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2015-03-11 09:57:2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就在举步维艰的工程机械产业摆好架势,准备迎来第三个糟糕年份时,徐工集团却将目标锁定在稳步增长上。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记者,2014年徐工已逐渐走出低谷,2015年要实现毛利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用率等稳步增长。

但数据表现却不乐观。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从2012年开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寒冬期。根据各大工程机械公司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报显示,行业内公司的净利润普遍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有的甚至下滑达80%。

徐工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1月30日,徐工集团的上市公司徐工机械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测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4~5.61亿元,同比下降65%左右。

如何度过寒冬?王民的答案是要在2015年实现稳步增长,就必须苦练内功,加大“走出去”力度,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练内功

2月2日,徐工集团召开全公司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王民在会上表示,在“新常态”下,徐工集团要坚持走好创新驱动之路,把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工作做好,实现稳步增长的既定目标。

在这次会议上,王民一改惯例,不再给二级公司增加销售目标。比如,起重机事业部2015年的销售目标是150亿元,公司就没有提出更高目标。王民说:“我们不再偏重规模,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质量、服务、美誉度等方面的提升上。”

我国工程机械经过黄金10年后,已形成了以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厂商,但与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产品质量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王民清醒地认识到,徐工集团的转型升级就是向中高端设备领域与国际知名公司竞争,要使国外高端客户认可徐工,不只限于在国内市场战胜国外品牌。同时,加大创新力度,解决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问题。

徐工机械副总裁陆川对记者表示,起重机是徐工集团的最大事业板块,近年来为徐工机械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售收入。也正是因为徐工的不断创新,因此,才能生产出具有行业制高点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1600吨全路面起重机、400吨挖掘机等超大吨位的工程机械设备。

除此之外,王民还要求徐工集团控制支出,做到开源节流工作。徐工机械总裁助理、道路机械事业部总经理王庆祝对记者说,他们在费用管理方面围绕市场和客户,其他无关紧要的费用几乎全部削减。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走出去

2014年对于徐工集团“走出去”来说有两大亮点:徐工向印尼出口了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出口企业;300台挖掘机出口到美国市场。

王民说:“‘走出去’战略是徐工抵御寒冬的另外一个法宝,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纵深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走出去’将迎来一个历史机遇,徐工自然不会错过。”

这也能理解,在3个小时的徐工集团年度会议上,王民用了1个半小时详细分析徐工“走出去”。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挖掘机事业部总经理李宗向记者表示,“走出去”战略很重要的细节在于对标国际标准,符合国际市场通行的商业规则。能进入美国市场则说明,徐工挖掘机在质量方面的突破。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数据显示,美国占全球工程机械市场20%左右的份额,产值接近4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美国市场的准入门槛较高,对环保、技术、售后、融资等要求苛刻,长期被卡特彼勒小松等世界顶级品牌厂商所垄断。谁能在此占有一席之地,谁便拥有了全球顶级品牌影响力。

王民表示,产品性能、可靠性、舒适性等是进入国外市场的硬性指标,但由于国内厂家进入美国市场通常都是与租赁公司合作,因此服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国际市场的销售,徐工集团要做到服务到位。他介绍说,徐工集团不仅注重与租赁公司老板处理合作关系,也与驾驶员合作融洽。当客户购买设备时,驾驶员的意见会至关重要。

同时,为了增加客户的满意度,徐工集团在美国还专门配备了一个针对于挖掘机的三名技术人员,他们随时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王民说:“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他们随时提供最好的服务。”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

截至目前,徐工集团已与分布全球280家海外专业经销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成10个海外备件中心、350多家海外服务站。

大手术

即便如此,王民依然忧心忡忡。

他说:“国企薪酬制度与民企相比本来就缺乏竞争力,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如果高管减薪,你说他是留在徐工还是离开?如果是看我面子留下来,那工作积极性就会大减。”

因此,王民正在谋划徐工集团的一次“大手术”——混改。徐工集团是由徐州市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地方国有企业,虽然给予了王民充分的管理权,但仍有不少体制因素限制了徐工集团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王民希望通过改制让徐工集团保持长久动力,形成真正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也是我退休之前要攻坚的一场‘淮海战役’。”王民说。

据王民透露,混改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徐工集团将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王民表示,经营层若入股,徐工集团只能自行解决,他个人是即便变卖家产,也要把混改工作做好。

