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8-05-30 14:19:0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徐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5月1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联合举办的第148期领导干部(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题研究班正式开班。各市、县(市、区)分管市、县(市、区)长和市经信委主任约120名代表参加研究班。本期专题研究班共3天时间,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解读、实践探索、趋势分析等内容安排7场专题报告。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受邀参加,并作“徐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在开班典礼上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省必须积极抢抓战略机遇期,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为核心,突出“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突出“强支撑”和“建生态”系统布局,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建设、高水平发展。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设20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作“徐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徐工这几年的大发展,一直坚定智能制造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两化深度融合是徐工的发展主线,工业互联网是徐工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是徐工在打造‘技术领先、用不毁’金标准的新动能。徐工未来要想实现全球前5、前3的宏伟目标,必须牢牢抓住工业互联网的这只手。”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在报告中针对徐工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徐工为什么要搞工业互联网、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发展情况、案例和效果、未来发展的规划等方面奉献了一场精彩分享。

徐工为什么要搞工业互联网

在介绍徐工为什么要做工业互联网时,王民指出:徐工集团所处的行业是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惨烈的,这个行业是没有门槛的,所以,徐工时刻面临着危机感,时刻面临着转型的挑战。现在好多的企业转向金融及房地产等虚拟经济行业,但是徐工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企业,我们有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担当,所以,我要求徐工坚守主业,按照习总书记来徐工视察时的指示“必须把握住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走工业强国的道路”。中国的制造业必须从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另外,传统制造业软件已经超过50年的历史,都是补丁式的建设,导致体系越来越复杂,难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种种背景,让徐工更坚定地要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个抓手,坚定地走出一条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之路。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6年4月,我在《中国机电工业》杂志上看了一篇文章,《为GE带来巨额订单的飞机引擎,其设计者居然从没在航空业工作过》。这篇文章给我带来很深的启发,立刻签发给徐工信息张启亮等相关人员专题研究。我当时要求他们一定要颠覆思维,打开脑洞,群策群力,善于借鉴世界最先进的经验做法,设法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要弄懂弄透GE的Predix;要高质量、高水平的策划组织好开放性的徐工平台的应用,要为徐工今后更大范围的实现产品与技术创新珠峰登顶,提供开创性的路径方法,引领行业和中国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讲到徐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王民介绍。
但是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未知的领域,对于徐工来说是一个跨界的事情。研究这件事情,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研究的主体单位徐工信息技术公司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徐工信息公司是2014年在王民的倡议下成立的,经过3年多的发展,2017年徐工信息公司主营收入突破1.2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并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了70%以上的增长。目前徐工信息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徐工信息公司汇聚了一帮既懂IT又懂OT的复合型人才,张启亮带领着这支充满朝气、富有理想的人才队伍,基于徐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和基础,对工业互联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我们也是看准了这个方向,经过不懈地努力,于2016年7月份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时高度评价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发展情况

国内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有很多参与者,包括很多原有IT领域、互联网领域很有竞争力的企业。但工业互联网既包含工业、也包含互联网,本质上还是姓“工”。在这方面徐工很有竞争优势: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总体建设思路是“下联设备、上接应用、数据智能、生态共赢,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共享、共赢的协同创新新模式”。平台基于开源通用IT技术构建,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融合,能够支撑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工业数据集成分析、工业应用开发创新。平台解决企业在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为开发者提供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环境。
目前Xrea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350家,覆盖20多个国家、50多个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商用车、乘用车、农用机械、军工、港口、建筑施工、金融、经营租赁等,切实帮助客户提质、增效、降本,带来收益、带来价值。
徐工信息一直致力于将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成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赋能了几十个细分行业领域、打造了30余个典型案例。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赢得了多方面的荣誉: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江苏省“2017年度十大互联网创新力产品”第一名、2017年“中国工业物联网投资价值五十强平台供应商” 前五名、2018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十大工业云平台”前五名等等,这些都是Xrea实力与价值的见证。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案例和应用效果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管理着22万台徐工的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融资租赁率超过80%。通过Xrea平台,可以实时监测设备作业过程中的地理位置、工作负载、风偏、水温、液压油位、作业风险预警等关键参数,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依据故障发生时设备各项数据状态,分析故障原因、找到故障解决方法,快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
徐工已经将大数据分析作为企业战略决策的重要支撑。利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方便统计设备的地理信息数据和设备开工时间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不同城市的产业特点与设备类型进行聚类分析,优化企业营销策略,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从更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设备开工率的降低,表示整个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经营亏损等问题,这将在产业链上下游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映。徐工每个月都会将这项数据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国务院办公室也非常关注这些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的参考,他们称这些数据为“徐工指数”。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连接了徐工的产品,还连接了徐工各主机厂生产现场的机床、机器人、AGV小车等设备。Xrea平台能够精准统计设备的开工率、能耗、健康情况、机床加工精度,能够对设备进行诊断、统计和分析。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我一直梦想着给徐工插上工业互联网的翅膀,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让我的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实践充分证明,Xrea平台对徐工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王民在报告中列举了徐工集团2017年、2018年1-4月份的营业收入、主营收入增幅、利润总额、出口总额等数据,主要指标中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经营质量持续压实,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持续领跑中国企业,居全球行业第6位,是唯一持续保持在全球行业前十强的中国企业,充分证明了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新动能”的重大作用。

