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适应公路施工新常态,陕西路桥践行精细化施工

2015-05-21 15:02:5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沃尔沃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随着该战略的推进,将会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这给当地公路施工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4月8日中午12点53分,在位于宝鸡市陈仓区磻溪镇凤鸣村与杨家店交界处西宝高速改扩建路段,新年开工的鞭炮响过,操作手孔重现和辛明分别启动了他们脚下的沃尔沃ABG 8820B摊铺机。附近农田里躬身劳作的身影消失、村落的炊烟升起之前,他们要完成200米下面层的试铺任务。

西宝高速连接着陕西境内两座最大的城市,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向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G30)在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交通运输的主动脉。这条20年前便开始服役的关中区域 “黄金大通道”,在2008年12月开始了“四改八”扩建工程。由陕西路桥集团路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B-M07路面标段起点位于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的虢镇,于2013年10月1日开工,计划2015年8月底竣工。

陕西路桥集团先后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区参与建成超过1200km高等级公路,修建了130多座大中型桥梁,西宝高速作为三秦大地上的一条举足轻重的高速公路,适逢该公司正在推广实施精细化施工,故而被打造成为示范工程。在项目部驻地,不同规格的石料呈台阶式分开堆放,遮以顶棚;实验室的仪器井然有序地陈列着……在这些第一印象背后,隐藏着陕西路桥集团路面工程有限公司在项目场站建设、人力资源保障、材料管控、机械设备性能改进、基层与路面施工、试验检测、安全管控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算一笔成本账

“实施精细化施工以后,所有项目的大宗材料均由公司统一采购;材料称量由电脑操作,智能生成磅单,人工无法改写,减少了过磅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对于成品料,我们使用一套软件对拌和厂进行全程监控,保证现场材料符合质量要求。进场以后,我们还会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设备进行改造。” 陕西路桥集团路面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朝鲜说。摊铺机是沥青路面施工的关键设备,对路面质量的影响极大。为了有效地防止大粒径、粗集料的离析问题,在沃尔沃道路机械专家的协助下,他们对摊铺机进行了几项改造——改变螺旋布料器吊臂结构形式,增强螺旋分料通行能力,以减少摊铺面层吊臂点的离析带;改变螺旋布料器下部链轮箱结构,同时在下部链轮箱增加反向桨叶,改善摊铺路面中间离析带;加装可调护板,增加螺旋布料器料仓的密闭性,减少物料的自由塌落。他们还给摊铺机螺旋布料器覆上保温篷布,在轮胎式压路机的胶轮上装了自助式涂油器,给双钢轮压路机的洒水喷头加装了过滤布,给平板夯加装了直角碾压板……这些为了改善设备的实用功能而实施的细节改进,正是对“精细化”理念的最好的诠释。

“去年和前年,我们对位于陕南、陕北和关中的三个分属不同地域环境和自然条件的项目进行了跟踪对比,发现路面平整度和压实度等评定指标比实施精细化施工之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马朝鲜告诉记者。实施精细化施工,施工质量和进度的提高都显而易见,成本便自然而然地成了施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为了避免碾压时路肩坍塌,保证边部压实度、标高和横坡,需要使用槽钢作为侧模,模板的高度与上、下基层和底基层的压实厚度相同。“我们算了一笔账,一般的沥青路面标段大约长20~30 km,如果按25 km算,仅就两侧钢模的支模这一项而言,模板和人工费不到10万元,但是由此带来的材料节余(沥青路面按三层算)可达100万元。”

为客户创造价值

工程施工企业关注的问题,是施工的进度、质量和成本,这是它们的命脉所系。在道路施工涉及的材料、人员、设备三大因素中,设备处于重要的位置。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的刘洪海教授说,路面工程是一门通过机械设备将各种材料有效地结合起来的技术,施工设备自身的性能对于一项工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也不能忽视设备与道路材料的关系、与其他机械(如运输车辆)的匹配等问题。沃尔沃道路学院院长邵文武则认为,要实现精细化施工,应该满足几个必要条件——项目部乃至整个企业对精细化施工的共识、相应素质的人员和合适的设备。

沃尔沃建筑设备在中原和西部的经销商——河南通冠重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成山说,沃尔沃的ABG摊铺机由德国的工厂制造,通过全球沥青道路项目的检验,先进的双夯锤设计提供了出色的初始密实度;拥有纯正英格索兰血统的压路机具有可调八振幅与自动转向两大特点,可以解决混合料推移等问题。两者联合施工,不但能加快工程进度,还能有效地减少离析,提高施工质量。“我们为道路施工企业提供一流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及时的配件供应,保证设备拥有高出勤率。我觉得通过提供良好的产品与服务来保证工程进度和提高施工质量,就是在为客户创造价值。”

