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雷沃“车联网”:一个农机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范本

2017-10-19 14:48:1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雷沃重工
字体大小:

从卖农机搞维修保养,到经营农机调度服务,再到建设农机作业大数据平台,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化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雷沃发展之路,走得可谓精彩。

雷沃“车联网”:一个农机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范本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大潮中,国内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军企业——雷沃重工,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了雷沃阿波斯装备从制造到智造,再到智慧的升级。

雷沃“车联网”:一个农机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范本

网约农机:让“秋忙”不“瞎忙”

“往年的‘三秋’农忙时节,一端是大批农机手找不到足够的作业土地,盲目流动,另一端种植户急待抢农时却又找不到合适的作业农机资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雷沃重工联手农机互联网企业e田科技,以打造农机领域垂直应用生态圈为共同目标,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智能服务平台,可以为雷沃农业装备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机服务。”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营销公司总经理李金良说。

今年秋收,雷沃重工将互联网引入农业生产,将种植户和农机手的供求信息置于同一平台,在线撮合交易,成功解开了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个“死结”。据介绍,这款软件可以帮助雷沃农机手和种植户进行免费交易对接,里面有种植户和收割团队的基本信息,双方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配对。为保障供需双方的权益,协商好后还需签署电子合同,并支付保证金。

在雷沃农机智能服务平台上,农机手还可以“一键报修”,通过定位功能查找到距离最近的农机服务站。此外,平台上还为农机手实时提供不同地区的作业进度、机手流向路线图等信息。机手甚至可以订制个性化的服务,如维修保养视频服务、天气服务、加油站信息服务等。

如今,农民戳下手机屏幕,数台收割机就能开进自家玉米地,作业数据则实时出现在手机上;机器出了问题机手通过手机就能实现一键报修,很快就有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很多复杂的事情。

“传统模式下,农机供应方和种植户之间信息不对称,既造成农机资源浪费,又耽误了农业生产进程。我们将互联网应用到农机领域,从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环节切入,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通过互联网+农机,‘加’出了秋收新体验。”李金良说。

装一颗“雷沃芯”:农机作业指数化

每年“三秋”期间,玉米机收实时进度如何,全国每天共有多少台收割机在同时作业,各地粮食实际产量是多少……这些一时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如今通过大数据分析后算出的“收割机指数”,都会给出详细解答。

据了解,雷沃重工不仅将互联网接入交易撮合等软服务,还将其植入硬件产品中。今年秋收,雷沃重工开始推广内置“雷沃芯”系统的雷沃谷神智能收割机,这种集作业指挥调度、产品大数据动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收割机批量开进地,在农业生产中上演“智能秋收”。

雷沃“车联网”:一个农机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范本

“我们植入的芯片,功能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李金良说。据技术人员介绍,“雷沃芯”系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传感系统,另一部分是类似于汽车导航的电子显示器。“雷沃芯”系统可以实时定位收割机所在位置,传感器实时采集农机运行中的核心数据,包括轴流滚筒转速、升运器转速、发动机运行情况等。数据会显示在车辆驾驶室内的电子屏上,农机手若发现异常情况就可以及时处理。

这些数据同时还会传递到雷沃重工信息服务中心,如机手本人不能及时发现异常信息,后台的雷沃客户服务中心会马上通知机手,让机手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如果机手无法自己解决故障,客户服务中心则通过卫星定位,调度距离故障农机最近的服务车前去服务。

此外,“雷沃芯”系统还可以帮助机手算账,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精确统计作业亩数和作业轨迹,计算出农户需要支付的费用,相比以往专人测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能有效避免了一些纠纷。

创建“C2C”平台:服务全面提档升级

在当今“用户为王”的时代,农民对农机的需求已经不单单关注设备参数与价格,而是越来越看重产品创新性、服务的高效性与个性化。

早在2003年,雷沃重工就探索成立了行业首家信息服务中心,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现代化信息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经过多年的功能升级和业务拓展,雷沃信息服务中心目前具备了语音、微信、微博、网站等全媒体、互动式的信息服务功能,成为行业最大最专业的信息服务中心。目前拥有102名信息专员和22名专家座席,全天候24小时在线守候,为客户提供精准诊断和支援服务,高峰时期每天受理客户访问数量可达3万余条。

雷沃“车联网”:一个农机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范本

2010年始,雷沃重工依托这个信息平台,开展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化服务模式研究,探索搭建线上线下、全时、高效、智能的服务体系,实现了智能自助服务、现场维护服务、配件维修服务三种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将服务逐渐由被动向精准服务和主动服务转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互动式、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实现了与终端用户的在线交互。

2016年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国内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阿波斯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正式向全球发布。雷沃阿波斯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IBM公司及天津e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国六方共同签署了“雷沃阿波斯智慧农业2025战略”合作协议。

阿波斯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率先提出了“全时连接作物生产周期的智慧化管理”的概念,从耕整、播种、种植、植保、收获到粮食烘干存储,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实现集成与互联,通过农田测量、定位信息采集和与智慧化农业机械配套,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施肥、播种、喷药、灌溉等管理和业务决策,以提高整个系统运行效率,在改善生产力和农艺性能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加速农业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新元素不断注入,基于在国内拥有最大的农业装备用户群优势,雷沃重工率先搭建了一个C2C平台,并将农机手与种植户汇聚到平台上,再次定义和升级了农机行业的服务标准。此平台有效联通了供需双方,通过契约协议保障了当地农业作业的及时高效完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了解,这个智能服务平台具有四个特点。

