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工液压件公司:工程机械隐形冠军炼成记

2016-10-08 08:34:3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自主创新能力弱,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在2016年5月12日中国工程院举行的《2015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甩出的这句"狠话",彻底揭开了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背后,难以掩饰核心零部件空心化的尴尬,尤其对作为国民经济物质技术基础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更是饱受高端核心零部件工业基础薄弱之苦,可谓"如鲠在喉"。

\

徐工液压件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登民

穷则思变,面对核心零部件"封喉"高端制造的窘境,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界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实践,徐工作为中国机械的排头兵,更是早已将研发的触角瞄准核心零部件领域,其旗下徐工液压件公司历经四十余年产业积淀,产品不仅遍及全国,更批量出口到欧洲、美国、俄罗斯、日本等近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类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环卫机械、煤矿机械、船用设备等行业主机大放异彩的背后,是他们在各细分市场的液压领域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逐渐成长为肩负引领自主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隐形冠军"。2016年9月27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徐州徐工液压件公司听总经理陈登民及他的同事们为我们解读,徐工液压件公司这位工程机械行业的隐形冠军,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

徐工自卸车液压系统首次实现批量供货 

深耕研发大国重器的"强基者"

"中国液压也有'黑科技'!"最近,网上一段世界机器人举重大赛的动画短片火了起来,视频最后成功举起1600吨重物的冠军所用的四缸同步联动锁止技术,就是徐工液压件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黑科技",至今仍保持着亚洲最大吨位的配套纪录。其实,大吨位起重机油缸一直都是徐工液压件公司的优势产品领域,由于该型产品体积庞大,结构复杂,对可靠性和轻量化的要求极高,作为国内在该领域最早的拓荒者,徐工液压件公司是如何一步步走来的?

     \

千吨级液压缸抢占食品加工机械市场     

回忆起第一次独立承担大型吊装设备配套油缸产品设计的经历,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教至今仍记忆犹新,彼时,他在确定了用金属加非金属'合金'的方式选型后,进一步优化结构设计,经过四天三夜的攻关,改进型大长薄壁油缸导向防松结构诞生了,这项技术衍生结构,足足支撑了大长薄壁油缸25年。后来的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的应用有效解决了长行程油缸的导向难题,不仅为公司日后进行长行程油缸设计研发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也被行业普遍采用,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最初的摸索,带来的是发展的基础。2007年,130吨起重机液压缸产品进入研发阶段,液压件又一次完成国内首创,推出首台单缸插销大长薄壁油缸开启了单缸插销技术的序幕。2008年,500吨全地面起重机油缸的开发,解决了缸臂销同步、滑道偏载结构等问题,使大吨位起重机油缸从结构设计、使用可靠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该产品获得当年全国"新产品"称号,轻量化技术、液压集成技术、大跨距技术开始走进自主核心零部件的视野。2012年,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宝马展上,液压件公司首次推出了智能化控制的单缸插销油缸,一举震惊业界,成为中国核心零部件的明星。2015年,新型轻量化单缸插销大长薄壁油缸面世,不仅代表了中国液压油缸制造的最高水平,更是国际最先进的油缸零部件产品。人说十年磨一剑,液压件公司用四十年时间完成了从8吨到1600吨的全地面起重机油缸全型谱配套,这不仅是一幅"工业强基"的缩影与写照,也成就了中国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砥砺前行的奋进史。

跻身国际重磅领域的"破局者"

"起吊!"随着引擎轰鸣和现场调度的指挥口令,徐工液压件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吨位--400吨级挖掘机油缸成功装车发往澳大利亚,实现了徐工自主超大吨位挖掘机油缸在国际市场上的首次突破。澳大利亚作为全球瞩目的高端主机市场,一直都以苛刻的性能指标和严格的品质要求令众多自主品牌望而却步。徐工核心零部件能够斩获该地区的出口订单,究竟依靠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魅力是最有效的标签。

          \

徐工液压件公司副总经理刘庆教          

1994年,凭借着起重机油缸技术优势,当时的液压件公司正酝酿一场零部件革命:实现挖掘机油缸国产化,捧起这顶液压油缸中的"王冠"。作为当时研发部门的核心骨干,液压件公司副总经理刘庆教回忆道:"公司和合作伙伴们在技术研究领域卧薪尝胆、不断前行,在新材料应用、关键工艺瓶颈突破、标杆产品对标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我们开发并应用了8种新材料,其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对液压缸、液压阀等元件的对标研究,基本吃透了国外先进产品的性能特点;我们在设计理念上追求更加可靠,更加轻便;十几年间,我们完成了多次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工艺制造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这些都是我们最后摘取挖掘机油缸桂冠的重要保障。"