可靠设备为精细化施工护航

负责现场调度工作的寄军红1994年从部队转业之后,到陕西路桥集团的公路施工项目上干起了修理工作,后来接受了培训,开始担任摊铺机操作手。他操作的第一台机器,正是陕西路桥购买的第一台沃尔沃设备——ABG Titan 411摊铺机。从此,寄师傅便与沃尔沃摊铺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为陕西路桥集团及其前身服役的二十余年里,沃尔沃的摊铺机始终是陕西路桥的不二之选,他也因此有机会接触了Titan 422、Titan 423、ABG 8620和ABG 8820四款沃尔沃摊铺机。2006年转为负责现场调度与施工管理之后,他还会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上机重温旧日时光,领略沃尔沃摊铺技术的革新。沃尔沃强调品质、安全和环保,与Titan 423摊铺机朝夕为伴六年之久的寄师傅对此深有体会。“沃尔沃摊铺机的伸缩板平稳、接触面好,还有护网和踏板的设计,都给操作手提供了安全保障。”寄师傅还说,如今业内普遍提倡节油与环保,他们公司的操作手在接受沃尔沃公司及其经销商的培训之后,节油意识也逐渐在日常操作中显现。“以前,操作手从作业开始到结束始终都用大油门;现在,在等料的时候,他们会赶快把油门调小,让机器有喘息的机会。”

设备想要有出色的作业表现,首先要具备适应材料的性能;其次,还要靠了解这台机器的操作人员将之发挥出来。如果操作手掌握一些关于沥青路面的专业知识,就能及时地发现问题,更加有效地保证摊铺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一旦发现拌制出来的混合料有问题,会第一时间通知拌和站调整级配,不合格的混合料则废弃不用。” 陕西路桥集团路面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朝鲜说,“现在,我们的人员素质都能够满足精细化施工的要求。” 虽然通过实施精细化施工,西宝高速改扩建B-M07合同段的质量和进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成本控制方面,效益也非常明显,但是,他并不认为项目部已经把精细化管理做到最好。“应该说,我们还在精细化的探索、实践之路上。”(本文来自沃尔沃)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沃尔沃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5/201505211502555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想不到!2050年的沃尔沃铰卡竟会是这样?

想不到!2050年的沃尔沃铰卡竟会是这样?

Centaur在英语中,是指半人马的意思。在罗马人看来,这种强大的生物有着常人不能比拟的力量和速度,希腊神话中更是塑造过一位半人马贤者的形象,他是赫拉克勒斯、阿喀琉斯等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的老师,死后还被宙斯升上了天空,成为了射手座。

[详情]

沃尔沃建筑设备2015客户体验升级活动即将隆重起航!

沃尔沃建筑设备2015客户体验升级活动即将隆重起航!

5月22日,“关爱由心 专业随行”沃尔沃建筑设备2015客户体验升级活动启动会议在沃尔沃建筑设备上海总部大礼堂圆满召开,全国34家经销商服务总监、销售总监和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大区管理层及各部门同事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详情]

惠工集团:携手沃尔沃建筑设备 共创财富未来

惠工集团:携手沃尔沃建筑设备 共创财富未来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出台,“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终于亮相。据研究报告称,目前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

[详情]

众质成诚,一带一路——沃尔沃建筑设备共筑中国梦

众质成诚,一带一路——沃尔沃建筑设备共筑中国梦

2015年5月19日,上海——由沃尔沃建筑设备发起的“众质成诚,一带一路——沃尔沃建筑设备共筑中国梦”活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共筑中国梦”)今天正式上线。

[详情]

主动出击:沃尔沃建筑设备踏上“丝绸之路”

主动出击:沃尔沃建筑设备踏上“丝绸之路”

2013年,习近平表示,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详情]

沃尔沃建筑设备全力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大发展

沃尔沃建筑设备全力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大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逐步开启,“海上丝绸之路”将促进沿海经济再发展,伴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发酵,再加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未来十年中国港口发展的蓝图逐渐清晰。

[详情]

沃尔沃建筑设备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沃尔沃建筑设备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详情]

环球沃影 ——韩国地下采石场里的“铁金刚”

环球沃影 ——韩国地下采石场里的“铁金刚”

在距韩国首都首尔2个多小时车程的堤川市乡间,坐落着盛产石灰岩的Jangchimi采石场。Daesung矿业开发公司(MDI)在这里经营着繁忙的业务,他们通过深度挖掘,开采出了可以用于去除钢铁中杂质的优质石灰岩,而一般的石灰岩只能做白色颜料或产品填料(例如牙膏或油漆)。

[详情]

环球沃影——阿尔卑斯山上的沃尔沃挖掘机

环球沃影——阿尔卑斯山上的沃尔沃挖掘机

阿尔卑斯山脉被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风景最为秀美的地方之一,而在阿尔卑斯的群山中,白云石山脉又可能是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山峦。这里绿树成荫,高耸的山峰直插云霄,山涧从石缝中潺潺流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里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夏天都有大批游客来到这里观光度假,而到了冬天,这里又变成了滑雪爱好者的乐园。

[详情]

创致未来,智领行业 沃尔沃建筑设备学生作品闪耀中国汽车设计大赛

创致未来,智领行业 沃尔沃建筑设备学生作品闪耀中国汽车设计大赛

2015年4月21日——上海,近日,第六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正式在沪落下帷幕,300多名全球顶尖设计专家和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设计专业学生出席了本次大赛的颁奖典礼,共同见证了赛会各大奖项的揭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