Xrea不仅是徐工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为更多中国企业实现了“赋能”,比如为某手机壳生厂商的数控加工中心刀具进行预测性维护,帮助其良品率从87%提到99%;为某大型央企综合建设集团构建设备租赁交易平台,开创了施工装备O2O经营租赁模式,使其设备资源闲置率降低30%;为徐州某酒店集团打造智能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2017年夏天温度同比升高3.1度的情况下其电量开销降低23%,以及在为风能发电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等领域的典型应用,这些案例和数字,充分证明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未来规划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总体建设思路是“下联设备、上接应用、数据智能、生态共赢,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共享、共赢的协同创新新模式”,重点建设任务包括八个方面: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动能


作为江苏省内的企业,徐工信息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江苏省各市的紧密合作,发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助推省内各市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省内各市建设市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徐工是民族的产业、国家的徐工,徐工人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争分夺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发展目标,在创新驱动和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上全面发力,勇当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发展、产业发展排头兵,为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保持“一根筋精神、一种激情、一份清醒”的责任情怀,通过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江苏省的平台经济,为江苏、为国家打造振兴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5/201805301419062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这一年,看徐工“金牌服务,全力全程”服务品牌的成长之路

这一年,看徐工“金牌服务,全力全程”服务品牌的成长之路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最重要的参与者,徐工装载机秉承徐工集团“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核心价值观,率先提出“贴身、贴心、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超值服务理念,并一举升华至品牌建设层面。 2017年4月11日 中国装载机。

[详情]

聚焦“西洽会”,“渝”见实力徐工环境

聚焦“西洽会”,“渝”见实力徐工环境

5月25-28日 第二十一届“西洽会”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诸多企业齐聚山城 共享创新与产业发展 的饕餮盛宴 本届展会以“互联互通新时代,内陆开放新格局”为主题,聚集了7300余家企业机构、12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参展参会,其中。

[详情]

从130吨到800吨,中东为何对徐工情有独钟?

从130吨到800吨,中东为何对徐工情有独钟?

在距离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市约50公里的阿什杜德港,徐工履带起重机正在进行防波堤建设、疏浚、打桩,吊装作业有条不紊,形成蔚蓝海面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早在2015年,承建阿什杜德港新港项目的某中资企业一次性采购徐工5台130吨和3台180吨履带起重机,用于现场吊装作业。201。

[详情]

闫峰:徐工,我成长的助力

闫峰:徐工,我成长的助力

徐工,我成长的助力 我是一名来自哈尔滨的高空作业车经营者,徐工产品伴随着我步入社会以来的10年的成长历程,这其中感概万千,虽然肚子里没有半点墨水,但是我还是想用自己笨拙的语言写封信给徐工。 我记得那是2007年的春季,万物复苏的春天;整个哈尔滨被覆盖上了一层绿色,正如这里的经济发展一。

[详情]

群车施工:来自东方的徐工金闪耀海外!

群车施工:来自东方的徐工金闪耀海外!

群车施工,彰显的是一个品牌的影响力,更是客户对于品牌认同感的最好验证。 犹记得在海拔4000米的拉萨河岸20台徐工起重机构筑的亮丽风景线、7台徐工起重机在首艘国产航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详情]

徐工: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在杭州圆满举行

徐工: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在杭州圆满举行

5月22日—23日,第三届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在杭州圆满举行,来自国内多地域多业态的近五百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徐工随车应邀出席。大会共分中国汽车救援企业联席会,中国汽车救援行业主题报告大会、中国汽车救援各项专业论坛三个部分。通过此次会议,我们全方位了解了救援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

[详情]

爆款出击,徐工挖掘机成为北京交通展“人气王”!

爆款出击,徐工挖掘机成为北京交通展“人气王”!

5月28日的北京碧空如洗,一场规模宏大的盛会——第十四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以下称2018北京交通展)正火热进行。人潮涌动中,各种设备或擎天雄立,或精巧演示……来自10多个国家的500余家展商争相竞逐。 交通兴,百业兴。

[详情]

全球首个道路机手公益活动——‘益’路徐工情在京成功启动

全球首个道路机手公益活动——‘益’路徐工情在京成功启动

徐工机械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崔吉胜、客户代表、机手代表一起上台按水晶球启动此次‘益’路徐工情——全球道路机手关爱行公益活动。 2018年5月28日上午,以&ldq。

[详情]

“机”群林立 | 徐工旋挖钻群机施工精彩纷呈

“机”群林立 | 徐工旋挖钻群机施工精彩纷呈

大家常见游龙般的汽车车队,但您见过群机施工的旋挖钻吗?今天,小编带您走进徐工旋挖钻群机联合施工,感受下这不一样的精彩。 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连徐高速铁路工程项目,整条线路有20余台徐工旋挖钻机施工,占到施工旋挖钻机总数的80%以上,在施工中体现了徐工“三高一大”产品。

[详情]

【2018全球铲业英雄争霸赛】共“襄”争霸,“阳”名服务!

【2018全球铲业英雄争霸赛】共“襄”争霸,“阳”名服务!

2018年5月23日,中国好铲车“铲业英雄”争霸赛来到史称“华夏第一城池”的襄阳,时值年中,这已是第五站征程,预示着2018年度赛程已过半。此次又恰逢徐工装载机“金牌服务,全力全程”服务品牌发布一周年,意义非凡。来自襄阳及周边2。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