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郭学红:聚焦主业 高质量发展 建构健康可持续的行业生态

2018-04-17 09:17:4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2018年4月11-14日,以“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广西柳州盛大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行业发展逐渐步入上升轨道的大好形势下,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行业盛会,吸引了业内领袖、嘉宾、专家和媒体300余人出席。

中联重科郭学红:聚焦主业 高质量发展 建构健康可持续的行业生态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在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受邀出席大会并在高层论坛上作了题为《聚焦主业 高质量发展 建构健康可持续的行业生态》的主题演讲,郭学红认为,在国家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行业向“求质量、要效益”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未来仍然大有可为。结合企业的自身实践,郭学红分享了中联重科在“新时代、新理念”下的发展体会。

聚焦主业 构建全球核心竞争力

中联重科的第一点体会是新时代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要聚焦主业,建构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聚焦主业。”在郭学红看来,企业做好“加法”和“减法”是关键。

首先,围绕主营业务,在资源配置上做好“加法”和“减法”。做“加法”是把资源集中到主业关键领域,做专做精,在核心技术、标准和品牌上提升对产业的支撑力,获得全球的竞争力;做“减法”是主营业务上通过进一步“瘦身健体”,实现提质增效。2017年,中联重科出售环境产业80%的股权,战略聚焦,在集合资源中孕育新的增长点。

其次,要围绕产业升级,在发展模式上做好“加法”和“减法”。发展模式上的“加法”是积极拥抱新经济,让传统装备制造紧密嫁接新思维、新科技;“减法”则是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客户与市场,把需求不足的产品和产能减下来,把供不应求的产品和产能提上去。近两年来,中联重科在有需求的新兴业务领域逐步发力,机制砂、干混砂浆、喷射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正乘势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 技术、管理创新是关键

中联重科的第二点体会是新时代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郭学红说,一方面,技术创新是要以产品智能化驱动新制造。通过产品智能化,将产品和客户都联结在互联网、物联网上,企业才有生命力。

另一方面,管理创新是要以工业互联网平台驱动新价值。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与产品的连结,可以让产品有更多的附加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感,打造基于互联物联的社群生态。

中联重科在探索实践中,针对工程机械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特性,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智能化上,通过加装嵌入式传感器,使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实现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同时,以智能化产品为载体,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建构起大数据云平台,形成多层次智能化应用体系,为企业自身、上下游产业链、宏观层面提供高附加值的管理和服务。

2017年,中联重科共研发新一代4.0产品41款,其中28款推向市场。这些4.0产品的智能化和互联物联水平较高,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产品溢价能力逐步提升,销售占比已超过50%。

坚持走出去 “做主、做深、做透”

中联重科的第三个体会是新时代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仍要聚焦国际化,坚持走出去,关键是“做主、做深、做透”。针对这三点,郭学红也进行了具体和深入的阐释。

做主是既要有包容力,又要有掌控力。在装备制造企业的跨国并购中要防止出现实的股权交易、虚的整合协同。一方面用包容的心态和姿态去求同存异,理解、接纳不同文化的差异,另一方面在战略上把握住话语权,把收购的企业纳入到了整体战略管控体系当中。

做深是既要深度认同,又要深度协同。企业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获得内外认同,实现中外协同,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做透是既要因企制宜,又要用到极致。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把收购的企业纳入走出去的整体布局当中,定好位,分好工。通过提升能力,挖掘潜力,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近17年的国际化进程中,中联重科收购了多家海外企业,比如全球混凝土行业龙头意大利CIFA公司、全球干混砂浆设备制造第一品牌m-tec公司等,都充分以“做主、做深、做透”的海外发展思路,实现全面融入,全面协同。

郭学红最后总结道,“进入新时代,我们认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根本在于产品,在于技术和质量,在于广阔的视野和开放心态。2018年仍将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深入转型和发展的一年,中联重科将不忘初心,坚守主业,继续做强做精做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4/201804170917408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叉车亮相2018美国国际物流展 全新产品闪耀海外

中联重科叉车亮相2018美国国际物流展 全新产品闪耀海外

当地时间4月9日,两年一度的“美国亚特兰大世界物流展(MODEX 2018)”在美国亚特兰大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拉开帷幕,作为2018年美洲规模最大的制造、配送、搬运和供应链解决方案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北美。

[详情]

行业首创“一机两用”,中联重科37米4.0泵车获市场看好

行业首创“一机两用”,中联重科37米4.0泵车获市场看好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展开,明确指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其中就囊括了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乡村振兴。

[详情]

抚顺市政府领导率团考察中联环境

抚顺市政府领导率团考察中联环境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副市长孟祥斌、城管局局长韩学军一行莅临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

[详情]

中联重科全程见证:国内首批干混砂浆机械喷涂抹灰工考证啦!

中联重科全程见证:国内首批干混砂浆机械喷涂抹灰工考证啦!

近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期“预拌砂浆机械化喷涂抹灰工职业鉴定培训班”在杭州盛大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学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和考核。

[详情]

中联环境:娄底市生活垃圾中转站特许经营项目正式签约

中联环境:娄底市生活垃圾中转站特许经营项目正式签约

4月12日上午,湖南省娄底市生活垃圾中转站提质改造及运营管理特许经营项目签约仪式在娄底市城管执法局隆重举行。娄底市城管执法局为代表与中联环境正式签约。娄底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娄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等单位与部门代表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详情]

中联重科叉车深耕海外市场 极光绿再次闪耀美国

中联重科叉车深耕海外市场 极光绿再次闪耀美国

两年一度的“美国亚特兰大世界物流展(MODEX 2018)”于当地时间4月9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拉开了帷幕,此次展会为2018年美洲规模最大的制造、配送。

[详情]

中联环境装备全力保障博鳌城乡环境干净整洁

中联环境装备全力保障博鳌城乡环境干净整洁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隆重举行,为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向20多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全面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省的良好形象。中联环境十多台环卫装备穿梭于博鳌大街小巷,全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的城乡环境干净整洁。

[详情]

中联环境独家赞助陕西省环卫争先创优表彰给活动

中联环境独家赞助陕西省环卫争先创优表彰给活动

4月10日,由中联环境独家赞助的“2017年度陕西省环卫行业争优创先表彰活动”与2018第二届中国(西安)环卫博览会同期举办。中联环境营销公司销售总监彭刚宏代表公司致辞,并为“2017年度环卫行业先进单位奖”颁奖。

[详情]

媒体聚焦!这家企业作为湖南制造主力军 助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媒体聚焦!这家企业作为湖南制造主力军 助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4月8日湖南新闻联播报道:试通车在即的港珠澳大桥,因创造了多项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在这项超级工程中,有着许多的湖南制造”。

[详情]

中联环境装备再次“出使”阿塞拜疆 支持中国政府援建项目

中联环境装备再次“出使”阿塞拜疆 支持中国政府援建项目

4月11日,“中国政府援助阿塞拜疆公路维护设备项目发车仪式”在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举行。中联环境21台全新环卫设备将奔赴“一带一路”国家阿塞拜疆,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据悉,这是中联环境环卫装备第二次支持中国政府援助阿塞拜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