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2017-09-20 17:13:1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2017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活动现场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以“新变化·新定位·新未来”为主题的2017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1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15个国家325家工程机械主流制造企业、配套企业、代理商、租赁商、施工企业的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发布了“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徐工集团位列第7位,连续数年成为唯一进入前10的中国企业。会上,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作了题为《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的精彩演讲。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高端突破,基础扎根,实现蜕变转型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连续数年下滑,但行业加紧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市场、产业层面挑战。通过稳步推进改革,调整产能结构、产业结构,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节能减排、质量效益”发展模式,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提升,海外拓展进入深水区,这些都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实施强国战略打下基础。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投资拉动型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从高峰一路持续回落,直到最近一年才逐渐企稳向好,世界工程机械市场尤其矿业装备市场经历了同样的持续阵痛,但一定要看到,行业这五年并非原地踏步、裹足不前,由徐工经营实践折射行业发展之路,更是经历了一轮峰回路转的浴火锤炼和蜕变转型。”在总结过去几年徐工的变化时,王民归纳为三个方面:

1、第一是高举高打,高端突破。

王民表示,五年来,徐工紧紧扭住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狠抓“技术领先、用不毁”行动金标准落地,跳出行业低端、低档次、同质化、粗放式发展竞争格局,在高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吨位“三高一大”领域开始拥有了中国声音和一席之地。8月30日,徐工300吨矿用挖掘机、110吨矿用自卸车、300马力矿用平地机等120多台、总价值近2亿美元大型成套矿业装备出口发车,代表了中国矿业装备的崛起,更是中国企业转型突破的标志。

2、第二是基础扎根,厚积薄发。

徐工牢牢锚定技术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支撑战略,坚决突破了高端产品创新与液压、传动、智能控制、行走等系统关键零部件,加快了物联网、工业云与智能制造布局;全面发力“一带一路”与国际化市场,全面发力全球化研发布局与跨国并购,全面发力绿地建厂与KD工厂全球化制造布局,全地面起重机进入德国和欧洲市场,受到用户高度评价;突破了起重机、压路机、装载机三大传统主机的产业格局,打造出挖掘机、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矿业装备等具有全球行业竞争力的主力板块,培育出环境、重卡和消防、高空作业与路面养护机械等新产业,开启了徐工高端化、国际化、世界级发展的新时代。

3、第三是浴火锤炼,蜕变转型。

紧紧围绕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的“三有一可”发展理念,徐工将企业战略调整与运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了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狠抓风险出清与管理提升,狠抓结构调整与基础夯实,狠抓质量效益与效率效果,历经数年低谷淬炼而全面重回增长轨道,铸就了钢铁般的战斗队伍、勇气坚韧的奋斗精神和百年徐工的大器文化。

王民表示:“行业萧条本身正是企业再发展的飞跃台,徐工不喜欢在野蛮的高速中粗放生长,更喜欢在中低速的理性与逆境中锤炼企业与队伍,没有这五年的浴火锤炼与蜕变转型,就没有行业的今天,也不会有徐工的今天和未来。这五年,行业的最大变化是,发展慢慢被压得越来越实;徐工的最大变化是,越来越是个拥有世界级管理架构的现代化企业。虽然前方有更多挑战,但徐工已经有基础、有实力代表中国企业全力走向高端化和国际化深海,全力冲刺珠峰登顶最后几百米的艰难道路。”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徐工的六点战略考量与发展思考

产业大会上,中外企业家就全球、特别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走势、竞争格局变化、海外拓展、竞争力打造提升等话题,展开深入而前瞻性的探讨。

徐工王民:在锤炼和转型中大步迈向产业高峰

今后行业前行之路怎么走?徐工发展之路怎么走?

“王民表示:“展望十九大之后新五年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稳健前行,世界经济与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站在新旧动力转换和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节点上,王民向与会者分享了六点徐工的战略考量与发展思考:

第一是定力坚守。王民说,徐工坚守工程机械主业的战略定力永远不会变。一个矢志不渝珠峰登顶的企业千万不能环顾左右而言它,更不能分心。徐工有一批稳定的核心人才队伍,支撑我们历经无数困难挫折走到今天,这支队伍最大特点是,一根筋地只认做工程机械。

第二是清醒理性。王民表示,一定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在产品的技术、质量、国际化水平、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水平等方面与世界强手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必须看到差距保持清醒,理性地去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找准差距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只有明差距并不断对标赶超,才能一步步做成受人尊敬的长寿企业和世界级品牌。

第三是战略聚焦。中国企业与老牌跨国公司最主要差距还是在技术和质量上,就是产品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上,不能在先进性和用不毁上实现突破,就永远处在中低端和低水平。所以,技术和质量是我们战略聚焦的关键点,说到底要落地“技术领先、用不毁”行动金标准,就要埋头苦干搞原始创新和基础研发,要一点一滴打磨、改进、提升主机与零部件,要在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控制上加快创新,关键让用户拿到产品只管用、就是用不毁,这个做到了无论市场好不好,自己都会更加有竞争力,会处在竞争的制高点上,这是永保基业常青的核心基石。

