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亚投行背后的货币战争,中国和美国拼了!

2015-03-27 13:44:5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最近关于亚投行的舆论非常热烈,有关其任何动向都会吸引众多的关注。而中国政府为了让亚投行的顺利成立,更是不遗余力,非常努力,付出巨大。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略,详细分析,这里面是中美的货币大博弈,更是中国崛起的必经途径。

1、最新消息,中国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愿意放弃否决权。这个决定,可谓付出很大,因为中国发起主导国,又是最大的出资国,相当于是亚投行的控股股东,占股50%以上,可谓是绝对控股,控股股东放弃对股东大会议案的否决权,这意味着巨大的牺牲和让步。

2、中国愿意逐渐稀释自己在亚投行的出资份额。中国政府表示,随着更多的国家加入,中国愿意逐渐降低在亚投行的份额。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股东愿意放弃自己的控股地位。可见中国政府对于亚投行能够顺利成立并吸引其他国家加入,愿意放弃自己很多的权益。

3、印尼表示要和北京争夺亚投行的总部所在地。中国是最大的出资国,主导国也是中国,但是亚投行的总部所在地,却出现自由竞争。这又是中国政府的一大让步。

为什么中国政府做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让步呢?亚投行难道真的如此重要?这里面到底有什么战略目的?

1、中国的外汇储备实在太大了,完全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中国必须要改变过去只知道购买美国国债的老路,收益非常低,而且风险巨大。中国的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相当于将中国的巨大财富全部都质押给了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中国就根本无法和美国对立,只能违心的一意跟随美国。如果亚投行顺利成立,就可以通过亚投行输出资本,而不用只知道购买美国国债,将自己全部身家交给竞争对手。

2、紧跟美元风险巨大。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次贷危机后,美元不断贬值,中国损失巨大,然后赶紧加大了欧元的储备,结果欧洲又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又损失巨大。现在美元又开始升值,中国的欧元、日元比重比过去加大了,又损失惨重。总之,人民币没有国际化,而美联储的政策等又不是中国央行的那帮人所能理解和掌握的,只有被动挨打。只有降低美元、欧元、日元的储备比重,加大人民币国际化,才能避免这些巨大的汇率风险,而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希望所在。

3、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人民币的亚洲化。如果人民币连亚洲化都做不到,何来国际化?武装力量所能到达的地方,货币国际化才能到达,因为没有武力的保护,所谓货币国际化也是空话。美元能全球化,也是因为美国的武装力量遍布全球。中国的武装力量现在最多局限在亚洲,那么人民币就应当亚洲化。所以这也是中国政府必须成功推出亚投行的原因。

4、当然美国并不会放弃对既有美元霸权的统治,尤其是对亚洲的货币统治。世界上最大的美元储备地区就在亚洲,中国、日本、印度、韩国、香港、印尼等等,这些国家都是美元储备大国,相当于美国每年都从亚洲收取了巨额的铸币税,相当于亚洲这些国家在供养美国。美国可以通过印刷钞票,购买亚洲这些国家的商品和服务,偿还这些国家的债务,这在次贷危机后,表现得非常明显。

5、如果中国通过亚投行在亚洲进行资本输出和人民币国际化,此长彼消,美元在亚洲的地位和份额就要下降,美国就无法对亚洲进行货币殖民,无法对亚洲地区收取大量的铸币税。所以这也是美国要拼命反对的原因。

亚投行背后的货币战争,亚洲地区成为了美元和人民币争夺的主战场,人民币的国际化首先是人民币的亚洲化,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表面的热闹,暗中的残酷,大国的崛起,总是这么惊心动魄!(本文来自ipo观察)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3/201503271344510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创13个月来新低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9.1,预期49.3,4月终值为48.9。为13个月来新低。 上月数据显示,内需疲弱致使中国制造业环境进一步恶化,稳增长政策亟需加码。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仅48.9,创一年新低,全面低于预期、初值和前值。

[详情]

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48.9 降至一年新低

据道琼斯消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周一公布,汇丰中国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8.9,是2014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前4月23日发布的预览指数为49.2,3月终值为49.6。

[详情]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将疏散首都经济功能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纲要》)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详情]

机器人时代降临 东莞首座无人工厂开建

近期,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记者了解到,当前东莞的用工缺口已达到10万人以上,“无人工厂”的开建或将缓解用工荒的现象,同时还将对我国机器人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详情]

张高丽会见泰国副总理 谈铁路等一带一路项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一行。 张高丽表示,中泰有着亲戚般的传统友谊,血缘相通,习俗相近,人民世代友好。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成果显著,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详情]

把握发展机遇:9条铁路大动脉打通未来经济路

大家都知道,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日前公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但你可能不知道网上公布的只是简要版,事实上还有一个详细版本,其中不仅附有“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还附带了一些近期可以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并把建设目标分为近期、中期。

[详情]

工信部:未来3年要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透露,预计6月前出台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提出,钢铁工业未来要严控新增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计划经过3年努力要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

[详情]

“一带一路”规划圈定18省 ,附迄今最清晰图解

“一带一路”规划圈定18省 ,附迄今最清晰图解

“一带一路”规划发布,针对各省份的定位也悉数出炉。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全文接近近9000字。

[详情]

亚投行搅乱整个世界格局!(你一定要读完这篇雄文)

亚投行搅乱整个世界格局!(你一定要读完这篇雄文)

连美国全球最铁杆的盟友——英国都毫不犹豫加入亚投行,其它觊觎已久但没敢迈出这一步的国家哪里还把持得住?所以,英国刚宣布加入亚投行,就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沙特、卢森堡都纷纷要加入或考虑加入。

[详情]

“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方案已制定实施

3月13日从交通部获悉,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栏目,谈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后期部署问题。 杨传堂提到,对“一带一路”建设,交通部已制定实施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在国家统筹安排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