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州日报:徐工大步迈向国际化新征程

2015-05-04 11:28: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1996年8月28日,徐工机械(当时名为徐工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实现股本融资1.19亿元。上市之初,受整个大环境影响,徐工也遇到了极其艰难的发展困境。在行业持续低迷中,徐工集团以国外先进的同行企业为追赶目标,深耕工程机械主业,提出“三高一大”(即高端、高科技、高附加值和大吨位)等发展战略。强化经营转型、突破高端技术、扎根全球布局,在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上不断实现超越和崛起。

\

徐州日报:徐工大步迈向国际化新征程

徐工机械脚步铿锵,坚定笃行,创造了一个个行业第一、世界第一。就在去年12月30日,全球最大吨位、技术含量最高的徐工XCA5000全地面起重机顺利完成西南边陲风场首台风机吊装任务。此次首吊成功标志着徐工XCA5000成为全球首台实现施工应用的两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彰显了徐工在全球吊装领域的领先地位,对中国轮式起重机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个个第一的背后,不仅有一批执着的徐工人,在企业层面,徐工也一直坚守工程机械主业,坚守创新不动摇。近些年,在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徐工主导产品仍然持续拓展市场,保持领先优势,今年,徐工获得行业唯一的中国工业领域最高荣誉“中国工业大奖”和第十四届全国质量奖。

核心技术突破 创新驱动稳扎稳打

4月10日,2015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徐工不负众望,九款产品获奖,成为此次活动的最大赢家。徐工集团履带式起重机研究所所长孙丽,在这次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看得见的改变看不见的力量》的主题演讲。作为XGC88000履带起重机总设计师,是什么带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改变呢?她说,那就是创新。

孙丽坦言,大型履带起重机在国外的历史超过百年,但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进口。90年代,孙丽进厂不久,徐工集团生产出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吨履带起重机,而当时德国利勃海尔的起重机已达到800吨!那时,徐工人曾到利勃海尔参观,一位德国老工程师很热情:“你们用摄像机全录制下来也行。”但是午饭时,翻译人员说,老工程师后边还跟了一句话:“反正你们再怎么学,也永远做不到。”

这个故事,在徐工集团传讲了十几年,孙丽和很多工程师都被“激励”过。1998年,徐工将“50吨”这个数字提升到150吨,2004年达到300吨,成为国内最大的吊车项目。随后几年,徐工持续发力,一直发展到4000吨,变身“全球第一吊”。徐工XGC88000起重机突破了全球履带式起重机行业6万吨米级技术的局限,开创了8.8万吨米的世界级高度。
徐工机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来,徐工的坚守并非死守,而是坚持创新,放眼全球的同时,还要“攻”得出去。今年以来,国内主要8类工程机械主机销量下降47%。然而,徐工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

越是行业低迷,越要加大改革力度,苦练内功,铆足劲儿地干。1993年1月13日,徐工集团技术中心被首批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998年,又成立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目前,徐工研究院正在开展高端液压阀、主泵和马达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力争实现成套液压系统自主化配套。环保方面,徐工振动噪声研究在控制噪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部分机型的驾驶室司机位置噪声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这,只是徐工技术成果中的小小缩影。

近年来,徐工有条硬规矩,每年至少拿出收入的5%搞研发。6000多名研发人员近年创造了2000多项,平均每天就有一项新技术、新产品诞生。这其中,100多项产品为国内首产,多项技术填补国家空白,连续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次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核心业务整体上市 定向增发再造徐工

2008年6月,徐工机械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第一大股东徐工集团下属部分企业资产和股权。次年得到证监会核准。这标志着徐工自2003年以来长达6年的产权制度改革暨资本运作之路最终将其大部分核心业务、资产都注入了上市公司。

此次重组前,徐工集团已位列世界工程机械50强第15位。但是,徐工机械当时的规模、盈利及行业影响力,都不能全面代表徐工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整体形象。同时,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初现,徐工集团为应对市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加快推进千亿元世界级企业发展战略,决定启动内部重组,寻求整体上市。在这一背景下,徐工机械2008年6月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并顺利完成。

核心业务上市后,徐工机械筹划新一轮资本运作。

2009年10月,徐工机械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次年8月得到证监会核准。此次非公开发行募资50亿元,主要用于公司研发平台提升、主机及零部件类技术改造及信息化整体提升等九个投资项目。利用募资和自筹资金,徐工机械在徐州的六大工程机械主机基地及世界各区域的六大工厂相继投产运营,促进了公司大发展。

