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江苏:南京地铁6号线预计将于2016年开工 2021年建成通车

2015-08-13 15:01: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7月30日凌晨,大校场机场正式关闭。随着大校场机场的逐渐搬迁,机场周边因限高而荒芜了很久的广阔土地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枢纽型经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南京将大力发展枢纽型经济,加快建设空港、海港、高铁三大枢纽经济区。其中南站周边将大力推进地铁6号线的建设。如果不出意外,6号线将有望最快于2016年年底前开建,2021年建成。未来坐该线路到栖霞山观赏枫叶,将非常方便。江南时报记者黄勇

●地铁6号线助推铁北红山新城腾飞

南京地铁6号线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快线,连接栖霞山北到南京南站,规划站点18个。这条线路的标志色为粉色,单凭这个颜色就能堪称南京所有地铁线中最“萌萌哒”线路。

记者昨天从地铁规划线路图中看到,6号线途经栖霞区、玄武区、秦淮区和雨花台区,线路北起栖霞山北站,至燕尧路站转南后一路南下,南至南京南站,串联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城和南部新城。其站点具体为栖霞山北、栖霞山、刘家库、新生圩、新港开发区、燕尧路、万寿村、营苑南路、丹霞路、长途东站、岗子村、富贵山、明故宫、光华门、大校机场、红花机场、夹岗、南京南站(以上站名均为暂定),全部为地下线。

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6号线对助推铁北红山新城的发展意义非凡。未来将有4条地铁在该区域交汇,分别为地铁1、3、6、9号线,加上南京火车站高铁,坐拥“双铁”的铁北红山新城将成为华东新的交通枢纽。

丹霞路是铁北红山新城规划中最有特色的一条路。该路从红山动物园东门向东延伸,贯通至北苑东路,全长1560米,路宽80米,两侧为双向6车道的行车道,路中央将打造成45米宽、近5万平方米的“绿廊”,设计接近花园或公园。地下空间计划采用立体设计,完全打通,未来将建成满足停车和商业需求的二层商业街,或许会超越南博的地下街。

●老规划中,地铁6号线曾经是一条环线

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有地铁环线,能和中心区的各条地铁线“环射相连”。这种组合,既能带动环状的客流,又可连接主城郊区,被认为是经济高效的“换乘组合”。

在南京地铁最早一版的线路规划中,有条环线——6号线。在原规划图上,市民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铁6号线宛如南京的外四环,将整个南京主城区串连起来,沿途共设有28个地铁停靠站点。它两次穿越秦淮河,从南京火车站到建宁路、下关、河西、集庆门,然后穿过秦淮区、白下区到御道街,在明故宫与2号线相交后,直奔新庄,返回到南京火车站。

但是摊开现在的南京地铁规划图,你可以发现,南京的地铁线在城市内纵横交错、十分密集,然后向远郊辐射出一条条线路。在最新的地铁规划图中,环线没了,6号线变成了从栖霞山至南部新城的一条线路。

没有了环线一度让很多市民感到遗憾,因为环线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了外地人和其他不经常坐地铁的人,不管路线多复杂,只要上了环线,一切都OK,而且把换乘点放在城市外围,减轻了市中心的客流压力。

●如今,6、7、9、10号线将“组合”成环线

那么,南京地铁为什么不规划“环线”?

“就外地所有已建成的环线来看,其特点是以换乘为主,换乘站的服务水平决定了环线的使用性能。”南京市地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答复称,按照这种换乘为主的理念,在线网规划阶段,就应对环线上的换乘站作预留。然而,南京目前的线网中各地铁线路的车站均未预留与环线的换乘条件。

他指出,根据地铁工程特点,线路转弯半径较大,正线最小曲线半径为350米,而南京现状的市政道路转角极小,往往小于90度,建环形线路需要大量切割城市建成的地块,拆迁量巨大,不太具备工程可行性。

该人士还强调,通过建设三条地铁新线——南京地铁6号线(夹岗至栖霞山)、7号线(栖霞区仙新路至雨花台区西善桥)、9号线(长途东站至板桥新城),加上10号线二期工程(安德门至王五庄),其实已经形成了若干个组合环线。

