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宇通重工秉持改善人居环境理想 做真正的环保企业

2015-09-02 08:46: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宇通重工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李勇,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专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高级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城乡市容环卫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郑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河南清洗保洁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市人大代表,河南省豫东商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

环卫设备是城市中最常见、使用率最高,却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机械产品之一。在城市化与工业化的飞速发展中,多数重工企业以产品更高大强、更引人注目为发展目标,有着58年军工背景的老牌机械工程制造企业——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却独辟蹊径,抢先占领了城市环卫机械产品的市场。置身升级更新迅速的城市化浪潮,宇通重工在产品生产中做出了哪些创新尝试?作为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广泛行业影响力的龙头生产者,企业该怎样保持领先地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宇通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勇。

记者:伴随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您认为,优质的城市环卫机械产品应当具备怎样的特质?

李勇:优质的产品能铸就好的用户体验,帮助用户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以宇通重工的产品为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用户的特点,企业定制了不同类别的作业车辆和作业模式:为清除城市道路中的顽固污物,我们采用高压洗扫车作业;为了保证水源稀缺地域保洁及冬季道路保洁,我们推出了性能优良的纯吸式吸尘车,以此替代干式扫路车作业,保证作业过程不扬尘……

总体来看,我认为优质的城市环卫机械产品应当具备以下特质:

第一,质量稳定、故障率低。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产品使用过程中用户最看重的是质量稳定,不影响正常使用,这也是宇通重工追求的基本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公司采取了诸多措施来保证产品质量,比如:选用质量口碑好或进口的液压电器及易损件;通过改进工艺、工装设备等保证生产制造质量;模拟实际工况进行车辆试验以保证投放车辆性能最佳等;

第二,使用便利、操作简单。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传统的操作控制模式发生了变革,智能操作、一键式操作等在环卫机械设备中得到了普遍运用,宇通重工生产的产品也不例外:企业生产的16吨洗扫车采用智能一键式操作,作业时只需选定作业模式,各作业机构的启动与关停由轻触键盘矩阵中对应按键操作确定,程序根据按键状态执行相应的动作逻辑,自动完成作业;企业采用压缩站控制系统,运用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通过CAN总线控制,实现全程中控室操作,只要鼠标点击自动工作按钮,设备便会根据设定程序自动执行命令、完成作业;

第三,维修保养方便、售后服务好。多年来,宇通重工培育了强大的售后团队服务于用户,问题出现15分钟内便会快速响应,一般问题3小时内即可解决;

第四,生命周期运营成本低。企业应站在用户角度充分考虑生命周期使用成本,为用户节约运营费用。在这一方面,宇通重工的尝试有:通过整车轻量化设计降低运营能量消耗;通过智慧环卫技术运用为客户实现网格化作业规划最佳工作路线,减低无效工作时间;车辆使用过程中对异常、油耗、人员的监控等;

第五,除在排放、噪音方面符合国家规定外,优质的城市环卫机械产品还应做到节能减排,尽可能对环境造成最小的影响。最近几年,宇通重工在新能源、清洁能源、产品降噪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成立了新能源产品研究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功研发出新能源系列产品(如纯电动扫路车、垃圾收集车、桶装垃圾车等)、清洁能源系列产品(如天然气洗扫车、高压清洗车、垃圾压缩车、垃圾转运车等),一些产品已列入国家节能产品目录。

记者:作为环保设备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前列的重量级企业,宇通重工在产品技术、设计、理念等方面有哪些创新?

李勇:作为一家有着58年军工背景的环保企业,宇通重工始终以“改善环境、造福社会”为己任。近年来,企业坚持走多元化发展路线,尤其看重环保产业的发展。依托企业技术平台,宇通重工在产品技术、设计、理念等方面都做出了创新尝试:

第一,技术创新。企业在环保工程领域,通过系统集成、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和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行业技术领先:企业着力研究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实现了固体废弃物收运工艺流程的无缝对接,全密闭压缩和运输;道路保洁产品实现了低噪音、零排放、无尘作业;新能源车辆产品采用多方位整车轻量化、CAE分析、整车在环仿真等先进技术,在安全性、可靠性、效率等方面行业一流。

第二,设计创新。宇通重工不拘泥于固有设计模式,传统产品实现了平台化、模块化、多功能化设计,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引领市场潮流。

第三,理念创新。企业推行“互联网+”理念,将互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绿色生态文明相结合,通过完善人、设备、设施管理及信息发布系统,形成了覆盖全局的动态监测网络,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在执行过程中,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绿色生态环境管理过程中的平台作用,使执行便捷化、互动化、透明化,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资源节省,形成了真正的绿色化工艺流程。

记者:对于城市环保设备产品发展的大方向,您有怎样的思考?

李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环保设备产品应起到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作用,所以产品的起步与发展必须从节能减排开始,相关思考也应围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进行,比如: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如何保证垃圾不落地、全密封运输、低排放、低能耗?道路保洁车辆如何保证作业不扬尘,以更少的消耗取得更好的作业效果?怎样使用智慧能源、清洁能源?怎样降低运营成本?产品生产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影响着企业和行业未来的走向,因此也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科技在进步,与科技关系密切的机械产品也应当与时俱进。在当下这个互联网普及的时代,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产品实时监控、主动服务、人员监督、用户智慧化管理;通过对互联网的有效利用,企业也可以得到用户监督,并能及时获得用户反馈。如今手机、手表等精密型机械产品都已实现了智能化,重工产品虽然不及手机、手表等精密,但也应实现智能化设计,从关爱人性出发,使操作更便捷、使用更舒适、维修保养更方便。

此外,随着环卫环保行业PPP项目的开展,产品的性价比也应成为行业发展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

记者:重工制造业与轻工业不同,产品属性决定了企业转型相对困难。在城市化发展、企业升级转型已成主导趋势的今天,重工企业该如何保持行业竞争优势?

