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大奖背后:三一欧洲用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2017-12-04 10:55: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大奖背后:三一欧洲用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2017年11月13日,首届“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 在柏林揭晓,13家企业从2000多家中资企业中脱颖而出,三一重工获评“特别贡献奖”。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典礼并致辞。

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我向获奖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的不只是他们的成就,也要祝贺他们勇于担当、为改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做出的不懈努力!正是中国企业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们,应该把优秀企业选拔出来大力宣传,倾力弘扬,用事实、用数据打破西方媒体和政界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诬蔑和偏见!只要所有的中国企业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更打造一个更加公正和谐的投资环境!”

三一此次获此殊荣,源于三一重工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这是当时第一例中国企业并购德国大型家族企业的成功案例,并购后续整合管理比较到位,与工会和员工的博弈与合作也可圈可点。三一收购大象大大提高了德国企业对中国投资者的认可度,是2010年至今这一轮中资投资浪潮的第一个高潮,对很多中国企业积极考虑、实施国际化战略起了很积极的作用。

并购 “隐形冠军”引发德国舆论冲击波

大奖背后:三一欧洲用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三一重工2012年并购世界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引发舆论强烈关注。这并非中资企业首次并购德国企业,但以往的并购目标大多是经营不善或陷入破产的企业,全资收购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隐形冠军企业”这还是第一次,甚至被称为“学生并购老师”,给德国民众带来的巨大心理冲击可想而知。

德国部分政界人士担心中国企业会“偷”走他们的技术,并将就业转移出德国。普茨迈斯特上百名工人甚至在公司总部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三一重工的并购。三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一举一动都处于德国舆论的“放大镜”下,一旦应对不当,有可能会重创在德中资企业的整体形象。

用行动和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大奖背后:三一欧洲用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并购五年来,普茨迈斯特的全球销售业绩从2011年的约5亿欧元上升到目前的7亿欧元,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市场占有率维持在40-45%的高位,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技术、品质、市场等方面的领导地位。员工人数稳定在3000人,此前反对收购的工人不再担心失业问题,他们甚至庆幸:与那些被其他国家公司买下的德国企业相比,他们要幸运得多。另一方面,普茨迈斯特五十年的国际化经验、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帮助三一逐步提升了零部件和整机品质,加速了国际化进程。

三一创造了中资企业并购德国企业后实现互利共赢的典型案例,用诚意与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德国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一定程度扭转了中国投资者在德国舆论中的负面形象,为接下来中德两国企业深入开展投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正如有人所说:“谁要是将来想和中国企业接近,首先得看看普茨迈斯特当前良好发展前景。”

探索出一系列并购整合的有益经验

大奖背后:三一欧洲用事实赢得德国社会认可

三一对普茨迈斯特的整合遭遇了人才、文化、法律风险、市场门槛、用工环境、品牌建设等多重挑战,部分做法和经验对其他中资企业有借鉴意义。

例如在文化融合方面,三一认为应该充分认识到双方在文化方面的差异,既包括社会文化的差异,也包括工业文化差的异性,这些差异会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行动和决策中。公司在顶层设计时就应考虑到这些差异,在管理体系中预设处理机制,用深入沟通以及多领域、多频次的培训化解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

在团队建设方面,三一认为应该以本土化方式来管理本土事务,用好本土团队是重中之重。并购后,三一首先采取措施稳定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建立供应商、代理商、客户等各利益相关方对新的普茨迈斯特的信任和信心。在此过程中要加注意强沟通,与员工组织、媒体以及社会团体的沟通可以为公司必要的业务和组织调整创造有利的环境。 

在业务模式探索方面,三一认为国内国际市场差异巨大,不能简单地把国内的业务模式、运作模式拿过来直接用于海外。简单的“中国成本优势+欧美技术优势”的设想大多数时候是带不来成功的,而是必须要创造双赢的局面。欧美许多企业,特别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全面理解、全球产品开发、品质管理、项目管理、流程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海外成功需要一个可持续的业务模式,需要与国内业务有协同效应和联动,要有附加价值的产生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度精细化。当中国企业收购或参股这些企业,可以考虑学习这些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内功和软实力。(本文来自中德商务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041055148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厉害了!购机半年就回本 95后小伙凭借三一微挖快速致富!

厉害了!购机半年就回本 95后小伙凭借三一微挖快速致富!

张晨晨是一名典型的95后,平时酷爱看直播打游戏,虽然年纪不大,却拥有多年挖机驾驶经验。 自诩为“老司机”的张晨晨,今年6月份购买了一台三一SY16C微挖,没曾想购机半年内就回本了。

[详情]

一哥周报:经典刺激!三一全液压压路机也会玩漂移!

一哥周报:经典刺激!三一全液压压路机也会玩漂移!

三一全液压压路机素有路面行业“全能型人才”之称,这些不仅体现在拥有全液压系统精确控制的三一“压得快”在各大国家级建设工程中展露大气磅礴的身影,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

[详情]

备受国家重点项目青睐,三一全液压压路机全凭一身真功夫!

备受国家重点项目青睐,三一全液压压路机全凭一身真功夫!

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省际之间、重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区域间人员、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从各省份“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来看,“十三五”期间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投资超过3万亿元。

[详情]

盛会开幕!三一「黑科技」2017最后一次霸气参展

盛会开幕!三一「黑科技」2017最后一次霸气参展

12月4日-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商务厅主办的【2017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交易会(简称长沙配博会)】 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详情]

梁稳根在「中国工商联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读倡议书

梁稳根在「中国工商联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读倡议书

11月24-27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及执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光荣当选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副主席、执行委员,并代表全体代表,向全国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表率”的倡议。

[详情]

三一重起成功举办首届Global VIP峰会

三一重起成功举办首届Global VIP峰会

11月25日,三一重起举行首届全球大客户峰会暨新品品鉴会。此次活动以“创新、品质、发展、共赢”为主题,让全球18个国家的60多位大客户和代理商走进园区,零距离感受三一文化与品质,增进对三一了解,深化合作共赢。

[详情]

追加4台,再不买,活儿多时就来不及了!

追加4台,再不买,活儿多时就来不及了!

初冬,湖南长沙三一重工产业园外,前来等候提压路机的重卡拖车排成长龙。其中有一位不远千里来提车的客户也在焦急地等待。

[详情]

三一筑工惊艳长沙筑博会,深度诠释新时代“绿色住建”

三一筑工惊艳长沙筑博会,深度诠释新时代“绿色住建”

11月28日,2017中国(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三一筑工以全新姿态参展,全方位展示了三一在工程建筑领域的智能装备,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前来拍摄报道,人气火爆,大放异彩。

[详情]

三一集团:产业报国,品质改变世界

三一集团:产业报国,品质改变世界

沧海横流中,他顺境不惰,逆境不馁。作为三一集团总裁,他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企业家,但他把这个称谓给了三一这个团队。从当初几个人年轻气盛一起下海,到打造了全球上市公司五百强,从智利矿难的地心营救,到起诉奥巴马案达成和解,三一集团不断为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增添着荣耀与宝贵经验。

[详情]

又双叒叕卖断货!三一挖机今年销量有望突破3万台!

又双叒叕卖断货!三一挖机今年销量有望突破3万台!

今年以来,受基建投资增长、PPP项目落地、产品周期性更新、出口增长等多因素影响,挖掘机销售持续呈高速增长态势,同期销量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挖机第一品牌,三一挖掘机又双叒叕卖断货了!三一微挖营销经理表示,客户排队争抢购买SY16C/SY35U! 此外,数据显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