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永怀赤子之心的登攀者——记第五届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庆华

2015-11-19 15:35:5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

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孔庆华

徐工集团,一个在工程机械领域位居全球前五强、极具价值创造力的世界级企业,源源不断的向世界各地输送着先进的工程装备,助力人类建设美好空间。同时,也孕育出一批享誉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孔庆华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1月18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五届江苏省优秀企业家表彰会上,孔庆华总经理被授予“第五届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并上台领奖。

\

孔庆华1984年7月进入徐工集团,至今已三十余年。现任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翻开孔庆华的徐工履历,可谓分量十足:技术、质量、营销、生产、服务、经营管理……他从事的岗位涉及到了企业经营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压实、铲运、路面、养护、桩工、非开挖、矿山等机械,他的“术业”几乎涉及了工程机械的半壁江山。而他杰出的领导才能、独特的管理艺术和前瞻、洞察性的战略眼光,更是让他所领导的每一个企业,不断演绎着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直至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传奇。

由小到大的转变是拓荒者的敏锐与奋进

摊铺机的星火燎原到压路机的国内问鼎,再到徐工平地机的力拔头筹,围绕三个不同的企业,三种不同的工程机械产品,孔庆华“站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敏锐地找准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1996年,孔庆华上任徐州筑路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摊铺机厂厂长。彼时国内摊铺机行业尚处起步阶段,高端产品被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垄断。孔庆华到任后,以其独有的市场洞察力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另辟蹊径,找准国内道路稳定土层摊铺施工工艺和设备的空缺,避开国外设备垄断的路面层摊铺,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果断推出稳定土摊铺机,不仅一举开辟了徐工摊铺机的市场地位,同时还将我国高等级公路的路基施工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随后他又组织力量研制了另一个拳头产品RP1250摊铺机,并获得了当时中国摊铺机有史以来的最高奖项——中国工程机械科技进步一等奖。随着高档沥青混凝土系列、中档沥青系列和机械传动系列等10个高质量、高技术含量及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徐工摊铺机2000年一举跃居国内摊铺机行业龙头地位。到2003年,徐工摊铺机从最初的每年几十台的产销量跃升至年销量300台以上,并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

2006年元月,他到刚从徐工科技分离出来的徐州徐工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上任伊始,他就提出了“2007年,主打产品平地机要夺得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45%的雄伟目标”。这个目标一提出,众人哗然,当时徐工平地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排第七,市场体系尚未健全,要和行业的“先行者”一较高下,难度可想而知。

但孔庆华胸有成竹。他通过“技术开发市场化、市场开发技术化”的创新性产品、市场开发策略,将技术与市场高效链接,彻底激发了徐工平地机的市场冲击力,徐工平地机开始攻城拔寨,迅速占领市场:2007年,徐工平地机全年销量1151台,其中接近一半是出口产品,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一跃登上行业第一的位置;2009年底,徐工平地机从总量第一逐渐扩展到各区域市场第一,逐渐取得行业垄断地位。

针对摊铺机和平地机这两种产品,孔庆华走的是一条技术市场联动的道路,而在2000年3月,他走马上任筑路机械分公司总经理,主抓压路机的工作时,情况又截然不同。徐工压路机产品成熟,有着良好的口碑和深厚的技术积淀,但企业包袱重,后劲不足。竞争对手虎视眈眈,不进则退。内忧外患,让孔庆华意识到“瘦身、轻装快跑”迫在眉睫。为了“让无情的改制有情的推进”,孔庆华提出了“三提倡”,即提倡年轻化,不唯年龄论;提倡知识化,不唯文凭论;提倡人员结构调整,不搞简单减员。薪酬体系的调整紧锣密鼓。技术人员实行岗位项目工资制,工资比重向责任重大、技术含量高、有定量工作指标的岗位倾斜,体现出岗位价值的差异化,彻底消除了小锅饭连着大锅饭的现象。与此同时,孔庆华主持开发的徐工“1”系列压路机机群研发项目也快马加鞭,在内外环伺的竞争环境中实现技术破阵。2001年,徐工压路机占据国内半壁江山;2003年,筑路机械分公司经营规模发展到12亿,同期增长41%,国内压路机市场占有率达到48%,处于垄断地位。

\

孔庆华总经理在四川绵阳隧道施工现场与服务人员合影


由弱变强的内因是变革前行中的管理艺术

2009年12月,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成立,孔庆华又一次被委以重任。徐工基础专门从事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机等地下基础工程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两钻”产品虽然首台都在徐工诞生,但由于市场需求量较小,专业化生产程度低,分离之前一直被淹没在徐工众多优势的产品里,年产量仅维持在10台左右。

