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鲁南高铁计划2019年底建成 高铁网贯通京津冀长三角

2017-09-11 17:07:0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鲁南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鲁南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正线全长约494Km,总投资约750亿元。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及中原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助推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山东省“十三五”期间“市市通高铁”、打造“1、2、3” 小时交通圈,实现新常态下山东由大变强、走在前列,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本工程2016年12月开工,计划工期4年,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力争提前一年工期,2019年底建成通车。

鲁南高速铁路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新建正线桥梁104座,总长357366m,其中特大桥66座,大桥28座;新建正线隧道9座,总长度12560m;全线路基土石方2790万m3;站房17座,其中新建站房14座,改扩建站房3座。新建站房为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泗水南站、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郓城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改扩建站房为日照站、奎山镇站、曲阜东站。

鲁南高速铁路项目依据省委省政府“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的原则,全线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这次先期开工的临沂至曲阜段工程,正线全长138.284公里,桥梁52座,隧道6座,正线桥隧占比73.64%,沿线设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4个新建车站,改扩建曲阜东站1个车站,项目投资总额206.14亿元,土建工程中标单位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剩余二段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其中,日照至临沂段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工,曲阜至菏泽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作为山东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又一条高铁项目,为实现鲁南高铁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的规范化、统一性和可持续性,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山东省发改委全面统筹项目公司组建及项目建设管理,会同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鲁南高铁项目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公司化运作。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2008年为确保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依托山东高速集团组建的,作为省政府出资人代表,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德大铁路、龙烟铁路、青连铁路、黄大铁路、济青高铁等10余条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与运营,积累了较为成功的经验。

辐射3500万人 设计时速350公里

据鲁南高铁有限公司临沂指挥部指挥长赵治冶介绍,鲁南高铁全线作业面已展开,预计2019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届时,鲁西南地区将与全国高铁网联系起来,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

据了解,鲁南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该项目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正线全长约494Km。“现在从临沂到济南不论是汽车还是火车都要四个多小时,开通高铁之后,一个小时就能到达济南。”赵治冶道。

今后,临沂、日照、菏泽市民到济南仅需1小时左右,到省内其他城市时间预计将缩短一半以上。

据悉,鲁南高速铁路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辐射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在重要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沿线城市不仅可直达河南,还将连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对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红利即将释放

赵治冶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临沂赴北京、上海将迈入“3小时时代”,高铁网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地,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从先进地区加快迁移,集聚临沂,进一步强化临沂与长三角、京津冀群的协同发展。

此外,项目将在鲁南地区形成东西向的客运大通道,并可通过青连铁路及郑州至兰考城际铁路,贯通青岛至郑州客运通道,实现山东的“陇海大动脉”,发挥其在全国路网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使临沂市融入国家铁路主干线网覆盖范围之内。高铁网内往返的巨大人流会带来大量的餐饮、购物、消费、休闲和服务需求,提供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带动物流、会展、金融、商务、餐饮、公共娱乐等行业以及旅游业、房地产业飞速发展,打造临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高铁有集聚效应、共振效应、产业效应和形象效应,可领跑临沂经济发展。京沪高铁二线跨天津、河北、山东和江苏等省市,沿线中部发展相对落后,总体呈现“哑铃式”经济格局;鲁南高铁自东向西,沿线呈现“倒金字塔式”经济格局。在与沿线其他省市竞争过程中,发达城市土地资源不足、人才成本高昂、生产资料边际效益日益减弱,而鲁南地区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供土壤。随着当地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从先进地区加快迁移,集聚鲁南,进一步强化临沂与长三角、京津冀群的协同发展。(本文来自大众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111707070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和田至若羌铁路计划今年开工

近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建设项目可研经中国铁路总公司专家组审查通过评审,标志着该条铁路距离开工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根据计划,和若铁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力争于2019年与目前在建的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同步完工。

[详情]

马斯克的超级高铁要落户印度

据外媒北京时间9月7日报道,今天凌晨,马斯克旗下公司Hyperloop宣布与印度政府签订协议,将在安得拉邦修建一条真空管道的超级高铁。据悉,该高运营速度高达1000㎞/h,可将两个主要城市之间的旅途缩短至6分钟。

[详情]

新建柳沟南至敦煌铁路获审批

日前,新建柳沟南至敦煌客运专线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就柳敦客专项目线路走向,重点围绕沿既有线新建双线和既有线提速增建二线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审,最终同意新建柳沟南至敦煌铁路选择按照时速250公里方案,并提出优化完善的建议。

[详情]

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完工近7成

7日下午,在地铁三号线白云机场航站楼轨道交通创新设计及施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会上,由中建八局施工的三号线北延段【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创新采用的大断面及超近距离双孔双线顶管+垂直冷冻水平开挖矿山法施工等工艺备受关注,其中,矩形顶管机用于地铁正线施工属国内首例。

[详情]

甬舟铁路将力争明年底前开建

日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舟山组织召开《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规划论证报告》咨询会议,并首次联合踏勘了重要节点位置,研究论证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复线线位。 根据目标,明年6月,甬舟铁路及高速公路复线要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而甬舟铁路先行段力争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详情]

中泰两项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约合10亿元人民币

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称,泰国国家铁路局代理局长阿暖当天透露,泰国方面与中国国有企业签署了两项高铁项目合同,涵盖工程设计和聘用技术顾问团队,价值52亿泰铢(约合10亿元人民币)。他说,这两项合同的签署标志泰中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据报道,这两项合同是本周金砖峰会举行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的。

[详情]

泰中高铁终于签约!2021年有望贯穿泰中老高铁!

国交通部长阿空率领泰国政府代表团与中国政府签订两份泰中高铁合约,加快建设第二阶段呵叻至廊开府路段,并制定2021年至2022年竣工的目标,有望从老挝连接至中国。 据交通部报告称,9月4日,交通部长阿空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共同签订两份泰中政府高铁合作项目合约。

[详情]

中国2030年高铁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

9月5日,记者从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的"中国--拉美"铁路桥梁建造成就研讨与交流沙龙上获悉,到2030年我国将实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铁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高铁4.5万公里。

[详情]

起飞!湖北2020年市市通高铁!

昨从湖北省铁投集团获悉,该公司组建3年来,共投资405亿元修建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等多条铁路,建设里程达644公里,营运里程286公里,掀起了湖北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90%以上的县通铁路。

[详情]

重庆铁路二环线站点确定

重庆铁路二环线站点已经确定,北碚、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綦江成功入选,而在重庆铁路二环线的完整规划中,南川、长寿、万盛、涪陵、渝北这5个区也将纳入二环线范围,铁路二环线全长400公里,其中规划新增里程约200公里,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