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8000亿铁路计划在招手 大基建喜提“补短板”主角

2018-10-11 15:07:49
字体大小:

虽然股指还在寻底中,但个别板块已经独立于行情而蠢蠢欲动。随着国务院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基建板块扛起反弹旗帜,中证基建工程指数从9月17日的4099点涨到9月末的4369点。

对于久未见持续热点的小伙伴来说,较为关心的问题来了:基建板块热度在四季度能否持续?

重大信号!基建发力补短板

众所周知,基建板块向来是政策驱动。而从政策预期来看,基建已然成为今年投资发力的主要力量。

自2018年7月以来,一系列来自政策层的措施和发声不断释出,以期扭转2018年上半年表现不佳的基建投资。发改委披露的1-8月数据显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是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数字背后是政策层不断的发力:从2018年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始,包括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均就稳投资数次表态,政策的意图指向了基建投资补短板,“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9月18日,国务院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

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为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接下来将精准聚焦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补短板领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在今年出现大幅度下挫,主要是由于金融环境不佳、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受到限制,PPP项目整治等因素。

目前政策已经转向,同时还注入了许多相关的资源,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将企稳,逐步有所反弹。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下半年反弹之后会带动整个投资走稳。

高峰来了!8000亿铁路任务要达标

政策驱动之外,基建板块本身就有基本面在支撑。每年的三、四季度都是基建投资全年任务目标兑现的窗口期,其中四季度是全年无二的高峰期。

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也是这个规律的践行者。今年1-8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4612亿,仅达到预计2018年8000亿投资的57.65%,这也就意味着,其余的3388亿预计将在后面四个月突击完成。

中金公司对此有一个颇为详细的分析介绍:目前宁夏、四川、云南等西部12省份均在加快重大项目投资进程,预计基建“补短板”的重点仍将是以中西部地区为主的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当前铁总正加速推进一批重大铁路工程进度,预计川藏线将于年底前启动部分招标,目前川藏线尚未招标的项目合计规模达4-5千亿元;此外西宁-成都铁路等项目也在陆续招标;城际铁路方面,陕西、南昌、浙江等城市都在加速推进,预计铁路投资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较大增量。(本文来自金融界)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0/201810111507498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高空作业平台所有品牌、产品。

[详情]

2018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桩工机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桩工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塔式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塔式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塔式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塔式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塔式起重机所有品牌。

[详情]

2018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工业车辆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

2018年【工程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工程起重机】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工程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工程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工程起重机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搅拌运输车】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搅拌运输车】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搅拌运输车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搅拌运输车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搅拌运输车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混凝土搅拌站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混凝土搅拌站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混凝土搅拌站所有品牌、产品的浏。

[详情]

2018年【混凝土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混凝土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混凝土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混凝土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混凝土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

[详情]

2018年【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养护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养护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养护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

2018年【压实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压实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压实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压实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该榜单。 榜单说明:本排行榜是基于中国路面机械网海量用户在2018年内对压实机械所有品牌、产品的浏览及在线询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