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北京五环施工—— 徐工RP600摊铺机超薄磨耗层工艺铺环保路

2015-07-03 09:27:0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沥青摊铺机
字体大小:

\

北京五环施工—— 徐工RP600摊铺机超薄磨耗层工艺铺环保路

2015年6月19日凌晨,两台徐工RP600RP600型乳化沥青同步洒布摊铺机在北京五环路大修工程施工现场作业,这是徐工RP600摊铺机又一次在道路施工项目中惊艳亮相,带着欣喜和好奇,记者决定到五环干道近距离接触这个“庞然大物”。

随着我国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高等级公路保有量持续增加,公路建设关注点逐步由“重建设”转向“重养护”,如何保护高等级公路建设成果,管理养护好公路运行,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显得至关重要。

五环——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始建于2000年11月,历时三年完工,自2003年建成通车以来,12年间,北京五环路交通繁忙,部分超载严重的货运车给路面带来不少破坏。严重地段,在五环路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深深的裂缝和褶皱,开车经过会产生不小的颠簸感。根据2014年各类路损调查检测结果显示,五环路面局部路段存在车辙现象,沥青层面普遍存在严重老化现象。然而,夏日高温天气已经来临,较大的温差和频繁的雨水天气,也会让五环路路面上深深浅浅的裂缝悄悄扩大,严重时还会伤及道路深层,引发“内伤”。

为保障五环道路的安全性、耐久性和舒适性,提升首都公路的服务水平,经立项批准,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发集团”)负责对五环路实施大修工程。

\

徐工RP600摊铺机五环显身手

记者获悉,为了高效、环保地完成北京五环路大修工程,首发集团技术人员尝试使用新型的温拌沥青和超薄沥青混凝土磨耗层技术(简称薄层罩面技术)。

所谓“温拌沥青”,就是比起以往使用的“热拌沥青”温度降低二三十度,在摊铺沥青时,施工更低碳、更环保、更生态,以往浓烟环绕的工作场面将得到极大缓解。记者采访首发集团施工现场的一位负责人时,他说:“此次翻修,我们采用的是温拌沥青技术。温拌沥青提高了废旧用料的添加率和吸收率,通过加强路面上新老胶结料的融合,以保证再生沥青的排水能力和抗疲劳开裂性能。这样既避免原有石材的浪费,而且施工过程简单、快捷,减少了对市政交通的影响。温拌沥青技术无论是对作业环境、空气质量,还是能耗减排方面,给社会和生态环境带来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环保。”

薄层罩面技术主要用于高等级沥青或水泥路面的预防性养护和轻微病害的矫正性养护。施工过程中利用改装过的摊铺机,就可同步完成改性乳化沥青喷洒和热沥青混合料摊铺。超薄磨耗层技术是薄层罩面中的一种,作为一种新型的预防性养护技术,超薄磨耗层具有抗滑、抗车辙、抗磨耗的优良性能,凭借优秀的路用性能和综合经济性,在国外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并且在近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此次路面施工采用的超薄磨耗层养护施工工艺被誉为道路养护第一方案,然而,这种工艺对设备的要求很高,需要专业的摊铺设备进行施工,中国市场在很长时间内几乎都被国外的摊铺机品牌所垄断。

在国内生产摊铺机的厂家中,只有徐工集团历时两年研发出的RP600型乳化沥青同步洒布摊铺机完全满足超薄磨耗层的施工要求,该款产品在万众瞩目的2014上海宝马展上一经亮相就引起轰动。RP600摊铺机采用脉冲喷洒技术,可实现乳化沥青洒布与沥青混合料摊铺同步作业,是预防性养护新工艺——超薄磨耗层施工中的关键设备。该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更为我国公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

北京五环施工—— 徐工RP600摊铺机超薄磨耗层工艺铺环保路

王飞是徐工RP600型乳化沥青同步洒布摊铺机的研发工程师之一,他在施工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用户对施工质量要求很高,对国产设备的要求更高,对我们的设备在五环路施工的可靠性报以期待,对我们RP600摊铺机的品质和服务都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此次徐工两台RP600摊铺机能在五环路双机摊铺,足以证明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和肯定,要不然他也不会在这么重要的工程上使用我们的产品进行施工。”

国产品牌首台超薄磨摊铺设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无论是政府、施工单位还是业主,对温拌沥青技术以及超薄磨耗层施工工艺已经达成共识。

