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改革开放4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成就与展望

2018-10-11 15:00:00
字体大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宣示将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党和国家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经过不懈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在跌宕起伏的历程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40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高歌猛进,从改革开放之初到90年代初期的全面发展时期,国家计委统筹协调全行业的投资、布点,为工程机械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打下了基础。90年代初期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企业发展迅速,开始注重售后服务,纷纷搭建自己的销售渠道,代理商应运而生,这一时期,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大量外国资本来华投资,同时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带动了行业发展。2003年全行业年销售额首破千亿元;从2005年开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短暂调整,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一大批优秀企业正朝着国际化、综合化、规模化的方向迈进。2007年,全行业销量超越美、日等国,2009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量和销售收入均跃居世界首位……工程机械行业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千余家,其中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百余家,中国已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制造大国。

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维度更宽,层次更深,基础设施建设呈现的多样性、大型化、高效化、个性化趋势,刺激衍生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与应用。工程机械的服务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愈加重要,现已形成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掘进机械、路面机械与养护机械、桩工机械、市政与环卫机械、混凝土制品机械、高空作业机械、装修机械、钢筋与预应力机械、凿岩机械、气动工具、军用工程机械、电梯与扶梯、工程机械配套件、其他专用工程机械20大类,109组,450种基型,1090个系列,上万个型号的产品设备,我国已成为工程机械产品类别、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各项需要的同时,全行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的力度,产品设计节能、环保、宜人,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高,可靠性、耐久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一大批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

40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力争上游。通过并购、重组,激发竞争活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产业集群优势显现。行业企业苦练内功,创新管理,科学发展,提质增效,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企业管理趋向现代化、规范化、国际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以徐工、三一、中联重科、柳工、国机重工、龙工、山推、厦工、合力、山河智能、山东临工等为代表的自主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国际化步伐加快,全球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以小松、斗山、日立建机、神钢、卡特彼勒、特雷克斯、马尼托瓦克、沃尔沃、现代等为代表的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牢牢抓住国内市场机遇,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重要力量。

40年来,在抗击罕见的雨雪冰冻、地震灾害过程中,工程机械行业表现出了胸怀全局、不畏艰险、精诚团结、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在国家、人民利益受危难之际反应迅速、行动果断,提供装备支持和资金捐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全行业向灾区捐赠设备和现金共计2.8亿元,包括各种设备近700台,许多企业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伍和设备开赴救灾第一线。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如柳工、徐工、中联重科、厦工、山推、三一、山河智能、洛阳一拖、京城重工、惊天智能、神钢、卡特彼勒、小松、日立建机、詹阳、沃尔沃、JCB等,都在历次抢险救灾行动中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企业素质,受到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四十年发展过程中,工程机械行业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十九大后首次考察即到工程机械行业骨干企业---徐工集团视察,在肯定徐工发展成绩和发展思路的同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考察三一集团时指出,三一集团接入38万台工业设备,涵盖5000种机器参数,积累了1000多亿条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以及以此形成的“挖掘机指数”,为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供了重要支持。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梦想!

踏上新征程,要实现工程机械强国梦,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亟待打破;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大国贸易关系紧张,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企业要素成本高、利润率低,营商环境有待改善;行业稳中向好的局面仍需巩固等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我们:

——面对现实、保持定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珍惜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倒逼更深层次的改革,充分挖掘改革开放的新优势,积极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资金链牵引产业链,以投资带动贸易,以工程带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打破现有的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布局,形成以中国品牌为核心的价值网络。

——全力以赴完成制造强国战略规划设计的目标任务。以中国制造2025为行动纲领,创新驱动、强化基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以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核心自主创新能力。

40年改革开放,国之重器铸辉煌,40年承前启后,续写强国新篇章。未来之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必将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三个转变”,必将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中由大变强!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0/201810111500008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高空作业平台所有品牌、产品。

[详情]

2018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桩工机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桩工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塔式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塔式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塔式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塔式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塔式起重机所有品牌。

[详情]

2018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工业车辆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

2018年【工程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工程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工程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工程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工程起重机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搅拌运输车】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搅拌运输车】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搅拌运输车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搅拌运输车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搅拌运输车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混凝土搅拌站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混凝土搅拌站所有品牌、产品的浏。

[详情]

2018年【混凝土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混凝土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混凝土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混凝土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混凝土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养护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养护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养护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

2018年【压实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压实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压实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压实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压实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