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车架部创新“零缺陷”质量管理模式

2016-07-25 15:52: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国重汽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济南商用车公司车架部通过产品精度提升工程、产品外观特性质量提升工程、零缺陷生产工程和问题反馈补偿纠错重塑工程等工程的实施,构建以“零缺陷”质量管理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专注产品质量提升。举部门之力,打造卓越产品,实现品质突围,产品质量比肩MAN产品水平。

作为曼技术车架的制造单位,济南商用车公司车架部大力实施产品精度提升工程,将车架精度控制从传统的毫米级提高到了丝米级,大幅提升了曼车架关键尺寸质量。公司引入国际先进的五轴三面全自动冲孔机并优化定位方式和定位精度,冲孔精度由过去的±0.5mm提高到了目前的±0.2mm,超过了国际一流重卡控制的±0.3mm的标准要求,实现了冲孔质量质的飞跃。在车架切割环节,引入ABB智能化机器人切割系统,在完善轨迹并优化定位的基础上实现了切割精度的提升,切割精度由过去的±5mm提高到了目前的±3mm,切割面质量由R25提升到了R12.5;结合曼技术车架高质量要求改进优化折弯工艺,采用重载回弹复位技术和反馈响应定型技术实现了车架折弯角度精度由过去的±0.3°到目前的控制在±0.1°范围内,实现折弯质量提升,解决了目前行业内存在的钢性材料塑性变形问题。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曼车架品质,车架部开创性的设计引进了车架总成装合定位夹紧系统,实现了车架总成中心同轴度控制在±2mm范围内,居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全面推动外观质量特性提升工程,与配套体系建立共同改进计划,解决产品包装、运输过程中出现的磕碰划伤问题,优化和改进物料传输转运装置以及物流流程实现无损化生产;改进抛丸工艺,将抛丸表面质量由原来的R50提高到了目前的R25,产品磨砂感强烈,表面强化质量提升显著,提升电泳悬挂和吹水工艺,彻底解决留痕和露底问题。在MAN公司组织的多次AUDIT评审中,车架外观质量得到“零缺陷”评价,整体外观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大力实施零缺陷生产工程,以工艺纪律检查、质量巡视、产品质量审核、过程审核和体系审核为抓手,以过程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和操作规范体系建设,确保生产过程有效、可控。部门内全面落实“第一次就将产品质量做好”的零缺陷质量管理理念,通过质量讨论、创新方法研究、质量门、质量自检和互检等方式方法,降低了生产过程中质量问题的发生频率,推动了产品品质逐月提升,今年以来车架成品一次性下线合格率一直保持在6σ范围内。

推动实施问题反馈补偿纠错重塑工程,建立质量问题数据库并跟踪解决。车架部开发并运行了质量监控系统,实现质量问题的限时提醒、限期回复和限期整改功能。系统可将未整改的项目进入升级管理流程,挂牌督办解决,保证质量问题时效。建立纠错重塑体系,针对重大和重复问题,从生产源头进行追溯,通过人、机、料、法、环、测的综合分析,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并进行彻底解决,同时在工位的醒目位置进行提醒和标注,严禁问题的重复发生,实现质量问题的一次性解决,杜绝反复发生。

作为曼技术车架的重要制造单元,济南商用车公司车架部构建以“零缺陷”质量管理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专注产品质量提升,打造高品质产品,经过几年来的励精图治,其产品已从国内同行业中实现突围,产品品质从一流走向卓越。以“零缺陷”作为曼技术车架重要质量指标的质量管理模式,将带动曼技术的质量管控水平进入新的更高的平台。(本文来自中国重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国重汽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5155233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公司抓实“两学一做”激活党组织“细胞”活力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日,济宁商用车公司坚持立足实际,着力抓问题、补短板,抓常规、求实效,让每名党员成为党的健康“细胞”。 一是立足实际。

[详情]

中国重汽桥箱公司改革创新再发力再升级

7月18日,桥箱公司召开由副经理以上干部参加的年中工作会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邹忠厚强调,各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与激情,敢于担当的精神与实践,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厚植创新沃土,持续发力,聚焦突破,补短板、破瓶颈、创优势,为打造中国商用车车桥第一品牌、建设国际化企业释放新动力。

[详情]

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公司创新管理开拓物流管理新局面

近期,济宁商用车公司按照 “抓住机遇、创新经营、专注品质、保持盈利”的年度工作方针,从管理创新升级、降本增效、质量提升、践行三个文化等制定计划,努力提升物流管理水平。 一、管理创新、制度升级,为物流提升创造基础。

[详情]

中国重汽王牌严要求促管理创新 重执行求突破升级

在“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重汽王牌紧跟发展步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速各项工作的创新管理。通过采取制定方案与措施,强化对各部门、系统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的查找与分析,并提出具体要求及改善措施方案,注重工作的执行力与落实到位,加速各系统。

[详情]

中国重汽变速箱部开启降本增效“双引擎”

随着“创新升级行动计划”的不断深入推进,变速箱部强化精益管理,利用好“二号会议”平台检查落实进度情况,拓宽延伸降本领域和深化细化降本项目,以成本管控和创新改进作为降本增效的“双引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详情]

中国重汽把握机遇促海西步入良性发展

近日,福建海西汽车召开半年工作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把握好市场及政策变化带来的机遇,促进海西步入良性发展。 一是在当前国家经济整体下滑,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带动汽车产业链调整下,充分把握好局部区域发展和海西自身的发展机遇,精准定义产品。

[详情]

中国重汽铸锻中心“三拳出击”降本增效

在“改革创新升级年”中,铸锻中心根据自身实际认真研究降本增效措施,坚持眼睛向内,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通过“去产能”,优化配置库存资源,盘活闲置资产,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详情]

中国重汽卡车股份总装二部多项措施创新升级再突破

近日,卡车股份总装二部对标创新升级行动计划目标,研究措施,努力实现创新升级的再突破。 一是在M经营推行方面,结合前期探索经验,通过数据比对,找寻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将M经营深入推行到班组到个人,做到人人有指标、人人有目标。

[详情]

中国重汽“透明盖”高效排除产品故障

近日,桥箱公司通过自制有机玻璃气缸盖,快速高效排除MAN主减差速锁故障,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性。 要想降低MAN主减差速锁故障率,就必须找到故障原因,由于差速锁气缸密封性较强,没有专业的故障检测仪器,导致无法肉眼观察查找原因。

[详情]

中国重汽王牌“五个专项” 力推中重卡工艺质量升级

为进一步稳定、提升重汽王牌中重卡产品质量,在细化工艺过程管控中,重汽王牌中重卡事业部持续坚持“五个专项”工作,深入推进中重卡产品工艺质量升级。 专项一:防止零部件锈蚀 以系列措施的有效执行,使零部件锈蚀情况得到一定改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