李勇:重工制造企业固定投资多,上游和下游产业链长,所以转型相对于轻工业来说较为困难。在重工制造业产能过剩的今天,将会有一批企业破产、倒闭,也就是说,企业不转型无异于在“等死”。重工企业只有抓住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转型升级才能不被淘汰,在升级转型的同时,重工企业必须想方设法提高行业竞争优势。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重工企业要聚焦优势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重视客户使用体验,加强售后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第二,加速产业升级。重工企业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如纯电动产品、天然气产品等,降低产品能耗和排放,迎合国家环保政策;在产品技术上实现低噪音、无臭气释放,并在污水排放等方面达到环保的要求;

第三,创新营运模式。目前,各级政府相继推出PPP项目,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制造业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和产业链优势,进行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积极参与PPP、BOT等项目的投资运营。

第四,创新销售模式。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将从以价格、商务为主,转向以质量为基础,以售后服务、商务、价格为主的综合竞争,能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的厂家将赢得更多竞争优势。要想实现由单一的产品销售商向一揽子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重工企业既要出售产品和服务,更要出售设计方案和运营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第五,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由于重工行业增速放缓或出现负增长,行业盈利模式将从快速成长导致盈利增加转向对市场客户需求精准把握和内部营运管理提升导致盈利增加,企业内部管理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主要利润来源。身处城市化浪潮中的重工企业,只有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才能提高产品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最终实现盈利。

具体到企业个体,宇通重工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实现对建筑扬尘、污水、污泥、餐厨垃圾等的综合治理,希望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人居环境,做真正的环保企业。(本文来自《城市化》)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宇通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9/201509020846281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宇通重工助力委内瑞拉交通事业

宇通重工助力委内瑞拉交通事业

8月7日,据委内瑞拉政府表示,今年迄今已投资建设委内瑞拉各省新的交通项目超过60亿美元。 宇通重工助力委内瑞拉交通事业 在这些交通项目中,YUTONG这个LOGO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宇通重工清障车也为这道风景线上增添了一抹亮色。

[详情]

宇通重工多功能破障车参与天津爆炸事故救援

宇通重工多功能破障车参与天津爆炸事故救援

8月20日上午,随着一台宇通重工多功能破障车驶出公司大门,由5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宇通重工救援小分队启程奔赴天津塘沽,支援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救援。 上午11:40,宇通重工救援赴津小分队出征(授旗)仪式在公司南门举行。

[详情]

危难时刻 宇通重工多功能破碎机显神威

危难时刻 宇通重工多功能破碎机显神威

2008年7月15日上午,四川省江油市太平镇西屏小学彩旗招展,这个由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捐资150多万元,宇通重工多功能快速破碎机参与援建,历时20多天,总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学校正式交付投入使用。

[详情]

宇通重工非公路自卸车顺利通过国家型式试验

宇通重工非公路自卸车顺利通过国家型式试验

近日宇通重工再传喜讯,经过为期六天的测试,宇通YTK76、YTK89非公路自卸车顺利通过国家型式试验。 宇通重工非公路自卸车顺利通过国家型式试验 8月5日至8月10日,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一行三人在矿用机械技术。

[详情]

宇通重工东南亚及非洲区市场开发步伐加快

宇通重工东南亚及非洲区市场开发步伐加快

8月4日上午,宇通重工国际事业部迎来了东南亚及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部代表团的参观考察,来访贵宾既包括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也有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的领导。

[详情]

宇通重工专用车销售公司4台搅拌车发往青海市场

迎着炎炎夏日,宇通专用车4台YTZ5317GJB40F搅拌车于7月22日顺利发车,发往青海市场。该客户为宇通重工老客户,2014年已购买宇通10台搅拌车,此次客户在充分肯定宇通重工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的情况下与公司签订合同。

[详情]

宇通重工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试验圆满结束

宇通重工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试验圆满结束

能源紧缺,雾霾弥漫,大气严重污染……我们的地球“步履蹒跚”。如何保护我们的家园,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由此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成为了未来发展趋势,宇通重工YTZ5030ZZZBEV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详情]

宇通重工刚性矿用车成功通过客户验收

宇通重工刚性矿用车成功通过客户验收

2015年7月15日凌晨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购买的宇通重工YTG50刚性矿车运抵唐山某矿区。经过一天的安装调试,当日下午15:30分唐山三友运矿车间、设备部、供应处宣布产品验收合格。北方大区业务经理王磊、服务经理白奇鹏全程陪同协调。

[详情]

2015宇通YTA820A锚杆钻机再发力

7月中旬,宇通重工为客户量身定做的一台锚杆钻机实现销售。该设备配备公司自主研发的双动力头装置,通过两个动力头分别单独驱动内外钻杆,不仅提高了总体扭矩,而且大大减小能量的损失,具有入岩能力强,防钻杆堵塞,成孔精度高等特点。

[详情]

宇通重工8台装载机顺利发往阿根廷

宇通重工8台装载机顺利发往阿根廷

7月16日,出口阿根廷8台937H装载机从宇通重工顺利发运,这批车是阿根廷代理商2015年第二批订单的下达。 宇通重工8台937H装载机顺利发往阿根廷 为了遏制资金外流和抢购美元,阿根廷政府从2011年开始就实施一系列新的外汇管制措施,进一步严格控制企业或居民购买外汇。

[详情]