    \

挖掘机油缸获得全球矿业巨头(力拓)用户好评    

卧薪尝胆的十二年,授权发明不断创造新高、制造设备精度达到国际一流、设计和工艺水平突飞猛进,让液压件人再次鼓起了挑战"王冠"产品的勇气。经过团队多年攻关,33吨、45吨、70吨、90吨……公司自主创新设计产品吨位纪录不断刷新,公司攻克了低噪音缓冲等一系列难题,掌握了大量关键核心技术,挖掘机油缸国产化的脚步似乎已不可阻挡。

2016年1月,曾指导公司油缸研发的日本技术专家黑岛一雄再次受邀回到公司参观,期间,当他得知徐工液压件公司的油缸生产规模已经达到一万台的批量生产规模时,由衷的感叹到:"达到一万台生产量这一成绩,是获得顾客充分信任的有力证明。且总体来看,公司液压油缸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制造实力,已经具备与国际主流产品竞争的能力。尤其随着徐工研发生态圈的日益完善、工艺技术经验的不断积累、制造设备硬件水平的提升以及质量意识的强化,相信未来在世界舞台上会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产品的身影!"

    \

徐工液压件实现进口吊具伸缩液压缸国产化替代    

全面延伸迈向高端的"多元者"

2016年7月,徐工液压件公司厂区里,百余台盾构机油缸整装待发,身披鲜艳的大红花,即将驰援上海地下空间工程建设,这是徐工核心零部件在隧道机械配套领域又一次实现的新突破。盾构机油缸作为现代隧道施工中被称为"巨形人造穿山甲"的盾构机执行元件,一向以其高端特性成为衡量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要参考。而此次徐工液压件交付的直径尺寸6.7米级的盾构机配套油缸,在具有高可靠性的同时,兼具更智能的工作特性,更为惊奇地是仅用短短45天就完成了订单任务,充分满足主机特殊工况的使用要求,赢得了客户的高度称赞,这一切,都归功于徐工液压件卓越的快速研发和定制配套能力。

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是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展利润空间的必由之路。只有掌握了核心零部件,主机产品才能真正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出个性化的产品,避免因"同质化"造成的低价竞争和恶性竞争。随着近年来公司产品朝着个性化、高端化、多元化方向前进脚步的不断加速,不仅是隧道机械,食品加工设备斩获千吨级配套订单、首套民航客梯车液压系统正式交付、吊具伸缩液压缸实现国产化替代、海工装备与世界船舶巨头达成合作意向,各细分领域的市场表现,已逐渐印证出徐工液压件公司"成套液压解决方案提供者"的供应能力。而面对"集成关键控制技术"这座差异化竞争必须翻过的一座"山头",为将徐工"三高一大"产品自主配套战略变为现实,构建高端液压元件(阀、泵、马达)产业体系,徐工液压件积极引进荷兰AMCA成熟技术,同时利用自身雄厚的技术沉淀全面进军高端液压阀产品制造领域,并同步启动了液压泵、马达同步的研究工作。借助"全球协同+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公司拥有自己的独立设计的高端负载敏感阀系列产品,已陆续在挖掘机、起重机、船舶系统中得以应用,经相关科技部门鉴定,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

    \

高端油缸生产线    

随着徐工一举收购了荷兰AMCA和德国FT这两家欧洲企业,把触角伸到了高端液压元件制造领域,进一步拓展高端零部件和关键配套核心技术能力,一个液压油缸、液压系统、液压软硬管、液压阀、液压泵、液压马达的全系列液压元件研发生态圈正在逐步成型。"全球协同+自主研发",先进的技术优势和卓越的制造工艺,已经让徐工高端液压元件产业成为"成套液压系统的提供者和解决者"逐步走向国际高端的一张"新王牌"。

转型升级布局未来的"引领者"

当"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成为业界争相讨论的新名词时,嗅觉敏锐的徐工液压件再次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在'技术领先、用不毁'的登顶路上,零部件作为核心技术的关键,必须要率先实现转型突破!"徐工液压件公司总经理陈登民的决心,似乎能解释为何在当前高效与可靠、节能与环保、精确与智能的液压技术发展趋势下,公司制定的"精细、可靠、先进"的产品定位战略能够获得多方认可。对于工程机械市场和用户来说,品牌的核心价值就是产品和服务质量,而"品质+服务"的双轮驱动战略,更是让徐工液压件公司在2016中国经济"屠狼之年"交出了上半年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接近翻番、出口市场逆势劲增15%的成绩单。

    \

徐工液压阀热销海外    

"面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新常态"的既定事实,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更加要求企业必须追求有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增长。为此,公司也确立了"聚焦质量、聚焦客户、聚焦市场"的经营主线,企业内部启动了技术改造升级、组织机构调整等一系列工作,将精益管理理念覆盖至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提升产品的可靠性和工艺的稳定性,尤其注重新品研发,围绕主机特性在产品的差异化上下功夫。同时针对内外部和国际市场,推动差异化营销、销售服务一体化等举措的实施,快捷、准时、有效地满足市场和用户的特定需求,推出更高性价比、更迎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形成对主机产品技术创新和差异化的关键支撑。"陈登民如是说。

