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落幕绘就未来绚丽图景 中联重科树立“共赢”新典范

2017-05-18 08:58:3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5月15日,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显示出“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不仅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更将打开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局面。

据商务部统计,3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受益于沿线设施互通,将带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带动工程机械等领域的需求。当前机械设备已经成为主要的出口贸易产品之一,中国高端制造出口已成趋势。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拥护者、先行者,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中联重科凭借技术、资金实力,过去几年已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白俄罗斯、印度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工业园或生产基地,有20个海外贸易平台、8个境外备件中心库,产品出口到31个沿线国家。在合作共赢中,开创国际化道路新局面。

一带一路+战略转型注入新动力

习总书记在开幕讲话中总结了“一带一路”一种精神、五大成果,提出了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新举措,对于身处装备制造业,并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中联重科而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引导企业、支持企业,企业走出去有底气,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过去几年,工程机械处于低谷期。面对困境,中联重科启动转型升级之战。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企业创新推出了8大系列24款有大脑、能感知、会思考的新型智能4.0产品。同时,将全国市场划分为7个大区,通过2016年初的大区制变革,将公司所有销售、供货、服务等决策全部前移至大区,实现更为快速、高效的响应,更好为客户服务。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中联重科除了苦练内功,还强化外功,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企业国际化和产品“走出去”。

今年4月,中联重科多台土方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参建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带项目的巴基斯坦目前最大规模公路。据了解,近年来中联重科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先后承建了其电力和公路等多个重大项目,成为巴基斯坦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动力。

这是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布局的最新成果。安信证券近日指出,“一带一路”步入换挡推进期,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广阔投资机会。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布局日渐完善,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一带一路”的“中联方案”并非简单产品输出,而是包含海外平台搭建、业务模式拓展、重点市场布局等多方面。在陆路,以中亚、中东、东欧三地区平台为中心,通过子公司、办事处、备件库等平台协同联动,实现中联重科“一带一路”新突破。在海上,充分发挥中联重科在东南亚、中东、非洲及欧洲的物流 平台优势,深耕重点国家,构建以点带面,以物穿线,点、线、面共享互补的新常态,最终以丝绸之路为龙头,铺开中联重科全球新布局。

另一方面,中联重科在十余年的国际化征程中,先后收购了意大利CIFA公司、德国M-TEC公司、荷兰Raxtar公司、意大利LADURNER等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扩充经营版图,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对外投资建厂,实现优势产能的转移,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并提升重点地区综合竞争力,形成围绕“一带一路”的本地化制造集群。

同时,与众多建设“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中字头的大型施工企业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其上游设备供应商,跟随他们走出去。近日,中联重科的十多台大型履带起重机助力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工程施工,这是中联重科携手中字头企业参建的“一带一路”上又一重大项目。

开启“共赢主义”新时代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据统计,2014-2016年,我国企业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在进军海外的征途中,中联重科坚持“包容、共享、责任、共舞、规则”原则,以本土化经营创造共赢局面,带动企业全球化拓展。这其中,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项目就是共赢典范。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峰会召开前夕,5月4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白方对工业园寄予厚望,希望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作为中白工业园的重要参与者,2015年5月,在中白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之一。当地时间2017年4月15日,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项目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正式开工建设。

本地化的战略实施和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设计,是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项目的最大特点,也是其成功保障。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未来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为当地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00个。

在海外并购和“一带一路”布局中,中联重科特别强调文化融合。一方面积极了解当地商业文化、市场规则、工作习惯特点,尊重差异,适度礼让。在推行文化融合方面,采取从上而下推行方法,让员工在理念上认同企业,使文化主动介入到对方企业。另一方面,建立高效的沟通渠道及策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给双方员工带来不良情绪,更好化解并购时产生的文化冲突,消除因并购给双方员工带来的不良情绪,促进了文化融合。

中联重科巴基斯坦子公司为例,本地员工有7人,虽然双方员工在文化、信仰方面不一致,但在中联重科包容的文化理念的影响下,外籍员工和中方员工在工作中相处融洽,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加速落地期,将成为中联重科在内的高端制造企业发展海外市场的催化剂。中联重科将把握机遇,在共赢理念和本土化战略引领下,深化产业布局,塑造中国企业“一带一路”的新标杆和典范。(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80858364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谷王,因为用着好,所以选的人就多!

谷王,因为用着好,所以选的人就多!

近几年虽然我国粮食烘干机市场需求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很大一部分的产能与产品均处在相对低端的水平,导致这一现状主要原因为:行业门槛低、产品品牌杂乱、生产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跳出低端,迈向中高端,是整个烘干机行业所面临的难题。

[详情]

祖国强大让中联重科人一带一路上有底气

祖国强大让中联重科人一带一路上有底气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开可)今天的北京花团锦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启。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参加圆桌峰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高峰论坛。此外,还有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参加这次高级别会议。高朋云集,共谋发展蓝图。

[详情]

小麦青贮也疯狂

小麦青贮也疯狂

近年来,在我国的黄淮海平原地区,种植与养殖大户在发展玉米青饲料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小麦青饲料,丁广洲大哥告诉小编,这一季的小麦青贮下来可以赚十几万元,而卖青贮小麦比卖小麦还赚钱。这不,今天小编用视频记录了皖北地区小麦青饲正在大面积收贮的场景。

[详情]

省长调研桔杆资源化利用

省长调研桔杆资源化利用

日前,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一行来到芜湖,调研中联重科秸秆资源化利用机械装备发展情况,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芜湖市委书记、市长潘朝晖陪同调研。 李国英调研中联重科秸秆产业 调研中,李国英考察了中联重科秸秆打捆机、粉碎机、生物制料机。

[详情]

四川小麦熟的早 中联谷王收得好

四川小麦熟的早 中联谷王收得好

四川的小麦熟的早,目前,己大面积收割,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到处可以看到这款收获机械的身影。 依托物联网、云平台技术,中联重科智能化创新服务平台高效运营。

[详情]

中联重科叉车4.0产品华南巡展活动开幕

中联重科叉车4.0产品华南巡展活动开幕

5月11日,主题为“联动世界·智创未来”的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集团4.0产品全国巡展来到华南,多款新品亮相。 中联重科4.0新产品、以绿色、智能、可靠为产品方向,全面展现中联重科科技创新成果。

[详情]

熊亚峰:垃圾分类体系下的新型物联网+环卫设备

熊亚峰:垃圾分类体系下的新型物联网+环卫设备

引言: 在国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破解垃圾围城的环境下,中联重科提出了垃圾分类的整体思路,即建立“分类投放体系、分类收运体系、分类预处理+终端处理”三大体系。

[详情]

中联重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实施本土化战略从“走出去”变成“走进去”

作为首家入园的湘企,中联重科上个月举行了奠基仪式,这个占地200亩、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

[详情]

Vito Schifano:创新性的土壤混合技术

Vito Schifano:创新性的土壤混合技术

▲中联重科旗下湖南勒都纳环境治理公司土壤混合技术总监Vito Schifano分享“创新性的土壤混合技术 在2017第五届国际场地修复论坛上。

[详情]

中巴经济走廊引全球高度关注 中国制造参建巴基斯坦最大规模公路

中巴经济走廊引全球高度关注 中国制造参建巴基斯坦最大规模公路

近日,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带项目的巴基斯坦M5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中联重科的多台土方设备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作业。在开阔的施工场地里,中联推土机正来回奔忙,这也是中联重科推土机首次进入巴基斯坦施工。近年来中联重科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先后承建了其电力和公路等多个重大项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