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三一设备托起北川灾区生命线

//www.lmjx.net 2008-5-21 9:31:57 中国路面机械网 

“我们救出被困五天的幸存者!”5月17日12时45分,三一抗震救灾服务队副队长李标志一条12个字的短信,溢出其激动的心情!紧接着,记者连线李标志得知,三一的救援设备是最早进入北川救援的大型工程机械。

 






最早进入北川救援

        据李标志介绍,三一设备在5月15日凌晨1点到达绵阳,并兵分三路开赴平武、九岭、安县等三个县开道。经过40小时的奋战,三一救灾服务队终于打通了重灾区安县茶坪镇的救援通道。

“昨天下午,我们从安县转战北川,开赴四川灾区的15台三一救援设备已全部在北川汇合,展开救援。” 李标志介绍,本次三一设备承担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开道进入北川重灾区并实施救援。

当时北川被阻塞的道路关卡刚被爆破。路窄,路基不牢,还不时有山体滑坡,重型设备过去一不小心随时会再次跨塌,机械倾翻后果不堪设想。而三一的起重机、挖掘机能否通过成为救援的关键问题。

“我们的设备县城要得很急!虽然危险大家豁出去了!”没人做动员, 设备操作手刘勇咬紧牙关上了21吨的起重机。在大胆和谨慎的操作下,机器咬着地面,滑着碎石小心翼翼的通过了!全体很振奋!全体都在鼓掌!“我是准备牺牲的,不能叫我们三一人被人看不起!”第一个机器通过后,随后全部机器都通过了!至此,三一救援队正式进入北川县城营救。村民激动得握着三一人员的手,喃喃着在三一挖机进入前只能靠手挖的辛酸。

“道路打开后,有救护车不时往里开,意味着开始不断有幸存者被发现。”

 

我们救出被困5天的幸存者

5月17日12时45分,李标志给记者发来短信:“我们救出被困5天的幸存者!”

记者了解到,在重灾区北川,最先进入的三一起重机设备利用吊动重物,移开大块水泥的特性,发挥了最大的救人力量。兵分多路的三一起重机和挖掘机开动了灾区人民生的希望。

这名被三一救出的幸存者名叫季中山,53岁,是北川神州矿业副总,当时他被掩埋于高十几层的标志性建筑北川信用社废墟下。在救援中,三一起重机的远程开障、近距离搬物,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吊运,将钢筋混凝土搬运开来,便得被困在废墟下整整5天的季中山在超过救援黄金时段48小时后,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就地输液抢救,季中山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此事鼓舞了在场的所有救援人员,大家都很兴奋,已经3天3夜没顾的上休息的机器操作手表示,只要有希望,他还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创造奇迹。

另外两组三一起重机设备分别奋战在北川人民政府和绵阳启明星电子厂。启明星电子厂废墟内隐约传来人声,估计尚有生存者,三一起重机正紧张谨慎的进行着救援作业。当地幸存居民希望能在不久后听到更多的好消息。

 危险中边撤离边救人

         在灾区救援中,被污染的环境、不定期的塌方、摇摇欲坠的大型建筑物,志愿队员的生命也随时受到灾情的威胁。

17日下午,当大家正潜心施救时,记者突然接到了三一志愿者余天羽呼吸急促的告急电话:“我们都在跑步撤离,北川水库可能撑不住了……”一会儿,电话断了。

半小时后,余天羽再次来电,大部分人员已撤离到了安全区域。在撤离途中,他们发现一个小伙子一手抱着一个小孩、一手牵着一个小孩撤离,十分艰难。见此情形,三一救援队起重机操作手罗小军顾不上自己的生命危险,跑过去援救。

“能背就背,背不动了就拖着,多救一个算一个,太珍贵了,我们不就是来救命的么,哪个我都放不下!”记者在连线罗小军时,他说得很坚决。而此时,罗小军从5月14日从长沙开车奔赴地震灾区投入救援后,已经3天3夜没有休息过了。

与罗小军一样,三一救灾服务队员同时面临山体塌方、环境污染、水库决堤、灾后余震等多种生命危险,白天实施救援作业,晚上制定路线计划,没地方睡觉,就整夜坐在机械驾驶室里,有的干脆日夜施工,3天3夜都没有合过眼睛。但没有人言退,与死神赛跑,拯救生命大于一切。(陈志婷、张莉)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