智能型摊铺机,力争在未来几年在国内摊铺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思维的转型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物联网不再是概念,而是行业趋势。传统的重装备行业如何改变思维,拥抱互联网,实现新的变革。杨向阳表示,中交西筑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中交西筑推出的“e-FAST”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产物。杨向阳向我们介绍:“今年中交西筑推出的全线产品,无论是摊铺机、沥青拌合站还是养护设备都会加装“e-FAST”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目前我们正在搭建易法智能呼叫控制中心和云服务器,建成之后,将免费给已售出和未售出产品统一加装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利用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能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增值服务。未来,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就是一个大数据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将继续推行信息化管理技术,并将其运用于设备管理方面,实现远程智能调试、故障预诊断、故障排除等高附加值的售后服务。”

\

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

杨向阳告诉记者,当前市场的无序竞争和混乱的价格消耗战只是一时的,市场和客户终归会回归理性。因此在行业当下的瓶颈期,中交西筑不盲目追求规模、利润,始终坚守品质。从思路的转变到产品技术的创新,从产业链的延伸到布局海外市场,中交西筑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每一步走得都极为稳健。浪沙淘尽,始见金。我们相信,在新变革下的中交西筑,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值得期待。

扫描二维码阅读更多

\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8/201508111739034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西筑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西筑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8月7日下午,西筑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西筑公司隆重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西筑公司总经理杨向阳及双方单位领导共十余人出席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详情]

中交西筑JD5000型搅拌设备助力广东江罗高速公路建设

中交西筑JD5000型搅拌设备助力广东江罗高速公路建设

日前,西筑公司又一台JD5000型搅拌设备落户华南地区,即将投入广东省江罗高速公路建设。 JD5000型集装箱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是西筑公司利用专有技术和五十五年的搅拌设备研发、制造经验,开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新一代快搬、快运、快装的大型搅拌站。

[详情]

中交西筑开启“互联网+工程机械”新模式

近日,西筑公司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全面上线并正式运行。 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是西筑公司建立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该系统利用远程数据传输,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所有设备,可实现设备的远程模拟调试、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诊断、远程修复、能耗管理等,能最大程度缩短设备现场调试周期。

[详情]

中交西筑公司大型搅拌设备助力中国路桥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建设

日前,西筑公司中标中国路桥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设备的招标。 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捷斯,终点位于图巴全长113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全封闭收费高速公路建设标准,总投资8亿美元,预计工期为46个月。

[详情]

中交西筑公司铣刨机倍受市场推崇

中交西筑公司铣刨机倍受市场推崇

美国路泰克公司与中交西筑公司合作生产的路泰克RX2000型铣刨机,在江苏、浙江、陕西、河南等各省份大显伸手,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工况的铣刨任务,受到施工方的一致好评。

[详情]

中交西筑获专用车“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企业名称代号”双证书

中交西筑获专用车“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企业名称代号”双证书

6月8日,西筑公司获得了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的“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证书及“企业名称代号”证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详情]

中交西筑多套SG系列搅拌设备落户江浙地区

中交西筑多套SG系列搅拌设备落户江浙地区

近日,西筑公司又一套SG4000搅拌设备获签约订单,随即发往江浙地区。至此,相继有三套SG搅拌设备服务于江浙地区的公路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西筑产品在江浙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截止目前,西筑搅拌设备已有130 多套产品落户此地,在整个江浙市场占有率首屈一指。 经济的起飞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

[详情]

开创高效优质服务新时代——中交西筑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上线

开创高效优质服务新时代——中交西筑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上线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不再是概念,而是行业趋势。而传统的重装备行业如何改变思维,拥抱互联网,实现新的变革是如今机械制造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对此,公司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推出的“e-FAST”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产物。

[详情]

中交西筑SG系列沥青搅拌站 超级环保智能的典范

中交西筑SG系列沥青搅拌站 超级环保智能的典范

西筑公司推出的SG系列全新超级环保智能沥青搅拌设备,是目前搅拌设备行业中环保设计理念最新、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新一代沥青搅拌设备。 SG—即super green的英文缩写,取“超级绿色、超级环保”之意。

[详情]

西筑公司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会

西筑公司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会

6月3日,西筑公司召开 “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议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会,会议由公司副总经理、安委会副主任、“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杨军主持。公司领导、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安全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