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北起多田野刘晓林:起重机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www.lmjx.net 2010-6-3 15:03:57 中国路面机械网 

提起北京起重机器厂,相信对国内起重机行业关注的人都印象深刻。始创于1950年的北京起重机器厂是全国最早生产轮式起重机的专业工厂,1957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液压式汽车起重机2003年,以北京起重机器厂为基础的北京京城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多田野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制造汽车起重机的中外合资企业——北起多田野(北京)起重机有限公司。

最近十来年,我国起重机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特别是在产量方面,目前中国起重机的总量,已经稳居世界首位。但是,如何正确看待起重机市场的现状?中国起重机企业发展的趋势将是怎样的?中国工程机械易租网就此进行了系列采访。20104月,中国工程机械易租网总编杨文飞就此和著名起重机企业北起多田野(北京)起重机有限公司开发本部兼质量本部本部长刘晓林进行了交流。

刘晓林也是“老北起”,从事起重机的研发生产已经有数十年,可以说是国内起重机行业的见证者之一。谈到国内起重机市场的现状,刘晓林认为,国内起重机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大形势的发展,即近些年来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起重机行业同仁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中国起重机市场,无论是产量还是产品质量,都是我们当时所无法预期的。”谈到此,刘晓林深有感触地评价道。

除了国内市场发展迅猛,中国起重机出口市场也形势喜人。虽然2009年由于国际形势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市场,但刘晓林认为,出口市场依然可以看好,特别是针对新兴国家,中国起重机产品的费效比很高,与国外领先产品相比,功能也完全可以满足,因此发展潜力依然很大。如果说其中的差距,那就是目前中国起重机出口产品依然主要靠价格优势,质量和服务依然还是短板。

不过,已经经历了近十年飞速发展的起重机市场,还会延续这种势头吗?与业内普遍的乐观情绪相比,刘晓林自称属于持“保守”观点。他认为:中国起重机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但增长的速度会逐渐放缓,并逐步趋于饱和——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长。

 

租赁市场改变销售模式 起重机市场饱和之日还有多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刘晓林分析道:

首先,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拉动。虽然近期国内的这种投资趋势还将继续,但长远看来,这种巨大的投资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而是将逐步趋于规范和理性,这也将在客观上限制包括起重机在内的工程机械市场的发展。

其次,中国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化体系已经逐步形成,企业的采购心态也逐步趋于成熟。如今,施工企业越来越重视工程机械设备的利用率问题,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采购也更加理性,在这种情况下,起重机销量的增长将受到一定制约。

第三,租赁行业的发展,使起重机的采购模式发生改变,客观上也会造成起重机市场总体存量的增速放缓。近年来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发展迅猛,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而且大型的、集团化的租赁公司尚不多,但不可否认,工程机械租赁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一种方向。租赁市场的发展使包括起重机在内的工程机械采购模式、采购者结构等都发生了变化。采购者对企业的品牌更加挑剔,一旦认可则忠诚度就会比较高,这样就造成了企业品牌的集中度进一步加大,推动了工程机械市场的整合。此外,租赁市场的发展在客观上延长了工程机械设备的更新周期,导致市场存量逐步增大,市场逐步趋于饱和。

出于以上多种因素,刘晓林大胆预言,中国起重机市场将在市场的作用下向更专业、更大吨位的规格以及更高的质量等方向发展,而将不再是单纯数量的延伸。

不过,当中国工程机械易租网记者谈到,2010年的前几个月数据显示,2010年的增长速度似乎比2009年更快,刘晓林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的情况有一定特殊性;同时,他也承认,他的上述观点是基于长期的趋势,而并非一定会在2010年成为现实。

 

起重机行业洗牌不可避免,企业如何实现转型?

 

无论刘晓林说的市场饱和将在哪一年出现,但有一点是刘晓林和中国工程机械易租网记者都认可的,那就是中国起重机市场将面临日益严重的竞争。

其实,这种严酷的竞争态势早在几年前就显现了。从2003年之后,国内进军起重机市场的企业数量迅猛增长,这直接导致了起重机市场的竞争加剧。而最近两年,洗牌的趋势更加不可避免。这里面,除了市场在发展的因素之外,中国市场尚不像欧美市场稳定和有序,也是这种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竞争形势下,众多企业、特别是众多老国企,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实现竞争力的提升,他们仅有的选择就是退出,或者被兼并。那么,企业该如何发展才能应对正在加剧的市场环境呢?刘晓林认为,解决之道不外乎三种:

首先就是引入外援,与外企结合,借助外企的品牌和资金优势,吸取外企在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这方面,北起多田野是国内比较早就跨出这一步的企业,当然还有其他的,例如2006四川长江工程起重机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给世界工程机械商三强之一的特雷克斯50%的股份,以及2007泰安起重机械厂(以及后来的东岳重工)与全球最大的起重机企业美国马尼托瓦克起重集团合资建立马尼托瓦克东岳重工有限公司等,都是这样的策略。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