2011年,徐工机械的资本运作再次创新:发公司债。获准发行不超过56亿元公司债券总量。至2012年10月公司债券分两期发行成功,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2013年10月,徐工机械又公开发行了250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额25亿元。

这几年,徐工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公司可转债的发行,进一步增强徐工机械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目前,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全球以及中国经济产业调整,势必会在工程机械行业内引发又一轮洗牌。在这种状态下,徐工持续推动“淬火式”战略转型,进一步夯实产品、技术、管理实力,稳健持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主要指标持续居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五,系列肌体健康指标持续向好。

在徐工的战略规划中,如果说技术是根,那国际化就是叶。根深蒂固方能枝繁叶茂,徐工在技术上所有努力最终都将体现在国际竞争力上。在中国工程机械新的全球之旅上,徐工已经蓄势待发。(本文来自徐州日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5/201505041128282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高端市场再获突破 徐工挖掘机批量出口澳洲

近日,徐工9台挖掘机发往澳大利亚,四款机型均为出口专用机型,分别获得了北美和GOST认证,充分满足了澳大利亚高端客户提出的63项精细化技术配置需求和外观需求,实现了对关键客户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快速响应和保障能力。

[详情]

徐工大吨位挖机批量交付新疆重点工程项目

徐工大吨位挖机批量交付新疆重点工程项目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大型露天煤矿开采中,新疆市场一直以来都被外资大吨位挖掘机品牌垄断,70吨以上的国产挖掘机鲜少进入。在“三高一大”产品战略指导下,徐工挖机在大吨位研发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成功掌握多项核心技术优势,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详情]

徐工挖机杨裕丰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从江苏省总工会传来喜讯,徐工挖机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杨裕丰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该奖章是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职工的荣誉称号。

[详情]

徐工挖机“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质量文化建设

“作为一名徐工人,我郑重宣誓:我将视质量如生命,视品质如尊严,坚守质量信仰,践行品质文化,对企业负责,使客户满意,让追求卓越成为习惯,清醒自信,艰苦奋斗,共铸世界级品质,共创世界级企业!”5月20日,在徐工挖掘机械产业基地上空回荡着嘹亮的宣誓声。

[详情]

徐工铁装实现独立外销履带底盘业务零的突破

徐工铁装实现独立外销履带底盘业务零的突破

近日,徐工铁路装备有限公司首次获得首台套整体底盘外销订单,实现了独立外销履带底盘业务零的突破。这也是履带底盘首次打入华东市场。

[详情]

徐工“一带一路”服务行俄罗斯站隆重启动

徐工“一带一路”服务行俄罗斯站隆重启动

俄罗斯时间6月2日下午14:30,值第16届俄罗斯国际建筑机械及工程机械展览会(CTT 2015)举行之际,“新丝路,心服务——徐工一带一路服务行”俄罗斯站启动仪式在徐工集团F4/1展台隆重举行。

[详情]

徐工集团财务公司获行业首次评级最高A级企业

徐工集团财务公司获行业首次评级最高A级企业

5月31日,从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全国财务公司年会上传来好消息,中国财务公司协会首次发布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并首次向社会公布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

[详情]

《新闻和报纸摘要》关注徐工“一带一路”行动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昨天(29日),国内最大批量的大吨位挖掘机从徐州发车出口到中东地区国家。

[详情]

李金章大使视察徐工巴西制造表示:徐工是我见过巴西当地规模最大的中国制造企业

李金章大使视察徐工巴西制造表示:徐工是我见过巴西当地规模最大的中国制造企业

5月31日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驻巴西使馆武官许有明、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夏晓玲等一行视察了徐工巴西制造基地。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岩松、徐工巴西制造总经理李前进、党委副书记张丽娜等陪同参观。

[详情]

全球合作共赢 徐工扬帆“一带一路”

全球合作共赢 徐工扬帆“一带一路”

新丝路,心服务。5月29日下午,徐工集团“一带一路”全球服务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俄罗斯、波兰等沿线20国驻华使节,走进企业共商战略与商机。以此为契机,徐工为沿线国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将提档升级,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深度融合。 新机遇,新格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