2016年8月,徐工液压件公司与Permco(美国)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Permco(美国)在中国地区唯一指定的液压油缸生产基地。认证仪式上,双方企业负责人共同为合作进行揭牌,"泊姆克公司作为世界著名的液压元件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极高的声誉。此次合作认证,不仅是为双方企业架起一座新的桥梁,也能够通过搭建长期有效的合作平台,进一步统筹有利资源,创造出更大价值空间!"正如徐工液压件公司总经理陈登民在揭牌仪式上信心满满的致辞一样,这次能够与国际著名零部件供应商实现强强联合,不仅是对中国核心零部件实力的认可,也标志着徐工液压件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

徐工液压件成为国际著名供应商(泊姆克)唯一指定油缸生产基地   

"我们跟徐工集团有着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对徐工液压件公司也比较了解,他们的油缸产品做得很好,因此当公司在做一个新项目开发需要这方面产品时,自然就联想到了他们公司。而在真正使用了他们公司的产品之后,我觉得他们的产品完全能够替代进口,对品质和质量都控制得非常好。"国际著名供应商泊姆克公司代表金总对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表示。

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这个大舞台上,优秀的选手们进行着各种长袖善舞。徐州液压件公司,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已然在国际工程制造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优秀"选手",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在海外市场的积极试水,无一昭示着一个新兴工程机械零部件企业的抱负与野心。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080834342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徐工:能概日凌云,又可力敌千钧

徐工:能概日凌云,又可力敌千钧

“曾经沧海难为水,山门洞开天地宽”。这样的诗句描绘的是近年来湖北山区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的真实写照。多少年来,恩施土苗儿女感叹山之险、路之艰。在大山雄浑的气势里,在世人仰视她的目光中,怀着敬畏,怀着憧憬,也怀着千古的叹息。

[详情]

徐工 “路之家”亮相中国“武术之乡”

徐工 “路之家”亮相中国“武术之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果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那么秋天就是收获的季节。这个秋天里,徐工道路石家庄营销中心收获了更多的用户,更好的口碑。徐工产品的用户因为徐工收获了更大的效益,更多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详情]

徐工基础租赁公司沈阳分公司正式成立

徐工基础租赁公司沈阳分公司正式成立

9月16日,徐工基础租赁公司沈阳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公司将以沈阳为中心辐射东北三省,全面开展旋挖钻机设备租赁、设备大修等业务。来自合作单位的近百位嘉宾出席了揭牌庆典活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徐工基础租赁公司沈阳分公司的成功组建和正式运营,是徐工基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详情]

国庆将至,徐工更换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

国庆将至,徐工更换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

2016年9月27日,为迎接第67个国庆节到来,天安门城楼换上新的毛主席像。在聚光灯的照射下,新画像的颜色饱满亮丽,整个城楼更显庄重威严。 天安门城楼更换毛主席新画像 晚上10点40分,一辆徐工QY25K5起重机和一辆运载着毛主席新画像的货车,从天安门城楼中间门洞驶出。

[详情]

徐工:能概日凌云,又可力敌千钧

徐工:能概日凌云,又可力敌千钧

“曾经沧海难为水,山门洞开天地宽”。这样的诗句描绘的是近年来湖北山区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的真实写照。多少年来,恩施土苗儿女感叹山之险、路之艰。在大山雄浑的气势里,在世人仰视她的目光中,怀着敬畏,怀着憧憬,也怀着千古的叹息。

[详情]

会当凌绝顶 收官之战一触即发 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泰山站纪实

会当凌绝顶 收官之战一触即发 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泰山站纪实

泰山站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9月29日,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刚刚告别“渤海之滨”-辽宁营口,又来到素有“五岳至尊”之称的泰山脚下-山东东平,开启第九站泰山站征程。

[详情]

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泰山站纪实

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泰山站纪实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9月29日,徐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刚刚告别渤海湾,又来到“五岳至尊”之称的泰山脚下-山东东平,开启第九站泰山站征程。

[详情]

徐工混合臂高空作业车首次出口瓦努阿图

近日,徐工23米高空作业车出口瓦努阿图,这是徐工混合臂高空作业车首次出口该国家,此订单是徐工随车网络渠道面向海外市场成交的第一单,也是目前出口米数最高的高空作业车。

[详情]

徐工平板清障车建设美丽冰城

徐工平板清障车建设美丽冰城

近期,徐工随车起重机公司顺利签下10台3吨平板清障车,合作单位为哈尔滨轨道交通单位。在公开招标中,徐工以其品牌信誉、产品影响力以及团队的敬业精神一举拿下该项目,实现平板清障车在国内市场上首次批量销售,正式进入国内平板清障车市场。

[详情]

徐工:质量服务万里行 品质服务齐升级

徐工:质量服务万里行  品质服务齐升级

徐工随车自“随您成长·全程关爱”服务品牌建设以来,公司每年协同服务商派出数百名服务专家对公司四大类产品开展保养检修,为近千名客户送去了放心服务,同时为终端市场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备件支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