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柳工厂房及宿舍的变迁

2015-08-03 09:56: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
字体大小:

厂房宿舍坟地盖

地处柳州西部龙腾背的广西柳工,在建厂初始,曾有过“厂房宿舍坟地盖,茅房饭厅不分界”之说。

所谓“厂房宿舍坟地盖”,是指建厂初期,因为生产生活的需要,柳工在龙腾背上盖厂房宿舍的事。

柳工的建厂,和许多从上海支边来的工厂一样,是在1958“大跃进”的“左倾”思想指导下,急于求成而建的。当时提出“以钢为纲”的口号,即以钢铁的高指标带动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等各条战线的高指标,掀起了全党全国大办工业的高潮。在各地客观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只要一声号召,党指到哪里,哪里就是志在四方的好儿女的家了。就像龙腾背这块荒地,一下子就成了上海支边大军的栖身地了。

说是“厂房宿舍坟地盖”其实也不完全准确。当年的龙腾背,还是一片小丘起伏、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荒郊野地。这里鼠蛇横行,苍虫泛滥,野兽出没,坟包是有一些,但不多,稀稀零零的,散落在柳工家属区以西的地方。据说,坟茔最多的地方是今柳州路面公司以西。柳工前辈刚来到这里后,他们以拓荒者的姿态挖坡填壑,开垦出大片土地,盖成了生产生活急需的厂房和宿舍。

刚建厂时,柳工的住宅区,大多是建在这些小丘起伏、杂草丛生、洼沟水塘的荒郊地上。因为上海、西安等地的支边大军开来这里安营扎寨,一时不能提供那么多房子给职工住,大多是租借市民的房子。即便是当时的第一任党委书记李郁,也是和几位同志租住在鱼峰路浮桥头的一间破旧民房里,职工上下班路途遥远,很不方便,所以建房解决职工生活困难成了那时的当务之急。

那时柳州的基建基础差,力量弱,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来之不易。大家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在1959年冬建成了四栋半“干打垒”的宿舍,分给有家室的职工。

所谓“干打垒”,即是就地取材,用黄土做成黄土墙的两三层楼的木板房。至于单身宿舍及生产车间,就只有削竹为墙,编茅为瓦了。

柳工从1958年建厂到1961年的三年内,每年在厂房和宿舍的投资都不多,直到1961年完工的只有机修车间、氧气站、一个职工食堂、21幢宿舍。金属结构车间基本建设没有收尾,木模车间尚未盖顶,金工车间和铸造车间只立了柱子,主要厂房上不去,不能形成生产能力。

由于一时还没有厂房,工人在露天生产时受天气影响。但人们为了多生产,支援建设,不管刮风下雨,炎热寒冬,都坚持生产,表现出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忘我的劳动精神,以及在艰苦卓绝的情况下的求生本能。

茅房饭厅不分界

“茅房饭厅不分界”说的也是翻老皇历的事情。前面说过,在柳工建厂初始,住房紧张,那时往往是几家人共住一间房子,拉布作墙。屋内没有厨房、厕所等基本设施,吃喝拉撒难免都混为一体,好在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后来,虽然建起了四栋半的“干打垒”房子,但这种房子里面也是没有盥洗室的,仍然处于一家人的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屋里解决的状态。

不过“干打垒”的房子还是比最初搭建的简易房有了进步,每户十几平方,虽无厨房,但已经有了公共厕所。可那时恰逢三年困难时期,不但物质紧张,肥料也很紧张,虽然这种房子已经有了公共厕所,但还是有不少家庭会将粪便积攒起来做肥料,留下来种点小菜,以补充家用。

没有厨房的房子自然还是很不方便的。每到做饭时间,一幢房子里的十余户人家,都会将自家的煤炉端到走廊上,锅碗瓢盆也都摆满门口。油烟就更不用说了,煤球的硫磺味熏得两眼酸胀,鼻子咽喉也被呛得够受,人来过往磕磕碰碰,稍不留神,还会造成安全隐患。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柳工已经有了三层楼的正规宿舍,房子不大,套间不过24平方米,单间不过16平方米,每单元三户,比起刚建厂时,条件是好了一些,但因是三户共用一个公厕和厨房,还是给生活起居带来了许多不便。好在那时各家都备有应急马桶,总算熬过来了。

据柳工老前辈钱铭韶先生回忆,1966年,他母亲从苏州来柳暂住数月,住的就是那种三层楼的16平方米单间,屋内摆两张床、一个五斗柜、一张写字桌放窗口处,左边放马桶,斜角拉一块布遮羞,碗柜吊在墙上,下边是饭桌木凳,祖孙三代吃住拉撒全在这16平方内;家中箱子杂物塞满床底,老鼠在里面做窝人也无奈。直到上世纪70年代,他们的孩子大些了,才分到24平方的套间,一住又是好些年。现在钱铭韶的孩子早就成家立业了,他们夫妻俩也早就住上了三房一厅,房子虽是旧房,但设施设备电器样样齐全,让他很感慨,也很知足。

