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2018-02-05 15:50: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导语

“士别3年,当刮目相看”。

2015-2017年,这3年间,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汽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08年起步的徐工汽车,尽管已有十年的历史,但其真正走上发展之路,也许不到3年时间。

为何说问世10年的徐工汽车,不足3年发展?这3年中,徐工汽车发生了什么变化?

请看分析:

01、跃入泥潭 艰难起步

2015年之前,徐工汽车的产品非常薄弱,其中公路型产品,都是在收购春兰卡车的基础上,修改升级而成。

提起春兰汽车,年纪稍长的业界人士并不陌生,它的前身是南京东风汽车,曾于1992年推出我国第一台“六平柴”,后来被春兰收购后,又于2000年率先开启我国卡车“轿车化”的新时代,并率先推出一款“5吨王”载货车,并凭借该款车在2001-2003年间创造了行业销量第三的奇迹。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经营出现问题,春兰汽车从2004年走入下坡路,到2008年时,优势殆尽,并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可售资源全无,工厂荒废。此时徐工接手了这个只剩资质空壳且债务缠身以及大量职工“嗷嗷待哺”的企业,可以说徐工造卡车是从泥潭中起步,它要先扭亏、先“上岸”,比平地起新厂要难上加难。

但徐工毕竟是一个有技术积累、有经济实力、有宽阔视野、能在世界舞台代表中国的国际化品牌,他们首先巧妙的发挥自己在工程车辆方面的巨大优势,经过头两年的整顿恢复生产之后,很快推出了跨界的非公路产品,并于2012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同时整合国际技术资源,启动了最新一代漢風平台的研发,历时3年,于2015年初定型。

02、产品大换代 漢風唱主角

2015年3月18日起,徐工汽车自己全新开发的重卡产品——漢風重卡,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可以说,漢風重卡才是徐工汽车装备精良的正规军。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徐工漢風G9重卡

正规军的特点是训练有素、“装备现代化”,并且所有兵种齐全,分工明确。2018年商务年会,徐工重卡展出的所有展车,只有一个平台产品——漢風重卡。而在2014年商务年会时,徐工重卡展品还主要是从春兰汽车改造来的瑞龙(Z)、祺龙(K)、(T)等等产品平台,五花八门。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徐工2015年前的产品,多采用模仿和追随战略。中国的重卡很多以“龙”命名,比如天龙、乘龙、霸龙、昊龙、龙卡,龙V,而彼时的徐工重卡,也有两条“龙”:瑞龙和祺龙。

但是,从2015年开始,徐工汽车经过探索和适应,全面步入正轨后,最新推出的产品以“漢風”命名,一方面是要彰显徐州厚重的漢文化传统,另一方面也是要打造一个代表中国的崭新的民族重卡品牌。从这个特立独行的名字可以看到,新一代徐工重卡不走模仿老路,而是走出了一条徐工特色之路。

相比此前的修修补补,漢風重卡,这个徐工汽车历时3年研发的全新产品,绝对是装备精良、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部队。

比如,漢風G9具有平地板(2017年上市的一些新重卡还有不是平地板的),大空间、丰富的各种智能配置、人性化的设置等等;应用FCWS(前车防撞警报系统)、 LDWS(偏离车道警报系统)以及TMPS(车轮胎压监测系统)等主动安全系统、HUD(抬头显示);配备静态转向灯、昼间行车灯、ALS(前照灯自动点亮系统),以及冰箱、餐桌、旋转座椅等等。

由于漢風系列于2015年才面世,因此可以说,徐工汽车从2015年开始才算正式走上正轨。

03、从南京到徐州 徐工汽车智能化工厂启用

3年前,徐工汽车的产品,都是在收购的南京春兰卡车老工厂生产。2015年3月以后,徐工汽车的产品,则是在全新的智能化工厂生产。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很难生产出现代化的车型。

2008年,徐工收购了位于南京的春兰卡车后,就一直在南京的老工厂生产,虽然这个工厂不断升级改造,但是有些缺陷是娘胎里带出来的,无法改造。徐工新一代重卡漢風,当然也需要在现代化工厂生产。

2012年,与漢風重卡的研发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位于徐州的徐工重卡全新工厂的规划和建设。

2015年3月18日上午,漢風重卡在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徐州的全新工厂,正式下线。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徐工汽车徐州智能化工厂

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工厂,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总规划3000亩,一期项目总占地1382.26亩,总建筑面积为4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具备年产6万辆重型卡车的能力,按照国内领先水平的一流现代化重卡工厂定位和建设。

该工厂的设备均采用国内外成熟工艺、高效节能的制造设备;管理上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工厂管理系统,体现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化工厂理念。

