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三一重机副总经理刘仲:直面挑战 找准定位 稳健经营

2015-11-27 13:49: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九届年会在徐州隆重召开。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从原来的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首当其冲,挖掘机械行业也面临着需求冷淡、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严峻考验。作为中国挖掘机械民族品牌代表之一的三一重机,如何看待当前行业发展态势,对此又有何破局之道?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仲先生作了题为《直面挑战 找准定位 稳健经营》的主题演讲,共享了三一重机对当前行业形势的精准分析与判断。

\

三一重机副总经理刘仲:直面挑战 找准定位 稳健经营

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当前面临着新形式下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四大特征,同时也是四大挑战。

第一,需求急剧下滑。预测2015年,挖掘机械销量只有5.3万台,与去年相比整整下滑了3万台,已经达到最大的跌幅,与2011年的销量相比,只达到了1/3的销量。预测2016年是挖掘机前所未有的一个冬天,2017年和2018年会有一个小小的复苏,我们预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挖掘机行业的市场总量将维持在5~8万台之间。

第二,利润不断萎缩。目前,行业营业收入只有500.9亿元,整体利润亏损5.9亿元,可以说从2012年以来,盈利逐年下降,而且2014年出现了亏损,2015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预计2015年继续亏损已经成为定局。

第三,库存积压严重。2015年6月份,行业整体存货达到了336.24亿元,2015年行业的销量与2006年持平,库存却是2007年的2倍多,已经占到了新机销售的50%,可以说,二手机在未来2到3年的销售规模会和现在相当,目前像西南地区,包括部分华东地区,二手机市场还是很大的,这给新机的销售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四,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在挖掘机械行业收入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目前的周转周期在逐渐地变慢,加剧了应收账款的回款难度。

未来的挖掘机行业挑战非常严重,但是我们不要盲目地悲观,从现在的情况看机遇仍是前所未有的,海外的出口在不断增加,适应新常态是我们必然要走的路。我们要建立一个市场的倒逼机制,逼着三一进行转型升级,比如三一从生产型转为生产+服务,三一代理商从主机销售转为后市场。

我认为,当前挖掘机械行业仍然有巨大的机会。

第一,虽然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在不断加大,但发展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我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特别是高铁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抓手,将会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挖掘机将是最大的受益者。预计2020年挖掘机的市场需求将增大。

第二,行业的集中度提高。2013年前5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只有46.1%,现在已经达到了53%,特别是2015年7月份以来,月平均销量在100台以下的有19家,100~200台的仅有3家。

第三,后市场需求巨大。企业要向综合服务去转移,客户风险意识的增强,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蕴藏着高达2000亿元的后市场需求。通过后市场经营模式的建立,能给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带来新的利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转机。

第四,海外市场潜力巨大。现在国内品牌通过直销,产品大量走向世界,我们的设备在海外市场具有很大优势。2009年以来,中国出口量出现增加,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第三大出口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涉及到投资的金额已经达到了8000亿元。

第五,新的排放标准国三的实施将会加速落后设备的市场退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住当前大量存货释放带来的价格波动。我们要稳住工程机械的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地创新,特别是以科普为中心,全方位满足细分市场带来的巨大契机。

综合前面的四大挑战五大机遇,我们还是要从机遇中找准定位,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全需求满足,全需求相应,一定要从单一的制造企业转为综合的服务体系。当前大部分企业面临着渠道代理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代表三一重机,对挖掘机械行业的代理商提出五个小小的建议。

第一,汇率下降10%,降低负债率。

第二,调整企业工厂规模,积极鼓励自主创新。

第三,建立二手机的市场退出机制。

第四,维护行业的价值体系,行业要加强监管,决不能影响组织架构体系,从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五,面对当前的市场调整,我们不能恐慌,要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本文来自三一重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1/201511271349008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集团“一带一路”频获千万订单 海外业务整体增长25%

三一集团“一带一路”频获千万订单 海外业务整体增长25%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三一集团借助聚焦重点产品、聚焦重点区域的“双聚”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发力海外市场,近期更在海外业务中频获千万订单。

[详情]

签近2亿大单,三一将为长沙建千余套公租房

签近2亿大单,三一将为长沙建千余套公租房

近日,三一相关负责人透露,三一重工签下近2亿订单,将采用PC住宅工业化技术(以下简称PC)为长沙兴建千余套公租房。作为政府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公租房的建设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详情]

三一集团获评“中国企业全球化杰出成就奖”

三一集团获评“中国企业全球化杰出成就奖”

【导语】“三一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走向世界的先行者。海外销售,已占比接近一半。重剑朴厚,以和为进。重剑有锋,以进为和。历时三年,美国风电项目维权。三一集团用法律为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在美国投资开辟一条新路。”颁奖词如是说。

[详情]

唐修国:印度发展瓶颈之一是能源

唐修国:印度发展瓶颈之一是能源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5年11月20-22日在海南三亚举办。论坛主题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出席并参与全体大会4:中国作为 “印度制造” 的伙伴。

[详情]

三一重工风电板块加速出海

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解后,三一重工在风电出海方面有了更大的野心。“我们的风电也想走向全球,尤其是在这场官司后,步伐会加快。”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首席流程信息官贺东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政策变动、政治博弈风险以及激烈的竞争是三一风电出海面临的巨大挑战。

[详情]

唐修国: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化发展中应有长远眼光

唐修国: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化发展中应有长远眼光

2015年11月20-22日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办。论坛主题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

[详情]

唐修国:从“守正出奇”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全球化两点上寻找装备制造业新前途

唐修国:从“守正出奇”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全球化两点上寻找装备制造业新前途

2015年11月17日-19日,“《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办。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在19日的会上表示:现如今,工程装备制造同我们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中国在这个行业产能大量过剩。

[详情]

浙江三一装备唱响“车间好声音”

浙江三一装备唱响“车间好声音”

近日,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一号车间内传来阵阵歌声,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悠扬悦耳,给平时机器轰鸣声唱主角的产业园增添了无限生机。原来,一场由湖州各企业一线员工参与的“车间好声音”合唱比赛正在这里唱响。

[详情]

三一北非大区连续3年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三一北非大区2015年1-10月完成销售额近5亿人民币,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这是2013年北非大区成立以来,连续3年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三一北非大区成立于2013年1月1日,管辖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苏丹,埃及、摩洛哥、突尼斯等22个国家。

[详情]

三一港机进入孟加拉市场签千万大单

三一港机进入孟加拉市场签千万大单

三一港机国际市场再添捷迅,今年10月三一港机击败竞争对手科尼,一举夺得孟加拉第二大港蒙哥拉港5台设备订单,订单包含2台集装箱正面吊运机,1台集装箱重箱堆高机,2台集装箱空箱堆高机,总额超过1100万人民币。这不仅标志着三一港机设备正式进入孟加拉市场,也是中国港口流机设备首次进入孟加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