徐工RP600摊铺机的研发工程师王飞告诉记者:“徐工RP600摊铺机的特点就是洒布和摊铺一次成型,既节省施工的时间,又提升施工的效率。以往国产摊铺机在施工过程中,给很多人的印象是‘黑烟’缭绕、气味恶心、噪声太大,因为扰民很多住户一听见就紧闭门窗。传统的施工工艺是洒布加摊铺,沥青洒布车洒布以后,再用履带料车进行碾压,这样不仅造成油层破坏,而且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极大,而徐工RP600摊铺机就解决了这一些列问题。”

首发集团的施工负责人感慨使用徐工RP600摊铺机最明显的效果之一是废弃烟尘比以前大大减少,作业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马威和吕延祥是徐工摊铺机在华北区域的服务工程师,为保障客户购买的RP600摊铺机能在五环路大修工程中出色完成任务,吕延祥和马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他们每天都陪伴在客户施工的第一线,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支持。

吕延祥在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徐工RP600型乳化沥青同步洒布摊铺机作为目前国产设备唯一一台洒布摊铺机,综合了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沥青洒布机的产品结构特点,是根据超薄磨耗层养护施工技术和沥青表面处治施工工艺要求,在常规履带式摊铺机的基础上增加乳化沥青喷洒系统,采用单元智能化技术控制两套系统同步动作,实现同步完成改性乳化沥青喷洒与沥青混合料快速摊铺新工艺,创新设计的新型施工设备。

北京的道路养护,对施工设备以及施工路面要求极高;而作为重点养护对象的北五环,施工要求更是严格苛刻。为了给客户创造价值,保障客户的利益,我和马威尽心尽力为客户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徐工服务特别好,客户有求必应”。“客户共购买了两台RP600设备,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他们买了第一台设备。当时的情况是客户要求租一台RP600摊铺机做实验,看看实验结果能否达到他们的施工要求。实验结束后他们认为RP600整体性能不错,总体来说满足了他们的施工要求,加上售后服务能跟得上,所以他们买下了第一台设备。” 吕延祥告诉记者。而客户购买第二台RP600摊铺机的过程充满了令人感动的故事。

2015年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当时该客户所在的公司也给员工放了春节假,但是他们购买的第一台RP600摊铺机还在某工地施工。因为承接项目的特殊性,客户突然要求徐工服务人员对RP600进行改装以完成施工任务,吕延祥接到客户的电话后,立即带着四位服务工程师赶到工地现场,在冰天雪地里按照客户的要求对设备进行改装。“那一次我和其他服务工程师都没有回家过春节,我们用三天的时间将客户的设备改装完成。‘3.15’的时候我对用户回访,当时这个用户就是崔总,他对我们的服务评价非常高,他不断感慨徐工服务特别好,客户有求必应。” 吕延祥说。

因为购买了第一台设备,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RP600摊铺机性价比高,才决定购买第二台设备。6月9号的时候,徐工RP600摊铺机开始进驻施工现场。因为北京五环交通流量大、路面负荷相对较高,所以路面养护对设备的要求极高。客户担心RP600能否完成五环大修这样的重大工程,就在昌平做了一天的施工实验,实验结果非常成功,RP600的各种性能完全满足施工的要求。

而在之前,徐工RP600摊铺机先后在南京禄口机场改扩建、北京五环和八达岭高速预养等高等级工程中,累计完成600多个小时的工业性考核试验,结果证明其完全满足超薄磨耗层的施工要求。

促进超薄磨耗层新工艺推广。徐工RP600摊铺机整机采用了沥青罐中置对成型设计,24点喷洒装置五段式分布,提高了整机稳定性,并有效避免了施工中对乳化沥青层的破坏,确保了施工过程的快速、高效、无缺陷。

王飞告诉记者,RP600型同步洒布摊铺机在施工过程中减少了施工工序,而超薄磨耗层新工艺相对于传统的路面养护工艺,施工成本比较低,施工周期比较短。

“同时RP600洒布摊铺机采用的是点射式洒布,均匀不漏料,摊铺平整。行驶系统采用全液压左右独立驱动,微电脑控制,方便灵活。使用RP600摊铺机摊铺的路面,无论是摊铺的平整度、路面的光洁度,都可以跟国外的品牌相媲美。” 王飞说。