正是因为徐工的新工厂从2015年起才正式启用,因此,徐工在生产上,也是2015年后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记者在徐州看到,徐工重卡徐州制造基地二期项目也已经动工,意在打造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现代化的代表中国重卡最高水平的制造体系。

04、重新建立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

2015年开始,徐工不但在产品上有了全新一代的产品,在供应商上,也有了变化——那就就坚定不移使用重卡行业黄金供应链。

在2014年的商务年会上,徐工的供应商众多,同一部件,各类厂家并存。而2018年的商务年会,徐工汽车的战略供应商则更加集中。

与优秀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另外,有利于采购降低成本;再有,就是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及备件成本;此外,在售后服务上,也能借助战略供应商的渠道和能力。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2018徐工商务年会颁发年度优秀品牌经理奖

除了供应体系发生变化,在经销商管理上,2018年的徐工也和2014年时不可同日而语。2014年时,不少卖徐工重卡的经销商都是卖工程机械的。当时,不少徐工经销商并没有卖汽车的经验和渠道,他们只是顺带做部分徐工汽车产品,主营的仍是其工程机械产品,在推广自卸车等重卡产品时,可以采用打包销售方式,将重卡与工程机械产品一并打包销售给客户;而2018年,徐工汽车经销商则是清一色的重卡专业渠道,而且,还有不同渠道的区分,并不是每个经销商啥产品都卖,而是擅长卖公路用车的就只卖公路车,擅长卖工程的就只卖工程车。

同样,在售后服务上,徐工汽车在近3年中也有大幅改观。比如,在2017年,徐工重卡的客户满意度从88%提升至了91%,全年新建服务站213家,淘汰39家,净增174家,全国服务站总数突破750家。中东部市场服务半径缩小至100km,已全面实现2小时到达服务地点。2018年更是要向总量900家迈进,平均每个地级市要实现3家覆盖,要超过多数老品牌。

05、2017年:进入万辆俱乐部

经历3年发展,2017年的徐工重卡和2014年相比,市场基础也是不可同日而语。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2014年,发展了7年、以工程型车辆为主的徐工重卡才刚刚站上5000辆的台阶;到2017年,其销量翻了一番多,销量达到12888辆,成功进入了万辆俱乐部,并且牵引车销量跻身行业前十。

除销量翻番外,徐工重卡在产品结构上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4年时,在5000辆总销量中有4000多辆工程车,这其中又有不少工程车是给徐工集团配套的。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到2017年,徐工的牵引车销售7500辆,同比增长40.5%,进入行业前十。而牵引车的销量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的,这足以证明徐工已经有了在重卡市场中突破、超越的能力。

06、2018年:徐工要怎么干?

3年来,徐工汽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过,这仅仅只是开始,因为这3年时间里很多时间,徐工都用在了积蓄力量上。

徐工汽车徐州工厂在2015年建厂时,仅仅只有180人,经过3年发展,现在达到2000人,伴随人员的到位,徐工各项工作才算逐渐走上正轨。

从产品上看,漢風重卡从2015年3月下线开始,也是逐步完善产品系列,其2017年的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产品基本涵盖主要细分市场,但仍有一些市场空白点。

从经销商渠道上看,还要进一步开发。2017年,徐工已接纳寻求合作的网络200多个,筛选后新开发一级渠道网络80家,淘汰能力较差的经销商10家。现在,徐工渠道经销商总量达到180家,这一数量,要达到徐工汽车的规模目标,还要进一步提升。因此,2018年徐工重卡仍然要聚力渠道开发。

2018年,徐工还要建设更强的徐工重卡技术中心,以提升研发和试验能力。正在扩建中的徐工重卡技术中心,将很快发挥出更强大的战斗力。

无论如何,经过3年发展,如今的徐工已经脱胎换骨,驶入快车道。2018年,徐工重卡的销量目标1.8万辆(相比2017年销量增长40%),力争2万辆,其营业收入目标要达到50亿元,这意味着徐工重卡2018年总量目标要进入重卡行业前十。

士别3年 徐工重卡当刮目相看!

