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为中交西筑50年发展喝彩

//www.lmjx.net 2010-1-14 17:04:06 中国路面机械网 

领衔行业,永载史册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已走过整整50个年头.不论先前称交通部西安筑路机械厂,还是改革开放后称之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但人们总是亲切地称为“西筑”。西筑创建于1959年,如今已走过了50个春秋,培养了一大批筑养路机械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人才,生产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筑路机械设备,是目前我国国内最大的专业筑养路机械研发、制造企业,享誉中国、享誉全世界,为中国的筑养路机械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50年前,一批从前苏联学成归来的学子,胸怀大志,以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建立起西筑,开始创业,成为新中国筑养路机械事业的开路先锋。手扶振动压路机、切割机、手摇式沥青洒布机、V一1型多功能养路机等,一批国家急需的、小型的、简单的筑养路机械在西筑诞生,从此结束了中国自己不能生产筑养路机械的历史。随后,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混合料摊铺机、稳定土拌和机在西筑下线,使中国能用自己生产的筑养路机械装备自己的公路施工队伍,进行二级以下等级公路的修建。这在当时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突显出西筑人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精神,对后人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产品的象征意义远远超出它本身的使用价值,深远的社会意义将永载史册。
    改革开放的春雨滋润着我国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一批筑养路机械企业快速崛起,在行业内形成了一批骨干生产企业。除原属交通部的三家企业:西安筑路机械厂、新津筑路机械厂、郴洲筑路机械厂外,省属的生产企业如吉林公路机械厂、山东公路机械厂、福建筑路机械厂、湖南公路机械厂、无锡筑路机械厂等迅速成长。同时,西安达刚无锡雪桃、无锡华通、河南陆德、河南高远英达热再生等一批新生力量,加入到中国筑养路机械行业之中。一些综合性工程机械大型企业,如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三一重工、郴工机械等,也纷纷加盟中国筑路机械行业。另外,国外的一批知名企业,如卡特彼勒、英格索兰、戴纳派克小松现代等,以独资、合资的形式到中国落户。目前,从事筑养路机械生产的企业从几十家发展到160余家、使中国的筑养路行业不论是生产企业数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空前提升。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为行业服务的筑养路机械联合会于1983年成立,之后改为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而西筑作为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在打造民族品牌、研发新产品和向市场提供优质机械设备方面,一直领衔着中国筑养路机械行业的发展。
 
  岁月流逝,奋斗永恒
  西筑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宽广。如在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研发方面,1992年西筑率先从英国派克公司引进技术,推出了3000型移动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成功用于京津唐高速公路的建设中。这是中国人唯一一台有国产背景的高端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是西筑酋先为后人走出了一条“引进、吸收、消化”的成功之路。2000年西筑又成功地与德国边宁荷夫公司开展合作,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2002年之后,西筑在技术上、管理上越来越成熟,依靠”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的精神,生产出国内第一台突出节能环保性能的4000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成为中国生产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最早、最大、最专业的企业,倍受世人瞩目。同时,沥青路面铣刨机稀浆封层机、同步碎石封层机等一批技术含量极高的产品,又相继在西筑问世。在此期间,西筑还荣获国家多项专利,荣登中国机械企业500强之列。
  岁月流逝,成绩斐然。而今,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近4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至2008年底已达6.0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广大公路建设者的功劳,也是从事筑养路机械研发、生产、教育和管理工作者的功劳。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取得的辉煌成就绩来之不易。今天,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我们公路筑养路机械行业应借鉴西筑精神,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改革应对压力。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筑养路机械行业泼了一盆冷水,但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为振兴我国筑养路机械事业提供了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看清目前存在的不足,找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积极地调整产业结构,在做好、做强方面下工夫,加强企业自身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的能力,积极培养人才,拓宽国际市场,奋斗永恒,中国筑养路机械行业正如西筑所向往的“同步世界”的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筑机分会常务理事长 施张兴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