王民对于混改抱有极大期望。他说,徐工集团一旦有经营层持有一部分股份后,投资者将趋之若鹜,因为企业发展与经营层捆在一起了,投资者也愿意进来,将会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活力,让徐工集团走得更远。

\

王民带领徐工进行“大手术”!被称为徐工2015年一场关乎生死的“淮海战役”!(本文来自《财经国家周刊》)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3/20150311095727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全球合作共赢 徐工扬帆“一带一路”

全球合作共赢 徐工扬帆“一带一路”

新丝路,心服务。5月29日下午,徐工集团“一带一路”全球服务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俄罗斯、波兰等沿线20国驻华使节,走进企业共商战略与商机。以此为契机,徐工为沿线国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将提档升级,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深度融合。 新机遇,新格局。

[详情]

徐工凯宫重工海归硕士开发“南京造”盾构机

今年4月,南京地铁3号线通车,长江南北的南京人出行更加方便。其中就有南京企业徐工集团凯宫重工的一份功劳,开挖隧道的盾构机就是由该企业生产。7年前,公司总经理海归硕士苏延奇回国,从“零基础”起步,把企业做成国产盾构机行业的“翘楚”。

[详情]

2015徐工铣刨及冷再生施工观摩暨工艺研讨会阜阳站隆重举行

2015徐工铣刨及冷再生施工观摩暨工艺研讨会阜阳站隆重举行

2015年5月28日,安徽阜阳,由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主办2015徐工铣刨及冷再生施工观摩暨工艺研讨会隆重举行。这也是继德州、登封相继召开此类会议的第三站。来自安徽合肥、太和、颍上、利辛、阜南的徐工铣刨机46位高端客户齐聚阜阳,共同见证了徐工铣刨机械的高超技术和神奇功力。

[详情]

徐工300台大吨位挖掘机出口中东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走向全球

徐工300台大吨位挖掘机出口中东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走向全球

5月29日,徐工集团300台大吨位挖掘机出口发车仪式隆重举行。中午11时,伴随着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在众多员工欣喜的目光与热烈的掌声中,运载着300台大吨位挖掘机的车队犹如一条长龙,缓缓驶出徐工集团挖掘机械基地大门,奔赴码头发往中东。

[详情]

徐工国家863计划课题“步履复合式多功能灾害救援装备”通过技术验收

5月19日,由徐工道路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重点项目“面向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器人研究开发与应用”中的“步履复合式多功能灾害救援装备”课题,在山东济南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技术验收。

[详情]

一朝相伴,“情定”一生——王俊祥的悠悠徐工情

一朝相伴,“情定”一生——王俊祥的悠悠徐工情

省道S308太和段路面改造项目,是2015年新年伊始安徽省备受关注的施工项目之一,而拿下该项目总承包的太和路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也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借此机会,我们走访了该公司总经理王俊祥,听他讲述事业背后的那些点点滴滴。

[详情]

“新丝路 心服务”徐工“一带一路”海外服务行隆重启动

“新丝路 心服务”徐工“一带一路”海外服务行隆重启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丝路新开话机遇,徐工筑梦新未来。5月29日,在位于徐州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徐工大吨位起重机基地,彩旗飘扬,嘉宾云集,一派喜庆景象。

[详情]

徐工打造核心零部件升级版 为工程机械配置更强“中国芯”

徐工打造核心零部件升级版 为工程机械配置更强“中国芯”

5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一行参观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会时,李总理来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展位前,总理表示:徐工在巴西干的很好。总理关切的问道:你们的液压件是哪里生产的?徐工集团副总裁王岩松回答:是徐工自己做的,完全是我们的自主技术,徐工的液压件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详情]

徐工私人订制平地机 开启一带一路市场金钥匙

近日,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印度的GR150型平地机从流水线上缓缓使出……该款平地机是徐工研发团队结合印度国情“私人订制”的专款机型,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研发。

[详情]

徐工道路机械:“质量同行 诚信同心” 不是100就是0!

徐工道路机械:“质量同行 诚信同心” 不是100就是0!

徐工道路机械:“质量同行 诚信同心” 不是100就是0! “对质量而言,不是100分就是0分!”近日,徐工道路机械首个“品质•创新”日系列活动启动,随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