“只能做大,不能做小;只能做快,不能做慢;只能做强,不能做弱”,这是徐工集团对新成立的徐工基础提出的要求。

市场在哪里?如何把握好市场的脉搏?孔庆华意识到不能仅仅“闭门造车”,更要“开门问计”。在不断熟悉“两钻”产品的过程中,他总结摸索出了一套以市场为驱动的工程机械产品逆向研发管理模式,该模式突破了传统串行工程和并行工程的流程限制,突出特点是先开发市场,再开发产品;利用开发周期,提前预热市场;设计阶段通过协同设计,缩短试制周期,最终实现将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并同时完成市场培育,新品快速上量,在短时间内占领市场。

在产品销售逐渐打开局面的同时,孔庆华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产品研发和施工要求的紧密性。为此,他提出了构建“四位一体”全价值链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改变了过去“我造你买”的传统方式,通过邀请用户、经销商、供应商共同参与产品研发,以用户和市场需求为焦点,打造出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工程设备。

经过五年发展,徐工基础培养了一大批收入过亿的经销商以及配套能力强的供应商,同时,提出并建立了产品、工法、机手、企业的“四位一体”超值服务体系,从而最终实现了制造商、经销商、供应商以及用户的共赢。

花岗岩、灰岩……在徐工基础办公楼的草坪上,一群柱状岩石搭配而成的岩石群落总能让客户驻足。这些标注着硬度、直径、施工工况的岩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对于产品适应性的关注,这种关注的背后则是沉甸甸的荣誉:4年来,徐工基础6项新品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23项新产品获得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30余项研究成果完成转化;XR360、XRS1050旋挖钻机及XTR260隧道掘进机被江苏省经信委认定为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四位一体全价值链经营模式”,“以市场为驱动的逆向多维协同产品研发流程”等经营思想,也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管理创新一等奖,其中《基于竞争战略指导下的工程机械专业化体系建设》、《装备制造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分别获得第二十届、第二十一届国家级管理创新二等奖。

技术和管理的创新远不能概括徐工基础的上行大势,企业经营业绩的体现直观而具象:短短四年,徐工基础营业收入从成立之初的2.3亿,攀升至2014年的23亿,利润也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2013年,旋挖钻机和水平定向钻机两大产品更是夺得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的位置,企业“大型智能化定向钻机研发及产业化”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

国内唯一的定向钻生产流水线,年最大产能1200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自2011年以来稳居行业第一


引领前行的背后是工匠精神与创新思维的交融

工科的专业背景,主任产品设计师的岗位锻炼,让孔庆华由内而外散发着“规格严格、功夫到位”的工匠气质;而营销公司总经理的市场浸润,又不断激荡起他独特、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创新思维。这种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相得益彰,更给予了他“到中流击水”的勇气和力量,他带领企业,不断开发新品,开辟新领域,为企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心有千秋业,掌上百万兵”,这是孔庆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广开智慧之门,他召集成立了企业技术专家委员会,实行“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50余位委员会专家中,既有可以对设计方案、关键技术攻关进行指导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也有掌握宏观形势、对产品型谱规划提出指导意见的行业协会领导,还有了解竞争对手、客户需求的经销商、大客户,熟悉施工技术的工作装置(钻杆、钻具)供应商。技术专家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市场分析、方案论证等活动,并借助技术委员会,广泛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施工技术不断创新、发展。

孔庆华的创新思维还体现在对新的市场增长点的预判上。当旋挖钻机尚致力于东北黑土地的作业施工阶段,他已将目光瞄准了西南岩石地层广阔的空白区域,组织力量研究复杂地层的旋挖钻机施工技术,突破了大孔、深桩、硬地层不能施工的禁区,以高效的入岩能力,在西南、华南地区一枝独秀,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

国内最大吨位徐工XZ5000水平定向钻机发布会

产品创新在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同时,更推动着先进、环保的施工工艺的推广普及和行业的不断进步:旋挖钻孔灌注桩技术从东北土层向全国覆盖;非开挖定向钻进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开挖方式,完成地下管路铺设;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机、连续墙液压抓斗等基础工程机械群在盐湖地区联合作业,地下取卤施工,代替了传统阶梯挖渠的施工方法;高机动性能旋挖钻机翻山越岭,进行国家电网塔基施工,取代了人工掏挖……

当工程机械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孔庆华提前觉察到工程机械市场饱和的危机。谋定而后动,他果断开辟新的企业增长点,进军煤机领域。利用先进的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煤矿设备,并创造性的提出将煤矿掘进机进行技术升级,引向公路隧道施工领域,取代传统的危险性大、效率慢的炮掘施工和经济效益不高的盾构施工。2014年6月,徐工针对隧道施工需求自主研发的XTR260悬臂式隧道掘进机成功下线,该机一举填补了国内悬臂式隧道掘进机的空白。在煤矿设备领域取得成功后,孔庆华又看到了能源设备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做出了向能源钻探与开采设备领域进军的决定,深井钻机、锚杆钻机等已推向市场

