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如何确保工程机械产品营销策划活动的实效

//www.lmjx.net 2008-8-18 9:48:0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工程机械类产品主要包括主机、零部件和相关的技术与服务等,不断提高这类产品的销量,是工程机械厂家每个销售人员的追求目标。销售工作中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新研发产品的推广、巩固传统市场的领先地位、开发潜力地区的市场、维护经销商和最终用户的客情等,都需要采取必要的营销策划活动。

  工程机械产品的用户,大部分属于理性消费,短暂、华而不实的营销手段不会得到他们的认可,质量稳定的产品性能、快捷便利的服务手段永远是这类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因此所有的营销活动必须围绕最终用户购买心理,调动经销商的经营积极性,分重点、有层次地推进,才能确保营销策划活动效果的圆满性和持久性。

  活动主题要鲜明,符合市场规律

  为保证策划活动能够有序地进行,必须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作为各项行动的指导思想,这个主题要根据本次策划活动的实际情况(包括策划活动的动机、时间、地点、预期投入的费用等)和市场分析的情况(包括竞争对手当前的广告行为分析、目标消费群体分析、消费者心理分析、产品特点分析等)做出准确的判断,然后,扬长避短地提取当前最重要的、最值得推广的一个主题。切忌选题过多,单一主题才能把最想传达的信息充分地传达给目标消费群体,引起受众群关注,比较容易地记住企业所要表达的信息。

  选好工程机械产品策划活动的主题,一般要考虑到以下几点:

  ■与目标消费者利益息息相关。

  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有亲和力,用户感觉很近、很舒服,而不是觉得厌烦;二是要有可信度,承诺和预期效果不可过分夸大。

  ■与品牌定位保持一致。

  这也是利用促销活动实施品牌战略的关键所在。任何主题的制订都要围绕品牌这个核心加以延伸和发挥,最终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

  ■具有新颖性和有趣性。

  策划主题既要有时代感,力避陈腐、乏味的现象。还要有一定的新闻价值,在一定范围内能够引起社会舆论,行业关注,创造良好的口碑效应。

  ■主题易于传播。

  要充分考虑到宣传媒体、促销方式、用户接受程度等因素的传播效果,如在赠物促销方式中,工程机械产品用户对工作服、润滑油赠品特别欢迎,企业可在这些赠品中向用户灌输精炼的策划主题,方可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

  ■规则不可太复杂。

  制定活动规则的过程要严谨。而活动规则要简单化,易于操作和控制。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耐心和理解力,使之在轻松的氛围内参与促销活动。

  ■防止被竞争对手效仿。

  在开展策划活动时一定要多考虑竞争对手会不会跟进、怎么跟进、怎么能够阻止等问题。详细分析竞争对手的情况才能考虑如何取悦消费者。

  策划活动主题的制订在贯彻以上几条原则的同时,还要切记遵循市场规律,孙子兵法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里所说的“正”,就是在策划和行动时所要依据的规律,促销活动的规律主要包括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特别要把握两个关键点:一个是诚信保障,一个是利益驱动。

  在工程机械产品的市场销售过程中,经销商的价值取向除了关注销售利润以外,还对产品的品牌效应、厂方的服务工作尤其重视,因为有了这些措施的有力支持,经销商知名度也会相应提高,节省了购置配件和维修人员的资金费用,经营节奏也不紧张。最终用户关心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维修站和配件供应点的服务及时性,以此保证主机和零部件的正常运行,减少故障所带来的损失。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