第四是国际突破。众多中国企业已经大步走向国际市场,但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还是一个小学生,海外适应性产品开发、当地化人才文化融合、汇率波动与全球化风险管控等都充满挑战,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突破。与跨国公司相比我们一大短板是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只有约30%,五年达到50%将是我们最大的战略机会。

第五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本质是给用户提供更多样化、更高质量的产品,无人化操控、智能互联工程机械、物联网与工业云、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都将打开用户价值空间与后市场新蓝海,中国企业要在智能制造技术滚滚向前的进步浪潮中抢抓把握机遇,精准地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智能制造新道路。拥抱智能制造若失之交臂,错失的不仅是互联网+,更将迷失产业位置与未来。

第六是智慧群体。王民强调,中国企业的产业未来要打造坚韧厚实优秀文化,更要培育一个世界范围内智慧群体,这个智慧群体包括全球最优秀技术精英人才,包括大批国际化、信息化精英人才和高技能工匠精英人才,都要全力以赴地学习链接应用新知识、新思维,使自己拥有全球视野和领先的思想与理念,全力以赴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艰苦奋斗、扎实苦干,坚定不移地打造出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坚定不移地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的“三有一可”发展,真正成长为迈向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最高峰的世界级中国品牌,奏响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时代最强音。(本文来自徐工环境)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201713126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BICES2017 北京展】往日回顾,看徐工装载机如何演绎高端领跑

【BICES2017 北京展】往日回顾,看徐工装载机如何演绎高端领跑

BICES 2017 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于9月20-23日盛大举办。 2009-2017,映衬中国工程机械辉煌之路。 徐工,作为中国装载机高端领跑者,每届展会都会惊艳世人。

[详情]

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发布!徐工位列第7位, 成为唯一入榜前10强的中国企业!

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发布!徐工位列第7位, 成为唯一入榜前10强的中国企业!

2017年9月18-19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韩国建设机械制造商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峰会发布了“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徐工继续稳居前10强,位列第7位。

[详情]

1个亿,300台装载机,年内行业最大出口订单花落徐工

1个亿,300台装载机,年内行业最大出口订单花落徐工

日前,从第三届黑龙江利源达中俄机电贸易洽谈会传来喜讯,徐工再签亿元大单,一次出口俄罗斯300台装载机,年内行业最大出口订单就此出炉。 9月16日,秋意笼罩下的中俄边境重镇黑河市凉爽舒适,第三届黑龙江利源达中俄机电贸易洽谈会如期盛大开幕。

[详情]

BICES 2017北京展徐工基础产品黑科技!

BICES 2017北京展徐工基础产品黑科技!

BICES 2017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于2017年9月20—2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北京新国展)举行。徐工基础携XTR6/260隧道掘进机、XSL5/260水井钻机亮相展会。

[详情]

胜利捷报!徐工基础足球队挥师决赛!

胜利捷报!徐工基础足球队挥师决赛!

9月16日下午,徐工基础出战卫冕冠军徐工道路队,上半场开场15分钟,张阳一记超远世界波轰开对方球门,燃爆全场! 下半场郝文学远线调门,吕岩门前跟进,再赢一分。

[详情]

“战斗”打响 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黑河站俄罗斯专场震撼开赛

“战斗”打响 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黑河站俄罗斯专场震撼开赛

9月16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一路向北, 来到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的黑河市, 开启第10站俄罗斯专场赛事。 热情有力的水鼓表演充分展现东北人民豪情 徐工集团总经理、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总经理杨东升先生。

[详情]

“技术领先、用不毁,登顶产业珠峰”,徐工集团BICES 2017巅峰亮点抢鲜看!

“技术领先、用不毁,登顶产业珠峰”,徐工集团BICES 2017巅峰亮点抢鲜看!

2017年9月20-23日 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仅剩2天。

[详情]

点亮梦想 转动未来 第二季徐工希望小学微心愿活动为梦想起航

点亮梦想 转动未来 第二季徐工希望小学微心愿活动为梦想起航

能有一床暖和软绵的被子是扎西尖措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9月16日,她如愿以偿地裹着一床新棉被,舒舒服服地躺在宿舍的小床里,美美地睡了一觉。她对记者说:”这里的冬天特别冷,每年手指都生冻疮,家里没钱买棉花做被子。以前在宿舍都是穿着厚厚的棉衣睡觉,今天是徐工圆了我的梦想。

[详情]

电商爆款将亮相北京展 三一打造“线上+线下”团购盛宴

电商爆款将亮相北京展 三一打造“线上+线下”团购盛宴

9月20日-23日, 2017 年北京BICES 展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1000多家企业参展,以三一为代表的中国重工企业将群体亮相。

[详情]

徐工道路机械:新方法 新体系 打造研发工作新模式

近日,由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组织开展了《Top-Down设计》全员培训,此次培训涵盖Top-Down总体方案、整机总体设计、分系统详细设计、大装配管理、设计规范输出等五部分内容,培训特邀压路机主任设计师作为主讲嘉宾,结合产品实施对Top-Down设计方法做了独到讲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