记者注意到,虽然“环”的痕迹仍在,但已不闭合,而且换乘较多。

●线路超过70公里,栖霞山到机场不宜一线到底

在最专业的地铁粉聚集的“地铁族”论坛中记者看到,有关地铁6号线明年开建的讨论也非常热烈。

有人还建议,能否将6号线与S1机场线(宁高城际一期)相连,未来从禄口机场下了飞机,就能一路坐地铁到栖霞山观赏枫叶。

对此,地铁指挥部的专家也解释称,地铁线路的长度环线不宜过长,地铁3号线将近45公里,未来再南延至秣陵街道的话,已经非常长了。而从栖霞山到机场,线路长度超过70公里,这样的长度,无论是从乘客乘坐的舒适度,还是运营管理来看,都显然非常不合适。“今后市民到机场,也可以乘6号线,主城内上车,南站换乘,到禄口机场,也非常方便。”(本文来自中国江苏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8/201508131501188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国内首条地方投资为主高铁动工

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速铁路先期工程邹平段青阳隧道近日破土动工。济青高铁总投资约600亿元,由山东省、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出资80%、20%,是国内第一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 济青高铁正线长307.8公里,全线设总长17.23公里的隧道2座,占线路总长的5.6%。

[详情]

四川:川南城际铁路启动二次环评公示 计划12月动工

记者从泸州市发改委获悉: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进入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项目公示期,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 据了解,新建川南城际铁路线路全长220.65km,其中内自沪段正线长度130.96km,以及内江地区相关工程;自宜段正线长度89.69km,以及宜宾地区相关工程。

[详情]

福建:福厦高铁进入风险评估阶段 控制性工程将于年底开工

福建:福厦高铁进入风险评估阶段 控制性工程将于年底开工

备受关注的福厦高铁项目,近日开始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项目的所在地交通状况、环境质量等征求公众意见。同时项目也公布了几套专线建设方案,在设计单位的推荐方案中,福厦高铁将设9个车站,桥隧比达82%。据悉,该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将在今年底动工,2016年全面开工建设,有望于2019年竣工。

[详情]

广东:赣深高铁(惠州段)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预计2016年动工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提到,将尽早启动赣深高铁(惠州段)等重大项目。记者获悉,赣深高铁(江西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正在网上公示,标志着该工程离动工又近了一步。据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段预计明年动工。 近日,备受关注的赣深高铁(途经惠州)有了新动作。

[详情]

山西:太焦城际铁路可研报告完成评审 有望于年内开工

8月10日,市委书记张九萍深入泽州县金村镇水东村,就太焦城际铁路项目筹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张九萍指出,太焦城际铁路连接晋豫两省,是我省、我市通往东南沿海和中原地区最便捷的通道,是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沿线乡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同,强化对接、全力配合,确保项目早日开工。

[详情]

京张高铁将于年内全线开工建设 预计2019年开通

京张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铁路,随着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条铁路即将“提速”。未来,天津市民也能“借光”京张铁路赴张家口看冬奥会,用不了两个小时即可到达。而目前从天津去张家口,无论是自驾还是乘火车,没个五六个小时那是到不了的。

[详情]

山东:烟台未来计划修建6条铁路线 总长235km将设146座站

昨日,从烟台市规划部门传来消息,烟台轨道交通线规划敲定,规划采用“放射+L形”结构,由6条线路组成,线路总长约235km,设站146座,其中换乘站15座。

[详情]

云南:泛亚铁路中线玉磨铁路计划于年内开建 总投资约500亿元

云南:泛亚铁路中线玉磨铁路计划于年内开建 总投资约500亿元

记者6日上午在云南省发改委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泛亚铁路中线—中老泰国际大通道的重要通道玉磨铁路建设报告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玉磨铁路正式启动建设。

[详情]

郑徐客专延伸线徐连客专获签批 预计于2016年开工建设

8月7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郑徐客专的延伸线——徐连客专目前已获国家铁路总公司签批,争取年内完成批复可研。该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郑州距离连云港出海口将更近一步。

[详情]

黑龙江: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8月份开工 预计2020年完工

哈尔滨地铁集团公布,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在本月中旬陆续启动建设,估算投资205亿元,预计2020年完工。 十九个站点中三个已在建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9座车站,其中哈北站站、火车站站、博物馆站3座车站已开工建设,其余16座车站大学城站、大耿家站、龙川路站、世茂大道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