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巴合作再飞跃 签署500亿美元水利大项目

2017-05-17 15:43:2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巴中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将再次飞跃”,“今日巴基斯坦”网站14日报道称,两国13日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水利合作备忘录,涉及印度河流域的5个水库项目,项目总金额达500亿美元,电站建成后将释放该区域约4万兆瓦的水电潜能,约占巴基斯坦全国水电总量的2/3。其中迪阿莫-巴沙大坝建设是上述项目中的重中之重,涉及金额达120亿美元,预计9年内完工,目前已在进行水文地质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这项让巴基斯坦人兴奋的工程却让印度不太舒坦。《印度时报》14日称,大坝项目途经克什米尔争议地区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此次率4省省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中并没有包括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领导人。此举可以被理解为中国关切印度在该问题上的考量,同时仍欢迎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但与此同时,中国却在13日主办关于迪阿莫-巴沙大坝建设的会议,似乎向印度发出信号——印度的态度无法影响中国在该地区展开建设的决心。

印巴媒体都特别提到,这是巴基斯坦大型水利项目首次接受海外直接投资,是前期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涉及的570亿美元之外的另一笔巨额投资。“今日巴基斯坦”说,巴基斯坦看好这一合作是基于对国民经济及当地民生的巨大改善作用,同时认为,只有像类似中国三峡集团这种世界最大水利工程公司,才拥有建设并管控此类巨型工程的实力和经验。《印度时报》却抱怨,由于地处敏感区域,包括迪阿莫-巴沙大坝在内的多个北印度河流域水利项目没有得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而中巴水利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意味着中国已向巴打开融资大门。

与印度一些人对与中国合作的疑虑不同,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中分享了他的理解。谢刚说:“‘一带一路’希望把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连在一起,包括管道、铁路和公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基础设施落后给美国带来很多问题。这种互联互通可以让生产中心连在一起,特别是中国生产和制造能力都非常强。”他认为,推动低碳和智慧城市建设是中国和印度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71543212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寿县全力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 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今年以来,保定市全力推进重点防洪工程、水毁工程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85座病险水库已全部完成除险加固;18条(段)中小河流正加紧进行河道治理,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同时,水利工程水毁修复项目已完工61项,完成投资2706万元。

[详情]

宁夏固原市2017年七大类水利项目遍地开花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2017年固原市大打水利翻身仗:共落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七大类109项,总投资达到50.73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52项,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其余57项正在抓紧进行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预计5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

河北省水利厅积极推进 雄安新区水利规划建设

今天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河北省将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水利规划建设各项任务,围绕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不断提升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围绕保障防洪安全,在新区现有防洪工程体系基础上,结合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新区周边水库、河道堤防等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大幅提升新区防洪减灾能力。

[详情]

云南全年公路水路投资1300亿元

5月4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高速公路建设生产调度会暨品质工程启动会,全面启动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 为有效推进云南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决定,2017年为示范创建启动年,2018年为示范创建实施深化年,2019年为示范创建总结提升年。

[详情]

江苏省射阳计划投资15.66亿元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近日,射阳县出台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投资15.66亿元,疏浚农村河道土方4802万方;改造全县130个碎片化圩区,合并碎片圩区61个、建设达标圩堤总土方657万方;重点推进临海高等级。

[详情]

广西重大水利工程获12亿元补助

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获悉,全区重大水利项目获2017年度首批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12亿元。全区重大水利工程2017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较2016年的7亿元有大幅度增加,同比增长71%。

[详情]

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地下管廊项目部荣获“首批郑州重点项目青春家园”荣誉称号

【中国路面机械网】(中华铁道网通讯员 李佳欣)5月3日上午,"首批郑州重点项目青春家园授牌暨郑州市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奥体中心项目隆重举行,共青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李磊。

[详情]

中国电建公司中标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缆索起重机施工合同

【中国路面机械网】日前,公司中标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设计施工总承包缆索起重机施工合同,为继续打造公司缆机品牌,进军四川雅砻江流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由第二分局承担施工。

[详情]

包头市投资4亿元实施重大​排水基建工程

2017年,市水务集团计划投资4亿元实施4项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包头市引进的重大项目提供中水资源。 其中,万水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7.95亿元,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总规模将由5万吨/日提高到20万吨/日,污水回用规模15万吨/日。2017年计划投资2.4亿元。

[详情]

2017年巴彦淖尔市重大水利项目春季开工建设总投资26.11亿元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经开工、即将开工的水利重大项目共有9项,总投资26.11亿元。 一是2017年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计划投资8亿元,项目分两批实施,目前一批项目投资3.4亿元已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