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李世坤 与世界同步—访中交西筑总经理李世坤

//www.lmjx.net 2010-1-14 18:26:42 中国路面机械网 
    在中国的筑路机械行业,提起李世坤,可能是无人不晓。这位享受着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已经在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筑)工作了近二十年。担任过西筑总工程师的李世坤曾经陪西筑走过了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二十年,如今担任了总经理的李世坤,依然保持着当年总工程师的风度,在采访过程中,有条不紊的语速,敏捷的思维,讲述着自己,也讲述着西筑的故事。

    在李世坤的眼中,西筑这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不仅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且对整个公路建设行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李世坤表示,西筑的存在,不仅让中国有了自主的生产能力,更对整个市场及进口设备的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人这样比喻过,西筑就如同筑养路机械行业里的黄埔军校,为整个行业输送了人才。的确,在最早的一批筑机行业的人才中,多数人都在西筑“深造”过。李世坤看待这一切,却十分平和。李世坤说,西筑从80年代开始,一直就引领着中国筑机行业最先进技术的发展,在此期间,也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一些技术人员为了实现了更大的自我价值,出去创业或到了别的企业,这也无可厚非。二西筑并没有落后过,依旧在国内保持着领先优势,并逐步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这也与我们企业的开拓精神是分不开的。80年代初,西筑并没有安于国内技术领先的现状,积极技术革新,主动向国外的先进技术学习。初次合作时,西筑感受到了中国当时与国外技术的巨大差异,但当时凭他们自己的力量很难有所突破,更多的工作是去研究、去理解。90年代初,当西筑再一次与国外合作时,明显感觉到,虽然差距依然存在,但差距已经很小,主要问题在于当时中国的基础工业还与国外有差距,即使有好的设计.但还不能完全实现。如今,西筑的产品在诸多方面均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西筑从没有停止过自己前进的步伐。
 
  1999年,西筑成功地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由原中国路桥(集团)西安筑路机械厂改制为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一个股份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这种身份的转变,给西筑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从LB30到LB1000型,从M3000型再到J2000型、J3000型以至现在的J5000型搅拌设备,西筑已从一个筑路施工队伍成长为一个引领着沥青搅拌设备行业的技术发展的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借着公路事业高速发展的东风,1999年,西筑产值接近3亿元,是1994年产值的近三倍。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西筑2007年营业额已近5亿元,总资产已近8亿元,净资产4亿元,现有在岗员961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5人。
 
  面对西筑取得的骄人成绩,李世坤却依旧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介绍说,一个走过了半个世纪的老国有企业,不仅在市场的浪潮中生存了下来,而且不断地发展壮大,这凝聚着西筑几代人的努力,凝聚着几代西筑人的心血。所以我们不能沉浸在过去的成功之中,而是要继续向前发展。时代赋予了公路行业大发展的机会,这是行业的机会,也是西筑的机会,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在等着有竞争力的企业去占领。西筑,不仅要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而且已经迈出了同步世界的步伐。

来源:中国公路 王超 李荣华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