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罗东海

这样的目标看起来,很有挑战性。不过,在2018年徐工商务年会上,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罗东海这样说道:“发展徐工品牌的重卡20年前就是一个‘徐工梦’,也是所有徐州人的‘汽车梦’,如今这个梦已开启全新征程,徐工有信心面临任何挑战。”

"后记

业内不了解徐工的人士,只知道徐工是一家规模巨大的工程机械企业,但是不知道徐工的国际化程度早已位居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先地位——在产品方面,已有10余类产品成为全球技术或销量冠军,并在全球范围,成为一家企业中拥有门类最齐全的各类车辆底盘技术的品牌之一,并有多个产品技术或规格超越欧、美、日品牌;在制造方面,已在全球收购3家主机及高精尖零部件企业,在海外拥有12个制造及组装工厂;在技术方面,已建成德国、美国、印度、巴西4个海外研发中心;在营销方面,拥有40多个海外分公司,500多家海外营销渠道,产品覆盖179个国家,并在数十个国家,代表中国成为所在领域的国际高端品牌,在十余个国家,占有率居垄断地位,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熠熠生辉的国家名片。目前,海外收入占主机收入的近三分之一,他们提出2020年的海外销售收入目标是占整体收入的50%。

新进入的重卡产业,被徐工列为和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并列的三大战略产业板块,其未来发展力度可想而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2/201802051550507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坚持四个不动摇 再创出口新局面 ——徐工进出口公司2018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坚持四个不动摇 再创出口新局面 ——徐工进出口公司2018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2018年2月2日,徐工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召开了以"坚持四个不动摇 再创出口新局面"为主题的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公司领导班子与全体员工一起,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总结了成绩和不足、对先进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2018年进行了部署。

[详情]

“新时代•新使命•新辉煌•新征程”——徐工进出口新春年会欢乐上演

“新时代•新使命•新辉煌•新征程”——徐工进出口新春年会欢乐上演

2月2日,徐工进出口公司“新时代·新使命·新辉煌·新征程”新春主题年会如期举行。“2017十件大事”开场视频,带领徐工进出口人共同回顾辉煌的2017年。

[详情]

徐工挖机“85后”创业小伙的致富神器

徐工挖机“85后”创业小伙的致富神器

鉴湖与澄潭交错,河道似网,轻舟如梭,织出了绍兴山清水秀的美景,也串起了城市、乡村如一颗颗明珠闪烁。近些年伴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开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为这座江南水城带来了新的生机,而李正义所从事的行业可以算的上是这“生机”的源头——建筑拆除。

[详情]

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 矿山开采施工技术研讨会在皖召开

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 矿山开采施工技术研讨会在皖召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23日,由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矿山分会主办、徐工集团承办的矿山开采施工技术研讨会在安徽巢湖顺利召开。 矿山开采施工技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矿山开采施工技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矿山分会会长、徐工集团副总经理。

[详情]

厉害了!徐工环境公司3项技术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厉害了!徐工环境公司3项技术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近日,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家评审鉴定,徐工环境公司3项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是我国综合性行业协会组织,现有直接单位会员311个。

[详情]

2018再添大单!徐工道路步履式挖掘机斩获超亿元订单

近日,从某装备单位传来喜讯,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步履式挖掘机凭借强大的作业功能、过硬的质量以及优异的服务,成功斩获超亿元订单。徐工步履式挖掘机能在西部高原山地、林地、沟壑、沼泽、高原。

[详情]

十年之前,他进军工程机械行业;十年之后,他一跃成为身千价万的压路机大佬!

十年之前,他进军工程机械行业;十年之后,他一跃成为身千价万的压路机大佬!

人生总要有些日子,留给内心的热爱和梦想! 简述: 他叫张富强,一名80后当代青年。他既有满腹的激情梦想,又是一位热爱国家的热血青年,从10年前他初次进入道路机械行业,到10年后华丽逆袭转身压路机租赁老板。

[详情]

230台起重机械驶向“一带一路”,徐工让全球关注中国制造

230台起重机械驶向“一带一路”,徐工让全球关注中国制造

已经进入2月份,徐州的气温却仍徘徊在零下8度,在全球最大的轮式起重机制造基地,成排列队的徐工起重机金黄车身上覆盖着一层晶莹的冰霜,但这却丝毫掩盖不住耀眼的光芒和涌动的力量!2月3日,包含轮式起重机、履带起重机。

[详情]

民族品牌再发力!徐工装载机屡中消防应急设备大订单!

民族品牌再发力!徐工装载机屡中消防应急设备大订单!

近日,徐工轮式装载机、挖掘装载机陆续出现在江苏省各地级市消防支队中,这是应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对各地级市消防支队必须配备抗灾抢险应急设备的要求,各消防支队紧锣密鼓开展招标工作,对具备军品资格的工程机械品牌进行严格审查、考察,最终选择徐工。

[详情]

初战告捷!徐工压路机电商促销活动成交金额突破5000万!

初战告捷!徐工压路机电商促销活动成交金额突破5000万!

最新战报!在刚刚过去的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5周年庆+路之家2周年庆 压路机感恩回馈活动中 徐工四款JS、H机型压路机 促销活动成交金额直接突破5000万,初战告捷! 信任—源于背后的品牌实力 0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