\

RP600摊铺的路面平整度、光洁度可以媲美国外品牌

在王飞看来,徐工RP600型同步洒布摊铺机必将促进超薄磨耗层新工艺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现在像北京的二环、五环,主干道的施工,超薄磨耗层这种新工艺已经非常普遍,湖南、内蒙、广东、江西、重庆、江苏等地都有客户需求我们的设备,国内包括一些大型的高速公路养护施工,都需要使用超薄磨耗层施工工艺,我相信这种工艺应该很快就推广开来。因为这种工艺的优势和特点非常明显,而徐工RP600型同步洒布摊铺机对超薄磨耗层工艺的娴熟应用,将超出用户的期望,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要求。”王飞说。(本文来自徐工集团道路机械分公司)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7/20150703092702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徐工与墨西哥ZAPATA正式签订经销商协议

徐工与墨西哥ZAPATA正式签订经销商协议

2015年初,徐工集团与墨西哥ZAPATA正式签订经销商协议,ZAPATA将在墨西哥市场代理徐工的起重机械、道路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 利勃海尔经销商ZAPATA投奔徐工 ZAPATA公司是墨西哥轿车。

[详情]

舒适可靠 节能高效— “徐工电控直接换挡压路机、节能型 平地机全新上市”发布会在青岛召开

6 月 12 日,事业部首次“徐工电控直接换挡压路机、节能型平地机全新上市”发布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山东青岛、烟台等地区的高端客户群 100 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详情]

徐工机械:布局全球的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6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徐工香港贸易,将以37967.11万元作为对价,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徐工香港发展,转让徐工集团巴西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徐工巴西投资系由徐工香港贸易、徐工香港发展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9月注册成立。

[详情]

“魔都”上海高端客户徐工行 携手共赢成功之路

“魔都”上海高端客户徐工行 携手共赢成功之路

“从10年前我就是徐工的忠诚客户,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真正走进企业、走进生产间,感受领略到世界级徐工高端制造水平和员工文化素养,让我颇感兴奋!”6月12日-13日,来自上海市政公路系统道路机械高端客户一行60余人走进徐工道路。

[详情]

徐工装载机渝洽会再展雄风

5月29日,第十八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开幕式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连续第三次应约参展,现场彰显了中国高端制造的实力和工程机械领军企业的形象,往来客商络绎不绝,在本届渝洽会上再次掀起一阵靓丽的“金”旋风。

[详情]

徐工装载机护航南京禄口机场

徐工装载机护航南京禄口机场

日前,徐工装载机再拓新阵地,一举中得南京禄口机场除雪用装载机、除雪铲在内的跑道除雪设备,彰显了徐工装载机在特殊施工及特种设备领域的龙头地位。 徐工装载机护航南京禄口机场 在特殊施工及特种设备领域,徐工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面,特种机具不仅数量多、质量上乘,而且在油田夹管。

[详情]

徐工液压阀亮剑海外 600余台产品远销荷兰

日前,徐工液压件公司HK系列自卸车举升阀再获海外市场大单,600余台产品将远销荷兰,这是对徐工核心零部件在液压举升阀自主配套能力上的肯定,也是徐工液压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又一次完美亮剑。

[详情]

徐工液压阀系列产品再获海外大单

徐工液压阀系列产品再获海外大单

日前,徐工液压件公司HK系列自卸车举升阀再获海外市场大单,600余台产品将远销荷兰,这是对徐工核心零部件在液压举升阀自主配套能力上的肯定,也是徐工液压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又一次完美亮剑。

[详情]

李学勇省长考察徐工欧洲公司时表示:徐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例子

李学勇省长考察徐工欧洲公司时表示:徐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例子

6月18日上午,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率领江苏省友好代表团访问德国北威州期间,专程考察了徐工欧洲公司。李省长希望徐工欧洲公司坚持开放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科研机构的人才、技术合作和交流,努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提质升级,为徐工集团走出去多作贡献。

[详情]

徐工大吨位挖掘机批量交付新疆重点工程项目

近日,徐工10余台70吨、90吨挖掘机首次批量登陆新疆,交付某重点工程项目,成功打破外资大吨位挖机品牌在疆的长期垄断格局。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大型露天煤矿开采中,新疆市场一直以来都被外资大吨位挖掘机品牌垄断,70吨以上的国产挖掘机鲜少进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