农机实现了“精准控制”,让农机管理更省心。通过远程车辆定位,可以准确地了解用户的农机位置,维修服务队员去维修时可以提前进行路径规划,规避风险,同时还能实时计算作业亩数,减少估算偏差,保证作业收益,实时查看车身数据,有故障能及时发现,将损失降到最低。

农机实现了“安防服务”,让农机使用更安心。通过“两预警,一提示”,让跨区用户不必担心偏离路线,随时显示整机核心部件数据,故障提前报警,做到未雨绸缪,同时还对车辆保养信息进行提示,没有后顾之忧。

农机实现了“周边服务”,让农机手赚钱更放心。根据农机车辆当前位置,为农机手推送周围的作业订单,提高农机收益,并推送天气、道路、维修站、加油站等信息,同时还会根据农机当前故障和保养项目,推送所需零部件及购置网点。

农机实现了“服务升级”,以农机为中心,提供多种服务。“农机管家”APP功能可以随着农机产品和老百姓的需求而不断升级,所有升级全部免费。同时,为了让用户更彻底地了解“农机管家”APP,雷沃重工多次组织对用户的使用培训,直到用户完全掌握为止。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专注于智慧农业发展。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等创新技术,抓住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机遇,提升研发和生产能力,打造了基于‘车联网’模式的全新营销与售后服务体系。”雷沃重工党委书记梁启荣说:“未来,雷沃重工还会有更绿色、智能、高效的农机出现在国人面前,逐步实现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最佳匹配。”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当今粮食价格下降和生产成本攀升、未来无人种地等诸多困境下,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实现农机服务行业的信息互通共享,使闲置的农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雷沃重工的创新与探索,是解决农机供需矛盾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很好尝试。(本文来自雷沃重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雷沃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191448158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秋画卷:央视新闻里的雷沃风景

三秋画卷:央视新闻里的雷沃风景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近七成,初步预计,在今年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全国三秋收获的现场,雷沃数十万台各式拖拉机、收获机械、植保机械活跃在田间地头,同时也在央视的报道中频频亮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详情]

绝不食言,雷沃服务全心为你

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客户关爱活动自2017年7月28日启动以来,雷沃服务人员秉承着“全心为你”的服务理念,辛劳奔波在全国雷沃客户的矿山、路政、农林等施工现场,无论山高水远,一个电话,服务到家。

[详情]

畅想——对话雷沃日本专家

畅想——对话雷沃日本专家

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人类社会每一次生产力的跃进都伴随着科学的发展与技术的革新。近年来,智能化一词成为生活中新的热点,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期待智能化能够引领一场全新的革命。雷沃工程机械也不例外,“智能雷沃”始终是专家团队的奋斗方向。

[详情]

雷沃公益走进广西 联手广西农机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雷沃公益走进广西 联手广西农机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10月13日,“雷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计划”广西站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布泉乡兴隆村小学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协会及雷沃重工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详情]

雷沃挖机亲兄弟 助力创业父子兵

雷沃挖机亲兄弟 助力创业父子兵

常言道,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来自安徽合肥的父子俩,虽然从事不同的行当,但均选择用雷沃的产品作为自己工作的拍档,父亲宋永忠用雷沃微挖FR18E-u开垦荒山从事农林建设,儿子宋谦开着雷沃FR65E挖沟开路助力市政施工。雷沃的小挖微挖与宋永忠宋谦父子,成了一组令人艳羡的工作搭档。

[详情]

雷沃欧豹登上中央新闻联播头条

雷沃欧豹登上中央新闻联播头条

厉害了,雷沃欧豹拖拉机!这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 10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石榴熟了人心聚 春华秋实寄深情》中,雷沃欧豹出现在镜头之下,成为该新疆用户成立农业合作社。

[详情]

朱希兵:雷沃装载机质量过硬、物超所值、值得信赖

朱希兵:雷沃装载机质量过硬、物超所值、值得信赖

在经历几年的低潮后,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了恢复性增长。今年,在设备更换周期到来、基础建设继续加码、一带一路稳步推进等多重利好影响下,行业继续快速回暖。 在大好的市场形势面前,雷沃装载机依靠过去几年打下的深厚基础,牢牢抓住行业的发展步伐,产品供不应求,过硬的产品质量。

[详情]

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发布质量蓝皮书

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发布质量蓝皮书

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业务总监团队宣誓 “提高零部件交付质量,支持整机产品的质量提升,严格执行新产品质量过阀规则……我们保证:以顾客满意为宗旨,努力完成2018年总体质量目标。

[详情]

雷沃重工斩获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租赁业颁奖盛典三项大奖

雷沃重工斩获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租赁业颁奖盛典三项大奖

近日,以“新动力·谋发展·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租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2017年年会在天津隆重举行。

[详情]

智慧雷沃亮相北京第十五届农交会

智慧雷沃亮相北京第十五届农交会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开幕。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作为国内农机行业的突出代表,携动力换挡拖拉机、液压翻转犁、气吸式精量播种机、悬挂式大型喷雾机和雷沃谷神纵轴流谷物联合收割机,配合e田科技车载智能终端及雷沃农机管家APP等信息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