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大猜想

2017-06-08 16:58: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约翰迪尔挖掘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如果要评选上周工程机械行业热门新闻,那么,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毫无疑问要排在首位。这笔收购案创造了路面机械领域单笔最大交易纪录,交易金额高达46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仅次于2011年卡特彼勒以88亿美元收购比塞洛斯的交易金额。交易案公布后,约翰迪尔的股价应声上涨1.7%,每股达到124.55美元,可见,证券市场对该交易案的看好。

路面机械行业要变天!维特根集团46亿欧元被约翰迪尔收购!

其实,这并不是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一起路面机械领域收购案,2017年1月12日,阿特拉斯·科普柯宣布转让旗下筑路设备部,包括戴纳派克品牌及其所有路面机械产品,四天后,即1月16日法亚集团宣布收购戴纳派克。这两起收购案均发生在国外,前后时间相差不到半年,对路面机械市场产生的影响至今还未完全发挥出来。

约翰迪尔布局路面寓意深远

那么约翰迪尔为什么要收购维特根,收购后会给全球路面机械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家企业及收购的背景。自2017年1月20日,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一改以往美国全球霸主的作风,将注意力重点放在国内市场,提出了1万亿基建投资计划。在美国优先原则指导下,全球贸易格局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并购案正是发生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

约翰迪尔是美国一家农业设备、建筑机械、灌溉设备全球领先供应商,有180年历史,农机装备排名全球第一,工程机械目前排名全球第7位。维特根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是一家专门从事工程机械的国际性运营公司,旗下拥有维特根、福格勒、悍马、克磊镘、边宁荷夫等五大知名路面机械品牌,并在巴西、中国和印度设有工厂。这起收购案为何备受关注,除了收购金额巨大外,也与这两家企业的影响力有关,一个是全球农机企业的老大,一个是路面机械的大佬,而且这两家企业很早便开拓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备受中国用户的关注。收购完成后,约翰迪尔在工程机械乃至全球市场的竞争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大猜想 

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约翰迪尔排名第7

还是回到上一个问题,约翰迪尔为何要收购维特根呢?重振美国经济,公路改造是重点,作为美国本土企业,约翰迪尔当然想分一杯羹。约翰迪尔虽然贵为全球农机装备带头大哥,在建筑机械、草坪和场地养护、景观工程、柴油发动机等方面颇有成就,但道路机械的比重却非常小。也就是说,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对它的其他业务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相反还能形成补充。其次,路面机械被誉为一个朝阳产业,只要有公路就少不了路面机械,因此,约翰迪尔看中了它的发展潜力。也许有人会说,凭着约翰迪尔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一样可以发展路面机械设备。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约翰迪尔想做路面机械不难,但想迅速做大路面机械市场却并不容易。而维特根集团在路面机械领域鼎鼎有名,旗下五大品牌个个身手不凡,且拥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借助维特根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渠道迅速介入路面机械市场,显然要容易得多。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大猜想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后拥有更加齐全的工程机械产品线

维特根为何要出售?

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路面机械品牌,维特根集团的老板斯特凡和于尔根兄弟为什么要卖掉呢?我想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原因:路面机械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利润也一直在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挤压,当然这主要是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在欧美发达国家,公路建设十分发达,路面机械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后,制造业遭受重创,连续多年处于低增长徘徊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斯特凡和于尔根兄弟想卖掉维特根集团,转投其他产业的想法可以理解。

 约翰迪尔收购维特根集团大猜想 

维特根路面机械全系列产品

许多志在打造百年企业的欧美家族企业以品质和信誉为已任,力争打造百年品牌,但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竞争加剧,打造百年企业的门槛和难度越来越高。在发展初期,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相对宽松,可以轻装上阵,发展速度也快。当发展到一定程度,面对本土化和全球化的趋势,面临的竞争更为残酷。如果要持续跟进,必然要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以换取更大规模和增速;如果不跟进,则要以牺牲市场占有率为代价,处于两难境地。这是作为第二代家族企业的掌舵者斯特凡和于尔根兄弟势必要面临的困境和挑战,而此时约翰迪尔抛来了橄榄枝,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其实,这样的情况不乏先例。英格索兰曾经是全球路面机械市场的知名品牌之一,2007年,为了更好地发展温控系统及工业技术业务,英格索兰毅然放弃道路发展业务,专心致志发展空气压缩机业务,成就了一代“冷王”。显然,并购的发生取决于企业的综合考虑和发展战略,并不是说经营不下去了只能卖掉。而在企业发展尚处于巅峰时,方能取得利益最大化。中联重科近期出售如日中天的环境板块大部分股份,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所擅长的工程机械产业便是此意。