\

国内首台悬臂式隧道掘进机成功下线

今天,从基础工程机械、水利机械、煤炭矿机到能源机械,在孔庆华的带领下,徐工基础以创新驱动和产业孵化为引领,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成为了徐工集团主战舰队的新生力量。

君子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回首孔庆华三十年的徐工生涯,从豪情满怀的烫热年代,历经以小搏大、以弱胜强的市场冲激与洗礼,到眺望珠峰、砥砺前行的静定与博观,他始终怀抱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投身于他所热爱的徐工事业,演绎着一个企业家、管理者的精彩与魅力。我们期待,这份精彩继续……(本文来自徐工基础钻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1/201511191535591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徐工财务公司办理2.4亿元同业拆借业务

近期,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批复,徐工财务公司正式获准进入同业拆借市场,继首笔业务拆入资金2000万元后,截至目前,徐工财务公司已累计办理同业拆借业务2.4亿元。同业拆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财务公司的业务功能。

[详情]

徐工巴西6项申请获巴西国家工业产权局受理

近日,徐工巴西《一种平地机前桥摆动锁死装置》、《单钢轮压路机集成液压系统》等6项申请先后获得巴西国家工业产权局(INPI)受理,这意味着徐工巴西申请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也表明了徐工集团实施的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又一次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详情]

徐工XSZ2000深井钻机国际矿业大会闪耀登场

徐工XSZ2000深井钻机国际矿业大会闪耀登场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由徐工研究院自主研发、徐工基础公司试制的XSZ2000深井钻机作为浅层资源勘探开采专用设备参加了此次展会。

[详情]

徐工ET111步履式挖掘机首批列装部队无人操作应急救援装备

徐工ET111步履式挖掘机首批列装部队无人操作应急救援装备

冬雪凛凛,机械轰鸣。11月6日上午,众多应急救援高精尖技术装备在北京的初雪中亮相武警交通部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会。作为国家首批列装武警交通部队的无人操作智能应急救援装备,徐工自主研发的ET111步履式挖掘机名列其中,与其他装备一起在风雪严寒中得到实战化检验,标志着国家应急救援队在高危、恶劣。

[详情]

徐工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核电吊装再启航

徐工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核电吊装再启航

近日,“华龙一号”首堆5号机组中又一块钢衬里模块,被徐工XGC28000履带起重机强势擎起,总重量达157吨的巨物在徐工巨人的臂膀中成功到达指定位置,徐工千吨级履带起重机再次在核电吊装领域大放光彩。

[详情]

徐工王民会见巴西MG州州长:徐工将继续坚定在巴投资信心

徐工王民会见巴西MG州州长:徐工将继续坚定在巴投资信心

巴西当地时间11月8日,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巴西MG州首府贝罗,与州长Fernando Pimentel先生进行了友好会谈。州长先生率其内阁成员对王民不远万里来到MG州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欢迎。 王民首先对MG州政府对徐工在巴西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详情]

四兄弟联手 徐工塔机助力新地标小区建设

四兄弟联手 徐工塔机助力新地标小区建设

齐鲁大地,四台徐工XGTT125C塔机联手作业,在某市西城核心区位共建城市新地标小区。徐工XGTT125C塔机,最大起重量为10t,拥有徐工专用机构,性能优越,运行平稳、冲击小、故障率低。

[详情]

闪速神兵——徐工新一代紧凑型登高平台消防车问世

闪速神兵——徐工新一代紧凑型登高平台消防车问世

近日,徐工消防最新打造出DG32K1新一代紧凑型登高平台消防车隆重下线,成为消防行业关注的焦点,徐工消防再次突破优势产品线,以技术性能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 徐工DG32K1登高平台消防车,首创两桥紧凑型整机布局,以轻量化技术,创新设计多关节组合臂、零尾摆转台。

[详情]

徐工“漢風”重卡捷报频传 山东市场再获90订单

徐工“漢風”重卡捷报频传 山东市场再获90订单

近日,“漢風”重卡捷报频传,继徐州地区喜获60台订单后,于山东市场再获佳绩,一举拿下30台。“漢風”重卡是一款非常适合广大用户使用的新一代重卡,无论是高速物流还是低速重载,从瓜果蔬菜到化工危险品,“漢風”重卡以其广泛的适用性。

[详情]

真心英雄 徐工消防车助力江苏卫视大型真人秀节目

真心英雄 徐工消防车助力江苏卫视大型真人秀节目

近日,由江苏卫视推出的大型户外原创推理竞技类真人秀节目《真心英雄》电视版在黄金强档、全网同步播出,持续受到广大观众关注与喜爱,徐工消防车作为消防战场上的“救援利刃”,助力明星嘉宾激情上演火场救援逃生体验,成为此期节目中另一个亮眼的明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