而今柳工人的住房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成排成排的新建职工楼房规整美观,内部结构布局合理,既通风,又采光,以前那种老宿舍早就旧貌换新颜了。生活小区环境幽雅,公园花圃应有尽有;道路平直,曲径通幽。平时,有不少退休老人会坐在楼下的石凳上聊天,或在石桌上打牌下棋搓麻将。到了傍晚,人们都喜欢成群结队围着生活区散步溜达,一边聊天一边享受彩灯沐浴。人们生活无忧无虑,与刚建厂时的住草棚、走泥巴路、大小便靠马桶等各方面条件相比起来,简直是天上人间,过上了神仙日子。

2006年10月28日,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柳工考察时,还特地来到柳工宿舍区的叶世璋老人家,与叶老嘘寒问暖,还看了叶老家的房子。在客厅里,总理与叶老一家亲切交谈。叶老是杭州人,他老伴是上海人,两位老人都已经退休多年,退休前双双都在柳工工作,对柳工感情深厚。叶老告诉温总理,他现在住的这套二房二厅房子是花两万多元买的。当时,温总理抬头环视了整个房屋结构后,对叶老说:“就你们两老口住,不错啊!”叶老深有感慨地说:“现在两老口住着70平方,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年轻人更不用说了。很多年轻人一结婚就能住上单位两房一厅的集资房,装修得漂漂亮亮的,室内窗明几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不少家庭还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既节能,又环保。

柳工也有不少员工,不止有一套房子,他们在柳州市里的其他小区还买有商品房。用一套来住,用一套来出租,以增加收入。他们不但有房子,还有汽车,出入都很方便。前几年,柳州市修建了和平大道,柳工的老礼堂老商店被推掉后成了现在笔直的六车道大马路。现在这里每天人来车往,热闹非凡,晚上灯火通明,饮食夜市通宵开,过去的荒坡早就连影子都找不到了。

如今在柳工,你想找一户“茅房饭厅不分界”的,比登山都难。(本文来自南国今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柳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8/20150803095648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吕梁煤层气集输项目圆满收官 柳工压缩机再展雄风

吕梁煤层气集输项目圆满收官 柳工压缩机再展雄风

近日,柳工(柳州)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压缩机)工作人员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6台CPC630A-D煤层气压缩机的装配调试,按时将其发给山西吕梁某煤层气公司,项目圆满收官。

[详情]

好产品+好服务 柳工起重机我们的新选择

时代在变,用户需求随之而变 其实,当前,像“马先生们”这样抱团取暖的现象在用户群中已不在少数。因为近年来,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大幅放缓,使得用户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尤其对于拥有设备数量少,型号单一的个体用户而言,生存压力巨大。

[详情]

柳州市总工会领导慰问柳工高温期间工作员工

柳州市总工会领导慰问柳工高温期间工作员工

7月16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慕振升等领导看望慰问柳工高温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员工。在传动件公司变速箱厂,孙黎明等领导给员工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叮瞩大家高温天气既要注意身体,更要重视安全生产。

[详情]

柳工CLG856H定变量系统装载机:优质节能降耗

柳工CLG856H定变量系统装载机:优质节能降耗

柳工CLG856H定变量系统装载机是柳工基于五十余年的装载机研发技术,在新一代H系列装载机主力机型CLG856H的基础上精心研制的中高端新产品,除具有“国产5吨机之王”——CLG856H诸多优良的基因外,还具有更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详情]

柳工叉车携手广东生力华布局粤东地区

柳工叉车携手广东生力华布局粤东地区

近日,柳工叉车最大的区域代理商之一——广东生力华柳工机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设在汕头服务网点正式开业了,这是生力华公司在先后在佛山南海和广州新塘成立叉车品牌旗舰店后的又一次重大业务扩张,符合生力华极力开拓广东区域叉车市场的方向。

[详情]

柳州市国资系统“弘扬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走进柳工

柳州市国资系统“弘扬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走进柳工

7月23日,由柳州市委讲师团及柳州市国资委主办,柳工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协办的“弘扬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走进柳工。 柳州市国资系统“弘扬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走进柳工 在公司文化产品展厅,柳工江倩以全国劳模廖国锋的成长故事。

[详情]

柳工选手在广西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夺魁

柳工选手在广西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夺魁

7月26日,广西第五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南宁举行。股份公司传动件公司变速箱厂庞淇文获加工中心组决赛第一名,以稳健的发挥蝉联3年冠军。柳州挖掘机公司张健夺得电焊工决赛第一名,是历年来公司选手参加市级以上电焊技能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详情]

台湾陈老板父子的柳工缘——"我有两个出色的‘大伙计’"

台湾陈老板父子的柳工缘——"我有两个出色的‘大伙计’"

陈先生是台湾某资源回收公司的老板,这家老字号资源回收公司近两年先后购买了柳工的CLG922D、CLG930E两台挖掘机设备。 谈及初次与柳工结缘,陈老板说:“刚开始柳工机器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国产品牌。

[详情]

广西柳工:用创新和智慧实现“突围”

广西柳工:用创新和智慧实现“突围”

广西柳工:用创新和智慧实现“突围” 7月2日,柳工基地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安装零部件。 7月2日上午,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没有轰鸣的机械声作为开场白。

[详情]

江苏柳工 走出去活得更精彩

“上半年,销售数量增长20%,销售额增长30%,利润增长500%。”七里甸街道党工委与辖区企业座谈时,江苏柳工总经理龚勋报出的一组数据让人眼睛一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