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最后,我们来谈一谈这两起并购案对路面机械行业带来的影响。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路面机械市场呈现的活力令人惊喜。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基建投资的增长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作用,在市场复苏的大背景下,各路面机械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各种促销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种形势下,连续出现两起路面机械大并购事件,令行业颇感意外。通过这两起影响深远的并购事件,一方面说明了行业的集中程度越来越高,优势资源将更为集中到少数大企业手里;另一方面说明了市场正在重新优化整合,以往只要能够生产几台机器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中国路面机械企业来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转型升级,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081658335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广西岩迪机械开业庆典暨约翰迪尔价值风暴体验之旅圆满举行

广西岩迪机械开业庆典暨约翰迪尔价值风暴体验之旅圆满举行

2017年6月6日,广西南宁,“闻于心、践于行”——广西岩迪机械有限公司开业庆典暨约翰迪尔2017价值风暴南宁站体验之旅活动圆满举行。

[详情]

陈登树:好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陈登树:好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2016年11月-2017年4月,作为世界工程机械的领导品牌,“约翰迪尔鹿行万里活动”从云南保山启程,途经中国西南,西北以及中原、华东等地,行程近3万多公里,这是约翰迪尔是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契合的一次推广实践,是约翰迪尔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

[详情]

作为济南地区第一位用户,约翰迪尔这样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

作为济南地区第一位用户,约翰迪尔这样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

在工程机械行业磨练了十几年的赵老板,目前经营着一家工程机械修理厂,同时与朋友合伙开展设备租赁业务。 紧抓村里拆迁的机遇,赵老板于2015年10月购进了第一台约翰迪尔E360LC挖掘机,成为约翰迪尔在济南地区的第一位用户。

[详情]

因为这句台词,我想到了约翰迪尔的矢志不移……

因为这句台词,我想到了约翰迪尔的矢志不移……

近期风靡朋友圈的《摔跤吧,爸爸》,想必很多人都已看过。如果把电影比作体育,这部影片起码取得了孙杨在泳池里的成就。对于那些“摔”出来的价值观,这里不作赘述。 从头到尾,小编完整记住,印象格外深刻的便是上面这句:“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详情]

炙手可热,E360LC可真有这么好?让我们从实招来……

炙手可热,E360LC可真有这么好?让我们从实招来……

约翰迪尔带着180余年的深厚积淀,坚定地走入中国市场,认真聆听用户心声,挖掘中国市场需求,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稳扎稳打,取得快速发展。 近来,在市场回暖需求量剧增的势头下,约翰迪尔挖掘机的销售量也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各地客户订单不断。

[详情]

“鹿行万里”巡展 约翰迪尔与您一起走过的那些地方……

“鹿行万里”巡展 约翰迪尔与您一起走过的那些地方……

闻于心,践于行 2016年11月-2017年4月,约翰迪尔“鹿行万里”巡展从西南边陲云南保山启程,一路经过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山东等多个省市,共耗时6个多月,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总行程近3万公里。

[详情]

约翰迪尔助力济南执法部门依法拆除违建别墅群

约翰迪尔助力济南执法部门依法拆除违建别墅群

日前,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收到群众举报,称青龙峪有大片豪华别墅群,是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的违法建筑,被举报的违建别墅群名为“青龙峪”,位于西营镇大南营村,是2003年8月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

[详情]

约翰迪尔与您一起走过的那些地方

约翰迪尔与您一起走过的那些地方

闻于心,践于行 2016年11月-2017年4月,约翰迪尔“鹿行万里”巡展从西南边陲云南保山启程,一路经过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山东等多个省市,共耗时6个多月,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总行程近3万公里。

[详情]

优质、可靠、性价比高 ——约翰迪尔挖掘机助他事业登峰

优质、可靠、性价比高 ——约翰迪尔挖掘机助他事业登峰

重庆的刘老板干工程机械这行已经有几年,除租赁设备外,还经营着武隆白马山上的一处砖厂,目前有一台装载机在工作。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大,砖厂将扩建第3条生产线。 刘老板的老砖厂 刘老板的新砖厂(因规模扩大。

[详情]

约翰迪尔“闻于心、践于行”特色发展模式领跑工程机械市场

约翰迪尔“闻于心、践于行”特色发展模式领跑工程机械市场

4月20日,2017年工程建设行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领导等来自全国工程建设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1000余人共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分为一个主题和四个专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