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发力“智能制造” 知识产权成就核心竞争力

2018-04-27 09:33:3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2018年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为“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的“寻找创新的她”创新女性评选活动也揭晓了最终获奖者名单,中联重科总工程师、中央研究院院长付玲,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屠呦呦、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10人共同入选,展现了中国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杰出女性创新者的风采。

作为企业的资深学术带头人,付玲的成功入选也再次印证了中联重科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强大实力。中联重科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多年来,在装备制造前沿领域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并将创新技术转化为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成果斐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联重科累计已申请9100多件,获得授权7600多件,其中,国内外发明授权量达2300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据了解,中联重科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并在该战略指导下分阶段开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中联重科作为全球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的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开发布局及策略,中联重科许多或组合突破了行业瓶颈,孵化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产品。

据悉,中联重科曾两获中国金奖,并数度荣获中国优秀奖。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奖颁奖大会上,中联重科两项发明“一种控制高强钢折弯的方法及系统”“混凝土泵及调节该泵中对摆动执行器的驱动压力值的方法”再度斩获中国优秀奖;此外,“砂浆干法生产及机械化施工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也荣获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曾获2012年度国家发明金奖的“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被成功应用于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突破了国产重型履带吊设计瓶颈,打破了国外对于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垄断地位。在福建省福清核电站,这台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大力神”两次成功吊装“华龙一号”核反应堆穹顶,已成为中国核电建设项目不可或缺的“最佳搭档”。

近年来,中联重科强力推进产品4.0工程,攻克众多技术难题,引领行业技术的进步与发展。2017年,共研发4.0升级换代产品41款,其中28款完成样机下线。目前,初步完成了以4.0工程为核心的布局。

中联重科4.0产品之一——56米高精高效泵车,摘得2017年首届“湖南省产品创新奖”,并在2017年朱日和大阅兵上大显身手,市场占有率在同类型产品中全球第一,是一款集智能、市场、品牌等多方面荣誉于一身的创新产品。

农业机械领域同样取得了丰硕成果。PL2304拖拉机、粮食烘干机分别获2017中国农业行业年度大奖“产品金奖”、“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推出AS60履带式甘蔗收获机,打破进口品牌的垄断;推出3WP-600HA喷药施肥机产品、100-130马力全液压驱动履带式拖拉机产品,补齐水田全程机械化短板。

同时,中联重科一批共性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实现产业化。总线多路阀、纤维复合材料金属内衬混凝土输送直管、等离子复合焊接系统、拖拉机辅助驾驶系统等一批成果已转化应用。

公司创新平台、创新资源、创新成果进一步拓展延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八个创新资质平台顺利通过评估审核;质押融资获得突破,开辟公司研发融资新渠道。

中联重科的创新成就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2017年10月,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成功入围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并同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现代农机装备远程运维服务新模式应用项目”被工信部获批为2017年度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

未来,中联重科在布局智能制造、致力创造更多知识产权方面依然不遗余力。“2018年,中联重科将更专注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将加速推进研发、市场、服务、金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与整合,深化技术和产品升级,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4/201804270933394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高端发力 中联重科叉车再现汉诺威展

高端发力 中联重科叉车再现汉诺威展

当地时间4月23日,两年一届的德国汉诺威CeMAT国际物流展正式拉开序幕,中联重科叉车携多款精品再现此项全球顶尖的国际物流展览盛会。 中联重科叉车紧跟市场趋势,不断打造高效、可靠、节能、环保的新产品,用实力开拓海外市场,携电动、内燃、仓储三大系列产品再次亮相本届展会,参展产品分别为FD30R。

[详情]

这台4.0设备首次出海!身赴非洲开启海外助建之旅!

这台4.0设备首次出海!身赴非洲开启海外助建之旅!

在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里,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在挂车上做最后的安检。再过一会儿,这台ZCC2600履带式起重机就要发往肯尼亚了。 ▲中联重科员工正在检查ZCC2600履带式起重机装运情况 “此次出口肯尼亚,是我们履带吊4.0产品出口海外的首单”,这。

[详情]

“让世界更清洁,让未来更美好” 中联环境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让世界更清洁,让未来更美好” 中联环境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4月24日,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让世界更清洁,让未来更美好”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中联环境CEO张建国致欢迎词 发布会上,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首次亮相。这两款新产品既是环卫产业人。

[详情]

合体产品受关注 中联重科CIFA携多款混凝土泵车精彩亮相法国展

合体产品受关注 中联重科CIFA携多款混凝土泵车精彩亮相法国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 发自法国巴黎的现场报道】2018年4月23-28日,第十一届法国INTERMAT国际工程机械展暨建材机械博览会在巴黎如约而至!中联重科旗下混凝土机械品牌CIFA公司携多款混凝土泵车、搅拌运输车等最新产品精彩亮相。其中一款“合体婴儿”备受关注,成为展会上的亮点。

[详情]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领导一行到中联重科叉车参观验车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领导一行到中联重科叉车参观验车

4月19日上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李副所长一行三人来中联重科叉车参观验车。 中联重科叉车总经理江明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交流会上,江明总经理就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情况与取得的成果向来访领导做了简要介绍,双方就后续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

[详情]

中联重科工业车辆公司海外市场传捷报 喜签百台叉车订单

中联重科工业车辆公司海外市场传捷报 喜签百台叉车订单

2018年4月23日,突尼斯代理商与中联重科工业车辆公司举行百台订单签订仪式。 突尼斯代理商总经理一行亲临工厂,考察参观生产全过程,对产品表示高度赞同,在商定合作细节后,当场锁定百台订单,也创下了公司单笔海外订单数量新纪录!突尼斯代理商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了期待。公司总经理江明表示会重点关。

[详情]

中联环境新产品推广会在津隆重举行

中联环境新产品推广会在津隆重举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4月20日上午,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天津新产品推广会如期举行,精彩纷呈,为春日增添了一份生机。 ▲天津新产品推广会现场 此次活动在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举行。2017年年底,中联环境中标投建的西青区中北镇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转良好,其环保。

[详情]

履带式起重机出口肯尼亚 中联重科4.0产品深入海外市场

履带式起重机出口肯尼亚 中联重科4.0产品深入海外市场

在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里,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在挂车上做最后的安检。再过一会儿,这台ZCC2600履带式起重机就要发往肯尼亚了。 中联重科员工正在检查ZCC2600履带式起重机装运情况 “此次出口肯尼亚,是我们履带吊4.0产品出口海外的首单”,这名。

[详情]

【展会资讯】全新环卫装备巡演来到三晋大地

【展会资讯】全新环卫装备巡演来到三晋大地

4月17日,2018中国(大同)公厕建设与运营管理论坛暨山西省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展示交流会在大同宾馆召开。 ▲会议现场 中联环境携全水力洗扫车、四季洗扫车、多功能抑尘车、落叶扫路车、隔音屏清洗车、纯电动洗扫车、纯电动垃圾车等7款全新产品参展。这7款产品是中联环境2018年最新。

[详情]

中联重科非洲服务工程师丁德良:10年扎根非洲、日夜兼程为服务

中联重科非洲服务工程师丁德良:10年扎根非洲、日夜兼程为服务

“我2008年被派驻到非洲工作,来到这里前,有人告诉我非洲自然环境恶劣,医疗设施匮乏,驻外前公司还安排我们注射了伤寒、疟疾等各种疫苗,来防范可能发生的疾病。但是连我自己都未曾想到,在这里一呆就是10年。”中联重科海外非洲区域售后服务工程师丁德良说。 作为一名服务工程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